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越經營績效模式 TTQS EMBA ICAP 社會企業責任 CSR個案討論 農委會茶改場則建置茶葉基因資料庫,能有效辨別台茶和越南、印尼、泰國、中國大陸茶葉,準確率高達95%。台灣一年茶葉市場約有4萬5000公噸,但台灣茶葉只能供給三分之一,除了內銷之外,有些品質較好的茶葉則外銷至國外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前場長陳右人指出 目前三分之二市售手搖杯茶飲原料可能來自越南茶葉改良場統計,台灣每年自行生產1萬5000公噸茶葉,而進口則有三萬噸茶葉,足足是台灣茶的一倍,在進口茶葉中,越南茶為大宗,約占成七成,其次是大陸茶葉、印尼、泰國。

2015-04-25 13:21:15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喝茶,但目前三分之二市售手搖杯茶飲原料可能來自越南,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前場長陳右人指出,越南茶葉主要用於沖泡茶飲、罐裝茶飲和袋茶原料,如果未做好查驗工作,恐危及國人健康。
茶葉改良場統計,台灣每年自行生產1萬5000公噸茶葉,而進口則有三萬噸茶葉,足足是台灣茶的一倍,在進口茶葉中,越南茶為大宗,約占成七成,其次是大陸茶葉、印尼、泰國。
陳右人估,台灣一年茶葉市場約有4萬5000公噸,但台灣茶葉只能供給三分之一,除了內銷之外,有些品質較好的茶葉則外銷至國外,而國人又偏好茶飲,只好大量向越南買茶。
陳右人說,進口茶有農藥超標疑慮,而本土茶農在產茶過程品質管理良莠不齊,也令人擔憂。為此,從2015年起,茶葉改良場推廣「台灣茶葉產地網」,鼓勵台灣茶農自主登錄使用肥料、農藥等情況,追溯產銷記錄。
至於市面上常見混茶歪風,不肖業者以低價進口茶混充台灣高山茶銷售,為此,農委會茶改場則建置茶葉基因資料庫,能有效辨別台茶和越南、印尼、泰國、中國大陸茶葉,準確率高達95%。
陳右人說,透過分子標記判別茶種,僅能無法百分之百判讀,因為部分茶雖然是台灣品種,但被農民帶去中國大陸或其他地區栽種。由於各地生長氣候、水文、土地金屬含量不同,只要加驗金屬離子含量,就能判別產地。
由於茶葉葉片烘焙成茶葉後,只有專家能透過茶湯和茶色,判別國產茶或進口茶,一般民眾無法從茶葉外觀、口感、味道來分辨,陳右人指出,有關單位應加強稽查抽驗,並要求業者清楚標示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