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 工會理事長盧孳艷說,衛生署應公開2013年增加編列的薪資25億元撥款程序,並針對醫院薪資與工作條件等紊亂現象予以改正。痛斥我國護理工作環境不良、離職率過高,平均薪資僅41878元,不僅是亞洲四小龍之末,且有高達55%的醫院未給予護理人員加班費,護理人員平均每月「被A走」的工時,竟高達82.85小時!一天起碼晚兩小時下班,一個月25天,還有醫院上課時數一年30點,護理師執照150點,還有廠商上課一個月起碼10小時


護理人員怒吼 薪資少工時又被A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與台灣勞工陣線昨天舉行「薪資空包彈,血汗醫院的真相?!護理人員薪資大調查」記者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說明現在台灣護理人員工作狀況,更希望政府可以改善護理勞動環境。(記者陳志曲攝)
趕在512護理節前夕,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昨赴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痛斥我國護理

工作環境不良、離職率過高,平均薪資僅41878元,

不僅是亞洲四小龍之末,

且有高達55%的醫院未給予護理人員加班費,

護理人員平均每月「被A走」的工時,

竟高達82.85小時!

工會理事長盧孳艷說,衛生署應公開2013年增加編列的薪資25億元撥款程序,

並針對醫院薪資與工作條件等紊亂現象予以改正。



盧孳艷說,

台灣護理師離職率達20%高居亞洲榜首,

超過韓國的17%、日本的11%,國內持有護理師執照者約26萬餘人,

但實際投入臨床僅14萬餘人,執業率不到6成。


衛生署指出,我國護理人員執業率已由100年的59%,提高到2013年的59.2%。

也有64%的醫療院所提高了夜班費,鼓勵護理人員固定班別。

至於護理人員補助專款,101年時編了20億,最快7月會將相關資料上網,供外界監督檢視。

(記者李宇欣、魏怡嘉、邱宜君)

一天起碼晚兩小時下班,一個月25天,還有醫院上課時數一年30點,

護理師執照150點,還有廠商上課一個月起碼10小時


血汗護理師 薪資四小龍墊底

台灣立報 (2013-05-09 22:40)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台灣護理產業工會9日公佈一份調查報告,平均年資5.6年的護理人員,每月工時高達250小時,其中82.5小時屬於無薪加班,例如到院上課、待命、早到或延遲下班,平均薪資僅4萬1千元,收入和勞力付出不相當,導致不少護理人員憤而離職或到國外就業。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指出,長期以來,護理人員勞動條件欠佳,為此衛生署2012年召開「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立法院同意今年提撥護理人員專款25億元,改善薪資低落的問題;然而,基層護理人對此「無感」,2013年2月,台灣護理產業工會針對150名護理人員進行薪資調查,提出具體事實,揭穿華而不實的假象。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9日在立法院指出,血汗醫院違法加班問題嚴重,護理人員工時問題持續惡化,要求衛生署與勞委會介入調查,保障護理人員權益。(圖文/中央社)

月工作250小時 時薪167元

       根據調查,台灣護理人員的平均薪資4萬1千元,盧孳艷直批:「這是血汗工作的結果。」這樣的薪資是涵蓋大、小夜班加給,以每月工時250小時計算,等於時薪167元。從各醫院層級來看,以醫學中心最高平均4萬5千元,次之為地區醫院4萬1千元,區域醫院3萬9千元。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也整理第12屆「ICN亞洲護理人力論壇」、第8屆「亞洲護理學會聯盟會議」等資料,發現台灣護理人員的薪資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盧孳艷指出,去年衛生署發文鼓勵醫院提高夜班費:小夜班7百元,大夜班9百元,但是護理人員必須當月包班,超過15天上夜班,才能領到7百或9百元。同時,根據該次調查結果,小夜班的平均費用僅425元,大夜班僅6百,顯見衛生署的政策只是口號。盧孳艷提到,近5年衛生署每年都編列專款,期望調漲護理人員的薪資,護理人員卻「無感」,她要求衛生署公開撥款程序和結果,提供各界檢視。

超時工作 影響照護品質

一名張姓護士現身說法,她在醫學中心服務快5年,月薪不含夜班費用近4萬元,每天工作時數長達10到11個小時,「只要超過8小時,都是送給醫院」就連假日也必須開會或趕報告,無法好好休息,所以護理人員離職率一直高居不下。張姓護士平時工作繁忙,白天的護病比是1:8,夜班1:14,她感嘆,外界以為照顧病房病患好像很容易,但是癌末或瀕臨死亡的病人,需要護理人員花費更多心力照顧;由於人手不夠,影響照護品質。

至於醫院有無加薪?張姓護士坦言,去年月薪確實調漲1700元,但仍然不夠,她的朋友在澳洲擔任護理人員,不但月薪是台灣的兩倍,白班的護病比1:4,顯見兩國的勞動條件有很大的落差。

針對台灣護理人員薪資低落,衛生署護理與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回應,據去年底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調查,67%醫院調漲護理人員薪資,調幅約3%到20%,也有64%醫院調漲夜班費。至於護理專款程序公開,健保局主秘蔡淑鈴回應,100年時,曾作過調查,醫院將該筆專款用於護理人員的獎金、薪水、增聘人力。對於護理團體要求監督機制,待去年的專款撥付完畢後,會要求醫院回報相關資料,最快今年7月上網公佈,供各界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