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企業破產案列 勞動部長陳雄文 十月初耳聞勝華欲大量解雇員工,立即主動派員協同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和台中市勞工局人員,與勝華董事長黃顯雄協商,確立「勞工擺第一」的處置原則;十月底又再派出常務次長郭芳煜南下台中督軍協商

上任後不斷展現效率與魄力的勞動部長陳雄文,繼解決延宕十多年的華隆案後,這回又在勝華案發生初期主動出擊,成功拆解勝華案勞資爭議未爆彈。

陳雄文十月初耳聞勝華欲大量解雇員工,立即主動派員協同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和台中市勞工局人員,與勝華董事長黃顯雄協商,確立「勞工擺第一」的處置原則;十月底又再派出常務次長郭芳煜南下台中督軍協商

陳雄文並指示業務單位與債權銀行協調,盼銀行不要將匯進勝華帳戶的錢扣抵光,好讓勝華能發出十月和十一月共約一億八千萬元的員工薪水。據了解,當時幼獅廠員工已與勞團串連,揚言勝華若發不出薪水,將發動占廠行動,所幸陳雄文搶先拆解欠薪引信。

由於勝華向台中地院聲請重整,只要法院同意緊急處置,勝華所有帳戶即無法動用,勞工資遣費恐也跟著被凍結。陳雄文此時主動發文給台中地院,盼勞工債權能「除外」(即可動用支付資遣費),成功獲法官首肯。

但為防債權銀行「圈存」,陳雄文面報剛上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毛親自跨部會協調,指示財政部出面與債權銀行協商,最後總算讓勝華匯入帳戶中的貨款得以支付勞工資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