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台灣大學 EMBA 卓越經營模式 接掌台電兩年多,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2014年可望小賺新台幣百億元,終結自民國95年以來連年虧損情形;他說,賺錢僅是副產品,讓台電員工觀念及作法改變才是重點。發言人李鴻洲指出,台電這兩年來致力「經營改革的努力、社會溝通的心力、公益人文的美麗」三力,2015年小賺百億元,就像浮出水面的冰山,雖只有20%,但水面下的80%才是大工程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8日電

接掌台電兩年多,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2014年可望小賺新台幣百億元,終結自民國95年以來連年虧損情形;他說,賺錢僅是副產品,讓台電員工觀念及作法改變才是重點。

民國101年,時任經濟部次長的黃重球臨危授命接下台電公司董座,經歷兩年多的圖謀自強,營運終於傳出好消息。

黃重球說,今年前9月共賺了137億元,預估第4季可望持平,全年至少可賺100億元。

他說,截至102年底,台電累積虧損仍高達2084億元,若今年獲利能逾百億元,累積虧損就能退回「1字頭」。

黃重球表示,台電今年能轉虧為盈,除去年電價調漲外,燃料成本回跌也有部分影響,主要是來自台電內部的努力,包括庫存節省、民營電廠電價談判成功、土地活化收入,貢獻獲利60至70億元。

不過,他指出,明、後年面臨林口及大林2部基載電力機組汰舊換新,必須要用成本較高的機組供電,加上節流績效會逐年遞減,預估還是會虧損。

發言人李鴻洲指出,台電這兩年來致力「經營改革的努力、社會溝通的心力、公益人文的美麗」三力,2015年小賺百億元,就像浮出水面的冰山,雖只有20%,但水面下的80%才是大工程。10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