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2021 08 08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左記歐洲商行/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關鍵就業力課程 關鍵就業力課程 「建立個人品牌,就像完成一份屬於自己的故事拼圖,個人能力證明、社會認同、人際關係與獲獎事蹟,四大要素缺一不可。」

 個人品牌四要素,逐步打造數位形象


作者辛西亞.強森(Cynthia Johnson)是洛杉磯品牌代理商

Bell + Ivy共同創辦人,個人推特帳號有超過170萬追蹤者,

更曾獲《創業家雜誌》選為2017年前五大個人品牌專家。

這本書完整說明了她的個人品牌成長史,以及她是如何透過

有系統的經營技巧,逐步打造自己的數位形象。

作者認為

「建立個人品牌,就像完成一份屬於自己的故事拼圖,個人能力證明、社會認同、人際關係與獲獎事蹟,四大要素缺一不可。」


1. 個人能力證明


書中提到,如果證明某些事情後,可以更有自信實現熱情、發表評論,就可以被認為是你的個人能力證明。

常見的例子包括

教育程度、個人經歷、證照或資格證明及個人成就事蹟等。

羅列個人能力證明之前,建議先釐清與自身領域的關聯性,例如:對於一位專業彩妝師來說,與其列出完整的學歷證明,不如詳列相關經驗與成就,會讓個人能力證明更具說服力。


2.社會認同


作者認為,如果想確認某人是否能幫上忙,或從某人身上學到新知,「社會認同」就是一種證明方式。

多數人會想和自己地位相當或更高的人接觸,但若能打破一般衡量成功的標準,或是在相關領域小有成就,例如:社群媒體追蹤者眾多、文章著作獲得媒體或專家引用等,都能幫助證明自己有完成某事的資格,進而塑造專業形象。


3.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是經營個人品牌的重大課題,尤其要兼顧專業能力與人脈,對多數人而言是一項困難挑戰。現代人生活高度依賴網路,「數位人際關係」的影響性遠超過你我想像。

對此作者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她認為想要建立人際關係,不必自己去認識有影響力的人,只要認識能影響這個人的另一個人就可以了。

也就是透過人脈間的良性連結,來改變自己的人際關係網絡,像是透過社群媒體主動認識相關領域的佼佼者,使他們願意追蹤自己,或是尋求志願服務的機會等,都是可用來建立人際關係的方式之一。


4.獲獎事蹟


若個人能力能夠在某個領域獲得認可,對於個人品牌而言絕對是大大加分。在經營個人品牌時,若能累積值得讚揚的獲獎事蹟,能有效提升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

無論是受到媒體表揚、獲選為本月最佳員工或是各種獎項,只要與個人品牌所設定的方向是一致的,任何能夠彰顯成就的事情都可以用來證明自己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