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by: yunjie_z 2013-10-3013 個科技產業的未來趨勢

  
一個成功的科技公司不單只要努力升級舊有產品即可,面對時代大躍進的挑戰,這些公司也要從其他領域的產業發掘新可能才有辦法創造消費者奇蹟、充實競爭能力,這些都能幫助企業在激烈的競爭環境底下保有一席之地。
但要如何做到兼顧品質而且創造奇蹟呢?這就是一項需要內外兼修的功夫了,要向外找尋發展靈感,也要向內檢視經營模式,而達成以上目標的首要條件就是保持謙虛學習的心態,不因現有的成就而自滿。
止步不前的公司馬上就會反應在業績上,例如 Motorola、黑莓就都是非常明顯的例子,雖然他們都曾是市場的當紅炸子雞,但面對智慧型手機的來勢洶洶,這些曾經科技品牌已經不如以往了。
為了找出哪些領域以及經營方針可能會影響以後的科技產業發展,曾被《Mashable》譽為「四位值得關注的青年創業家」的 Scott Gerber 以下列問題綜合各方意見,希望可以提供科技產業的大老闆們一些開發新領域的點子:
哪個產業或是經營要點是科技領導人應該要注意的?為什麼?
  • 13 個科技產業的未來趨勢
預測分析資訊
Michael Mayernick 旗下的 Spinnakr 公司就是有關大量資訊的儲存及管理,而隨著全球網絡的發展和商業需求,這其中顯然隱含著巨大的市場,要怎樣利用網路特性提供更便利的網路服務呢?
目前越來越多依照客戶個人需求而產生的推薦功能:例如 Spotify 會自動依照使用者的音樂喜好推薦更多相關音樂、更科技化的螢幕掉使用者不需要的資訊等等都是這個時代的網路使用者所追求的網路使用經驗,也是這個資訊預測分析的核心目標。
任何掌握使用者需求的科技公司就可以以此當發展,但同時也要注意軟硬體與使用者之間的契合度為何,人機互動的事前研究就顯得重要,許多企業宣稱推出了電腦化服務,但還是有可能因為介面難用至極而吸引不到消費者。
行銷自動化
行銷自動化就是指以「電腦取代行銷部門中某些日常重複性工作」以減少出錯率和節省人力,這直接影響到營運成本,使得公司企業的組成模式可以大為不同,或是可以轉移人力、資金到發展創新上面。
舉例來說,Benji Rabhan旗下的某間公司就以行銷自動化系統為主體,只有兩位員工卻可以負責銷售許多產品,這代表公司經營不一定要有特定的形態,自動化管理不但替公司節省不必要開銷也可以提昇本身價值。
數位廣告
贊助廣告可以替公司打開知名度,將自己的品牌廣告放在相關的網路社群來連結潛在的客戶或是使用者,早期的例子例如臉書與遊戲軟體的結合就創造出開心農場、CandyCrush 等等的熱潮。此外,如此公司內部也能確定廣告是有意義的散發出去,(而不是滿街亂貼的小傳單,這種宣傳方式並不一定能讓真正需要的使用者可以得知訊息。)
藉由有目的的散發廣告在網站或是社群媒體上,公司也可以藉此機會分析使用者來源和實際需求,而不是漫無目標的統計今天誰來我家,這樣無法掌握消費者動向在現今的科技社會絕對不是明確的選擇。
品牌在地化
「Siri 只講英文我聽不懂,請問他可以講中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嗎?」除了英文之外,更多的是母語非英文的使用者,這些使用者並不一定要會講英文才會購買科技產品。
將自己的產品、說明書翻譯成不同種語言就可以進軍更廣大的市場,同時也要注意到各地的民情不同,Siri 到了台灣也是得入境隨俗,甚至還知道鄉民梗呢!
時尚產業科技化
時尚產業一直都保有他們自己的節奏,使得科技產業的快腳步在早期似乎很難涉足。大品牌分季節的銷售模式要怎麼每秒幾十萬上下的科技業結合呢?
科技產業可以依照客戶的需求替時尚產業制定需求計畫、市調分析、以及邏輯規劃,其實科技可以在很多想不到的方面和時尚業結合,幫助時尚業以系統化的方法找出更適合的運作模式。
擴增實境
擴增實境是利用攝影設備將螢幕上的虛擬畫面與現實世界結合而更有互動,平板電腦的普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如今這種真實世界和數位科技的結合是科技業的主要戰場,就像 1995 網路的普及帶給全世界無可想像的影響,而如今數位化的生活不再是想像而且也即將帶來另一系列的巨大改變。
健康醫療照護
大眾的自身健康管理在現代變成一個金雞母產業,因為人們認知到健康的重要性其實是生活的一切根源,相關的產品也不斷推陳出新或是結合傳統醫療服務變成 e 化管理,這些都歸功於現代人能夠隨時上網掌握健康資訊,進而了解到健康的重要性。
食品科技化
人們三餐都要吃,科技產業若能掌握到與大眾生活絕對相關的領域,那就確保了業績長紅。
除了從服務角度下手之外,大眾對於食材的要求也逐漸謹慎、精緻,如果能夠確保食品的安全以及來源,這也可以吸引到許多消費者的青睞,或許現在台灣的每位民眾大概都很需要類似的 App 來提醒哪些商品裡含有黑心成分吧。
建設產業與科技結合的可能
建設產業要如何與科技合作呢?
就拿火紅的 3D 列印來說吧,從前製造大型零件必須製造模組然後再經過一連串的手續才能完工,3D 列印彈指之間就節省許多耗費金錢、時間、人力物力的製造過程。
另外一個現代人關心的話題就是節能建築,如何節省電費、材料來獲得環保又堅固的房屋也是個潛在的市場所在。
塑身管理
緊抓住大眾愛美的心態準沒錯!上健身房或是外出運動不再是唯一的選項了,只要有網路,線上的各種健身教練影片任你選。
不管是鄭多燕健身操或是標準的六塊肌訓練法,通通可以透過 YouTube 或是手機 APP 找到,而且還包含了減肥餐,或是提供卡路里計算功能,而將所有健康、健身甚至是生活習慣管理整合的網站軟體就成為現代人最好的貼身教練了。
客製化廣告
未來的電視廣告趨勢即將變成完全不同,廣告主可以依照客戶年齡、性別、需求的不同來安排廣告,如此一來一個二十歲年輕男子的電視上可能會出現的廣告就會有運動商品、科技產品、流行廣告等等,這種選擇性的廣告播映造成的可能是購買慾的大幅提昇。
配戴式科技產品
科技產品從桌上型電腦一路縮小到智慧型手機,這種便利取向的演化帶來的就會是科技產品變得更容易隨身配戴-智慧手錶、智慧眼鏡等等,這些現在已經開始實現。
而下一步就是要確保隨身形的科技產品仍然要足以應付現在使用者的精密需求,可知的是目前多方勢力正在想辦法搶食這塊大餅,而誰能快又準的推出新產品就能得到消費者的心。
以上這麼多選項內,在在都指出一切都是源自於消費者需求還有大眾對於科技便利的想像,除了科技的研發競爭之外,消費者的需求永遠是商家的利益,除了上述之外,科技產業還可以從哪裡找到新出路呢?
這就看誰的腦筋動的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