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卓越經營績效模式 肯夢集團總經理的楊惠玲 Winnie Yang 肯夢大家長朱平先生 AVEDA零售系統就有超過12萬多的會員 肯夢於1995成立,並於2003年開沙龍;2007年成立美髮學院,從沙龍成立以不抽成制度;以優質工作環境;以塑造生活風格設計師為理念迄今沒有絲毫改變。我希望2020年時在肯夢的工作夥伴能相互用英語溝通,除了能與顧客溝通外,屆時國外的流行資訊或Video,任何員工都可以不用經翻譯且能自由讀取而能立即吸收。」以財務背景踏入肯夢工作長達18年,從零售到開沙龍再到開學院,從美髮、美甲、SPA到身體等與美相關的服務,從肯夢AVEDA一個品牌代理到butter LONDON、bkr(備註)等三個品牌代理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卓越經營績效模式 肯夢集團總經理的楊惠玲 Winnie Yang 肯夢大家長朱平先生 AVEDA零售系統就有超過12萬多的會員 肯夢於1995成立,並於2003年開沙龍;2007年成立美髮學院,從沙龍成立以不抽成制度;以優質工作環境;以塑造生活風格設計師為理念迄今沒有絲毫改變。我希望2020年時在肯夢的工作夥伴能相互用英語溝通,除了能與顧客溝通外,屆時國外的流行資訊或Video,任何員工都可以不用經翻譯且能自由讀取而能立即吸收。」以財務背景踏入肯夢工作長達18年,從零售到開沙龍再到開學院,從美髮、美甲、SPA到身體等與美相關的服務,從肯夢AVEDA一個品牌代理到butter LONDON、bkr(備註)等三個品牌代理






撰文:薛全賢
攝影:美髮沙龍網 特約攝影師 MasonPony、郭宏偉、羅光廷。及截取自楊惠玲臉書、肯夢Northstar
鄉下小女生期許五年後全體系同仁能英語溝通自由閱讀國外第一手即時訊息
我希望2020年時在肯夢的工作夥伴能相互用英語溝通,除了能與顧客溝通外,屆時國外的流行資訊或Video,任何員工都可以不用經翻譯且能自由讀取而能立即吸收。」以財務背景踏入肯夢工作長達18年,從零售到開沙龍再到開學院,從美髮、美甲、SPA到身體等與美相關的服務,從肯夢AVEDA一個品牌代理到butter LONDONbkr(備註)等三個品牌代理,現為肯夢集團總經理的楊惠玲 Winnie Yang,以這句話向肯夢大家長朱平先生做允諾。
新北市三芝區人,父母親務農,家中有五個小孩,上有兄姊下有弟妹排行在中間的Winnie Yang,因父母不太愛管她能讓她做喜歡的事。具叛逆個性的她總是在農務繁忙時還拿一本書,所以是小孩當中比較愛讀書的一位。家境關係父母規定只能讀國立學校,當以兩分之差無法上國立高中時,選擇唸北市高商(公立)15歲即離家獨立在台北租屋就學。北市商畢業後選擇直接就業,六月底畢業,7月月3日即找到工作,當時有兩份工作在做抉擇,七千多的民營大企業或五千多的會計事務所,最後受到同樣出身自會計事務所的老師的影響而選擇後者,為此母親還嘀咕一陣子。
圖示:與創辦人朱平先生合照
一生待過三家公司遇到三個貴人老闆從農家女孩到掌世界級時尚行業財務
踏入小會計師事務所,從基本的簿記與會計開始工作,一人管230家公司的會計帳。第二年後看到公司大學畢業的同事拿著公事包到外面查帳,而自己只是做一些基本會計工作,自認學歷不足,興起升學念頭。
人生第一次進補習班是為了考二專,順利考上德明夜二專,在老闆支持下,白天上班晚上讀書,不久即調整到較高等級職務,涉獵到從公司設立、資本額、損益表..等等皆實務性工作,也開始參與帳務查核工作。
從而開始接觸到其他企業及政府稅務機關。歷經了完整的工商登記、記帳、會計查帳到財簽稅簽等實務經驗,只缺少了會計師資格做最後簽字這動作。老板知道她愛唸書建議她去考會計師,家庭背景單純的Winnie思考自己其實不習慣這行業中的一些潛規則而放棄這念頭。
當會計財務等實務性工作熟稔後且專科畢業了,在思索是否要進入產業做更深一層了解。剛好事務所一家客戶藍鐘集團缺資深會計,徵得事務所老闆同意下轉職到該公司負責協助LVMH台灣代理商的帳務工作。因為趕著交接又正逢事務所忙季,第一個月是白天在事務所上班,晚上由公司旗下常董派司機來接至公司繼續上班。
當時這位常董教了一些待人處世與相互尊重是對未來帶人深具影響。例如,司機接送她去上班時要坐在司機旁邊這些小細節與禮節。Winnie形容她人生到目前為止只待過三家公司,就是會計事務所5年;LVMH 7年;肯夢到現在為止是18年,在三個人生轉捩點都遇到貴人老闆。
LVMH7年讓Winnie Yang從本土財會領域跨足到國際領域,語文方面也為了與香港財務長開會而自費去學美語;可能是念國中時是師範大外文系畢的班導且是英語實驗班的學生,讓她對英語有興趣也是工作需要必須快速在國際場合能聽能講所需要的專業術語。在一個相對福利制度好的工作環境中,要快速成長就需要知道自己的不足而努力去學習的。在LVMH 7年期間得到老闆充份信任,舉凡國際性財會事務或制度建立都非常熟悉。

LVMH
國際化程度愈高後,台灣持份佔比漸少,公司人事有大幅變動。Winnie再度思考自己並不擅長大企業的競爭文化,剛好也決定要結婚,所以透過當時公司財務長介紹,知道朱平先生剛成立兩年的肯夢缺一位會計而開始了第三份財務會計工作。
圖示:2015325日於NorthStar12屆肯夢學院畢典
為改變抽成制而開沙龍,提供好的環境,讓他們能看到未來
「我們是要改變零售販賣方式而進入零售商場,在百貨公司或商圈成立零售專櫃;我們要改變抽成制以提供快樂環境給設計師,所以才開設沙龍。」Winnie說肯夢AVEDA前八年專注在零售部門後獲得好成績有獲利,後因應全球策略開設自營沙龍。
第一家Third Place大安店,現址梅村餐廳結束營業而有機會承租下來,開立了肯夢第一家沙龍。朱先生始終認為抽成制會剝奪人性的快樂,為了給設計師沒有業績壓力之恐懼,以市場平均值以上薪資聘用設計師,當時有八位設計師加入,12年後還有HenryWendyAlleckCherry 四位留在肯夢AVEDA
「對我們而言要讓設計師留下來第一個條件是提供好的環境,第二是給他們夢想讓他們能看到未來。」
對於外界質疑廠商開自營沙龍的異樣眼光Winnie以此自我期許。肯夢AVEDA願意投資在員工上,從聘請各專業領域達人課程,到英語課程再到國外二、三個月遊學機票食宿費用皆由肯夢負擔
另外,其他課程設計師只要排出自己的假去上課都不用扣薪,公司會負擔所有費用。但像英文外師課程則只要超過四節沒上課就取消這項福利。人要明白,妳要犧牲什麼來換得哪些你想要的。」Winnie認為設計師要擁有哪些好的福利或環境時相對有些是要犧牲的,例如利用休假日來上課,在上班時不能滑手機、不能抽煙、不能隨意外出等等限制。
相對的肯夢AVEDA提供三條發展之路給設計師未來的夢想:成為受人歡迎的優秀(紅牌)設計師、講師與協助開店等三條路,相信以肯夢資源是可以容易達成的。例如,不管要成為紅牌或開設夥伴概念店,最基本的是客源,而AVEDA零售系統就有超過12萬多的會員,這些都是潛在客源可以協助設計師在開發時不用跑到捷運站發面紙DM,在肯夢沙龍的設計師唯一要做的是服務好客人讓她們能愛上肯夢AVEDA而再度回來。
圖示:2015年於肯夢學院前與朱平戴美瑩老師等合照
沙龍店中店模式獲肯定,入駐頂級百貨公司成立沙龍,吸引高端消費層
大安店設計師提供優質技術與待客之道獲消費者肯定後,加上原有零售店中店經營模式,把肯夢AVEDA知名度打開,在競爭激烈的百貨公司也嗅到一股新模式,紛紛邀請進入百貨公司開設沙龍,是目前在台北百貨公司開設最多家沙龍的事業體。當沙龍成功複製後所需人力更多時,發覺外聘設計師服務一、二年後又回歸到他們原來的舊體系抽成制內。
或許這些來自一般沙龍的設計師進入肯夢時無法適應,例如禁止滑手機、禁止對助理大小聲等工作規範與文化而離職。投資一、二年教育經費在這個設計師身上結果歸零時,朱先生與Winnie思考是否從一張白紙開始般培養灌輸自己的文化,肯夢學院因此誕生。用一年時間籌備,第一年只做教案編寫製訂,投資龐大的房租人事費用卻沒有任何收入,與Third Place大安店開幕前的人員培訓與制度的建立如出一轍。
「我們開沙龍與開學院不是會與任何人競爭。」Winnie對肯夢沙龍與學院跟產業間關係提出她的觀點。因為到百貨公司開沙龍要開發票,現階段台北沒有幾家沙龍有開發票,且也只有少數在百貨公司有開沙龍。而台灣教育學院以最有利潤的短期課程為主,肯夢學院是招收新鮮人以十個月的課程為主,台灣絕對沒有任一學院像肯夢只開設十個月的課程,因為一定虧錢。
「朱先生說教育預算不能減少一元,且他與股東會把一年賺到的錢拿出一半繼續投資,比重最大在教育訓練上;況且我們有其他通路的獲利以支撐學院的維續。」這是Winnie對肯夢學院與沙龍設計師教育獲得股東們的支持與肯定。未來肯夢學院在12屆後,課程制度除了維持十個月課程不變外,也將會有短期課程出現以因應100多位畢業生的更進一步教育需求,今年中會在肯夢學院三館Northstar新址會陸續推出短期課程。
圖示:全家福
我們成立開發票的沙龍與開設十個月課程的學院是不與人競爭的
為何學院有了十屆畢業生後才會想要改變,Winnie說:「當發展一個理想只持續一半中斷是會影嚮團隊信心的,而最重要的是經過十屆洗禮後,各種眉眉角角的運作都知道了,會很容易複製起來。未來我們除了複製開設沙龍經驗外,我覺得肯夢學院是可以有無限發展空間的。」肯夢學院目前有美髮與SPA,未來也會開設美甲學院。
美髮學院從20083月開始招收第一屆髮型設計師養成班到今年3月第12屆己成立7年。期間為了畢業生能有一定程度採嚴格教育制度,不是每人進來都能畢業的,曾有一屆是四位進來只有一位畢業,這與坊間學院是大不同。當初如果不開學院而把每年學院經費一半拿來給各沙龍做教育經費是足夠的,但朱先生是想改變舊有沙龍生態,以黃埔精神成立學院的。Winnie 說:「若一件事情不持續十次而中斷那是真正失敗,經歷十次還是不成功至少我們努力過。最重要的是沒有十屆的持續,許多學生也怕是最後一隻白老鼠而不敢報名。」
肯夢於1995成立,並於2003年開沙龍;2007年成立美髮學院,從沙龍成立以不抽成制度;以優質工作環境;以塑造生活風格設計師為理念迄今沒有絲毫改變。期間是否對產業有改變,Winnie 坦言是難的,畢竟在肯夢AVEDA她是一位專業經理人,只要達成老闆訂下的目標即可,且有零售獲利可以支應,一般沙龍經營者則要承擔企業成敗風險,在取捨人員的穩定是各有不同考量。但有一點是值得 Winnie 驕傲的地方,那是肯夢提供一個沒有業績壓力的固定薪制可以給年輕人另一個選擇,也多少影響到外面沙龍對員工的福利、薪資或教育是有很大的進步,她不敢說都是肯夢的影響,但整體上是往正面良性的發展,讓年輕人更想投入這行業,這樣就夠了。
圖示:敦化南路肯夢學院Northstar
產品零售、技術服務、教育學院建構完整人資與產業交流平台
訪談到最後Winnie認為一個快樂且樂於學習又喜愛英語的人是肯夢較喜愛的人,而不是高學歷者,就以她來說只是二專畢業,但她具快樂且願意與朱先生到國外開會學習不同領域知識,即使國際會議完畢晚上在飯店Lobby,與朱先生討論到凌晨一、二點也是高興的。在邁入2015年之際在產品零售、技術服務、教育學院三個事業主軸上,在技術服務與教育會分別完整建構沙龍、SPA、美甲實體店面與學院,讓沙龍導入產品零售,藉由零售端客人帶入技術服務;藉由技術服務與教育學院之間人員交流搭構一個完整產業平台。
放眼未來就如同本文開頭所言以全體同仁都能用英文溝通為目標。當有外語溝通能力後可以自由到國外走一走體驗各國文化,例如,百年的太陽戲團在欣賞之餘能了解其歷史背景則更添加有意涵。又如同我們拿名牌包包若能瞭解品牌背後代表的意義則是擁有而不是炫富。
「業界或許會認為我們採固定薪制的找不到好設計師,關於這點我要說明的是,或許剛開始是有可能的,但我們己沙龍運作超過12年,期間在全球AVEDA龐大教育資源浥注下,我們雖沒有世界冠軍頭銜或明星設計師身份加持,但整體設計師水平是業界之上。2013年我們 Cherry 美國認證的染髮設計師站上美國AVEDA Congress國際舞台上,肯夢學院院長 Herny 可以用全英語在美國學院交流並計畫明年取得國際認證剪髮講師執照。我們是訓練全方位設計師,即使設計師做到老花也可以工作之餘成立攝影室或咖啡坊,分享經驗享受人生,這是我們的目的。」Winnie心目中的設計師是要過著品味與享受品味生活的風格家(Lifestylist)「如果我們投下一顆石頭產生漣漪,讓大家一起改變與進步,那投入的這些努力是值得的。」最後 Winnie 以此為期許。薪資高低不能從數字高低去評斷的,其背後企業所投資在教育訓練與環境的塑造才是關鍵。例如自洗自吹或快剪店,個人業績十萬所領的薪資數字,一定高於一些質感沙龍,但所付出的時間與所回饋的成就是不同的。
圖示:敦化南路肯夢學院Northstar
圖示:Winnie接受沙龍網專訪


楊惠玲Winnie Yang 小檔案
  • 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yang.961
  • 肯夢公司總經理;連續三年參與美國AVEDA的企業標竿(Benchmark)AVEDA企業管理(ABC)及沙龍財務健檢(Financial Fitness)課程。
  • 擁有美國AVEDA的最完整沙龍管理知識。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