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2015 年已經是企業購併規模創紀錄的一年,12 月 11 日又新增一起重大購併,在化工產業舉足輕重的 2 大企業陶氏化學(Dow)以及杜邦(DuPont)宣布將合併成為陶氏杜邦(DowDuPont),合併後市值將高達 1,300 億美元,這場世紀購併在合併的同時也進行分家,雙方合併後有三大部門將分別獨立上市。 首先是農業部門,雙方都有龐大的種子與農藥部門,產品包括基因改造種子、殺蟲劑、除草劑、殺菌劑等,面對的最大競爭對手是孟山都(Monsanto),雙方農業部門合併後,以 2014 年業績來看,年營收達 190 億美元,超過孟山都的 150 億美元,可望在規模上壓過孟山都。

作者 藍 弋丰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4 日
dow-dupont-merger
2015 年已經是企業購併規模創紀錄的一年,12 月 11 日又新增一起重大購併,在化工產業舉足輕重的 2 大企業陶氏化學(Dow)以及杜邦(DuPont)宣布將合併成為陶氏杜邦(DowDuPont),合併後市值將高達 1,300 億美元,這場世紀購併在合併的同時也進行分家,雙方合併後有三大部門將分別獨立上市。
首先是農業部門,雙方都有龐大的種子與農藥部門,產品包括基因改造種子、殺蟲劑、除草劑、殺菌劑等,面對的最大競爭對手是孟山都(Monsanto),雙方農業部門合併後,以 2014 年業績來看,年營收達 190 億美元,超過孟山都的 150 億美元,可望在規模上壓過孟山都。
其次是材料科學部門,這是三大部門中規模最大的一個,橫跨塑膠、化學原料與工業材料,陶氏化學有規模相當大的消費品牌,製造從洗髮精到鞋跟的化學原料,杜邦則製造紡纖產品,包括著名應用於防彈衣的克維拉纖維、應用於消防衣與電弧防護衣等高耐熱阻燃防護裝置的諾美克斯(Nomex)纖維、在產業上用於無塵及無菌包裝,也曾用於黃色小鴨作者霍夫曼於桃園軍事基地打造巨型月兔裝置藝術的高耐候高防塵易加工的泰維克(Tyvek)人工紙等。2014 年雙方材料科學部門合併營收達 510 億美元。
最後是特殊產品部門,包括杜邦的食品化工部門,其產品包括做為增稠劑、安定劑的關華豆膠(Guar gum),以及陶氏化學的電子材料部門,包括電路板與 LED 材料,2014 年總營收 130 億美元。
陶氏化學與杜邦的合併傳言已久,過去每次都是空穴來風,如今竟然成真,其主要原因是雙方都面臨市場大環境挑戰,不論是化工、材料或農業領域,都面臨市場成長停滯、競爭激烈的轉型壓力,雙方預期合併及三大部門分別獨立後可以發揮綜效,做出組織變革,以因應客戶變動的需求,另一方面合併可節省成本,預計合併後的前 2 年可望節省 30 億美元。
陶氏杜邦將由陶氏化學執行長利偉誠(Andrew Liveris)出任董事長,由杜邦執行長溥瑞廷(Edward Breen)出任執行長,換股比例分別是陶氏化學 1:1 換股陶氏杜邦,杜邦則為 1:1.282 ,雙方合併將成為化工產業史上最大購併案,合併後將成為僅次於德國化學大廠巴斯夫(BASF)的產業界老二,而三大部門獨立,也將對相對應的產業產生重大影響。
作者 呂 紹玉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3 日


  • 1013-top 5 tech accuisition
    12 日,PC 製造商 Dell 以 670 億美元購併資料儲存大廠 EMC 的消息,震驚科技圈,670 億美元相當於 2.16 兆台幣的購併案天價,榮登科技業史上最大的購併案。近年來科技圈購併消息頻傳,每每讓人期待迸出新的火花,就這次 Dll 購併 EMC 的契機,回頭看過去購併金額排名前五的科技公司購併案,都是些什麼樣的組合。

在 Dell 與 EMC 670 億美元的天價購併案之前,科技業史上 5 大購併案

1. Facebook 購併 WhatsApp,190 億美元(2014)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 Facebook 發展即時通訊軟體的決心不小,結果主意就動到擁有 4.5 億活躍用戶的通訊巨頭 Whatsapp 頭上。不過被購併後,兩個通訊軟體似乎各發展各的,WhatApp 繼續以付費無廣告模式營運著,今年 9 月活躍用戶數增長到 9 億,Facebook Messenger 則以強迫的方式,令所有行動版用戶下載安裝。

2. HP 購併 Compaq,186 億美元(2002)

美國 PC 巨頭 HP 在 2002 購併同樣是 PC 製造商的 Compaq,共創年營收達 870 億美元的公司,兩間公司性質相似,但 HP 會出手購併,官方說法是從研發、銷售與行銷佔據市場上的領導地位,加速統合架構,以規模經濟確保未來在 PC 市場的地位。但自 2013 年起,HP 停止「HP Compaq」品牌的全系列產品,而「Compaq」或「cq」品牌仍然會在基礎入門級市場沿用。

3. HP 購併 EDS,136 億美元(2008)

為了布局資訊軟硬體整合咨詢服務,HP 大手筆以 136 億美元購併 IT 服務公司 EDS (Electronic Data System),一度被指為 IT 服務龍頭品牌 IBM 的一大勁敵。不過 HP 在 2014 年拆分成兩個公司,PC 與印表機事業群沿用「HP」,企業伺服器、雲端服務與 IT 服務則另起為「 HP Enterprise」,而有消息指出,HP 甚至在尋找 IT 服務部門的買主。

4. 賽門鐵克購併 Veritas,135 億美元(2004)

資訊安全大廠賽門鐵克在 2004 年出手購併儲存軟體商 Veritas,成為一間事業涵蓋系統、安全、儲存業務的軟體公司,期望有朝一日可與思科、Oracle、IBM 較勁。但在 2015 年,賽門鐵克將訊息管理業務拆分出來,回頭命名為 Veritas並尋求買家。

5. Google 購併 Motorola Mobile,125 億美元(2011)

身為 Android 作業系統開發商的 Google,想跨足行動裝置硬體業務,以軟硬整合為目標也不奇怪,2011 年,Google 以 125 億美元現金收購手機鼻祖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以及其下 1 萬 7,000 多項專利,但怪的是,Google Nexus 手機一直沒交給摩托羅拉生產,儘管有推出 Moto X 系列手機,摩托羅拉移動也持續虧損。2014 年,Google 將摩托羅拉移動以 29.1 億美元轉賣給 PC 製造商聯想,但保留絕大部份專利,同時把專利授權給摩托羅拉移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