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2024 01 22 左永安 顧問/講師/委員 TTQS ESG PMP 關鍵就業力 共通核心職能課程 關鍵職能類別 :動機職能(DC) 目標任務 工作意義與工作熱情 自我認知與職涯發展 專業精神與自律自制課程單元 工作意義與工 作願景(DC1) (3小時)課程單元 職涯發展與工 作倫理(DC2) (6小時)課程單元 自我管理與敬 業精神(DC3) (6小時)

關鍵就業力

關鍵職能類別 :動機職能(DC)

目標任務

   工作意義與工作熱情

   自我認知與職涯發展 

   專業精神與自律自制

.....................................................................................................................................

課程單元 

工作意義與工作願景(DC1) (3小時)


課程大綱 

DC1-1 工作意義與工作熱情

課程子綱 

 人生需要工作的原因及理由 

 透過工作實現自我人生理想 

 藉由觀察與反思個人的人格特質,據以發掘工 作志趣與熱情 

課程大綱 

DC1-2 職場環境與正向價值 觀 

課程子綱 

 何謂職場:社會化意識(包含小社會及大社會)、職場意識 

工作職務的認知 

 對短中長期未來展望的方式與視角 

 調適好心情,發展積極樂觀的工作態度 

 成為一個有魅力的專業職場人

課程大綱 

DC1-3 績效意識與工作效能 

課程子綱 

  何謂工作效率與效能 

 「把工作做對」與「把工作做好」基本理念之 建立

  自我工作目標的設定,必須與整體任務相融和 

課程大綱

DC1-4 績效呈現與工作認同 

課程子綱 

 增加自我貢獻,提升組織績效 

 如何激發工作潛能 

 讓工作的「功勞」與「苦勞」可以被看得見之 作法


成效指標 

1. 能清楚說明個人工作與人生的關連度。 

2. 能對工作始終保持高度興趣,願意主動投注 個人資源於工作中自我激勵達成目標

3. 能以正向的態度面對任務,並訂定行動計 畫。

4. 了解或運用自我績效管理的流程,有效執行 工作任務,正確交付工作成果。 

..................................................................................................................................

課程單元 

職涯發展與工 作倫理(DC2) (6小時)


課程大綱

DC2-1 個人優勢與職業適性

課程子綱 

 生涯概念、職涯規劃與多元職涯概念 

 職業性向、人格特質評估工具 

 自我職涯發展的優劣勢分析

課程大綱

DC2-2 工作願景與職涯發展

課程子綱 

 對當下工作職能需求之認識 

 認識並融合組織與個人的價值觀、願景 

 建立個人工作未來展望 

 善用職涯發展的資源及支援,實踐個人發展計 畫


課程大綱

DC2-3 工作與職場倫理

課程子綱 

 工作倫理與工作價值觀 -職場倫理依不同授課對象,

       調整職場倫理內容 

 職業道德與團體約束力 

 人際關係與倫理規範 -營業秘密、業務機密、資訊安全等相關法令規 範


成效指標 

1. 能運用個人分析與職業適性工具,了解個人 能力與優勢所在,

    並作出不同人生階段之職 涯發展規劃。 

2. 了解各類職務的工作內容與能力需求,並善 用相關職涯發展的資源及支援。

 3. 能認知、遵守工作與職場倫理,並於面對價 值與利益衝突時

    採取適當行為(抉擇與迴避)。

.................................................................................................................................

課程單元 

自我管理與敬 業精神(DC3) (6小時)


課程大綱

DC3-1 專業態度與敬業精神 

課程子綱 

 職場基本要求:操守、紀律、負責、當責 

 專業態度的養成 

 敬業精神與當責

課程大綱

DC3-2 自動自發與持續改善 

課程子綱 

  了解自我績效管理的流程 

  破除被動等待心理,發揮積極主動自發精神 

  運用持續改善的工具,以提升自我職能

課程大綱

DC3-3 個人形象的建立與展 現 

課程子綱 

個人形象的界定與塑造 

 在職場上有效展現個人專業形象 

 個人與組織形象的結合與發展

課程大綱

DC3-4 情緒管理與自律自制 

課程子綱 

 如何調適情緒以面對工作壓力  自律、自制能力的養成與強化


成效指標 

1. 針對個人專業,發揮職人精神,以勤勉的態 度,追求卓越,不斷精進工作品質。

 2. 在工作中,主動持續提出改善方案,且為達 目標願意承擔責任。

 3. 能依工作的輕重緩急排定優先順序,妥善運 用自己的時間與資源,

     有效管理工作流程及 進度。 

4. 有效管理個人情緒,維持應有工作水準,與 人維持良好關係,

    以達成任務目標。 

5. 做好自我管理,以合宜的言行舉止,展現專 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