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矽谷創新學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的成員分別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擔任小組組長,四名副組長分別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副總理汪洋、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和國務委員楊潔篪。

2015-04-06 02:31:19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中共官員證實「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的成員分別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擔任小組組長,四名副組長分別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副總理汪洋、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和國務委員楊潔篪。
據聯合早報網報導,智囊出身王滬寧首次從幕後走到台前,他的仕途前景以及「一帶一路」建設與中共改革發展的關係,備受矚目。
中共發改委西部司巡視員歐曉理日前在中共外交部舉辦的吹風會上指出,領導小組成員陣容強大,主要是為了使「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扎實地向前推進。
去年九月和十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2015年二月,由張高麗主持的「一帶一路」建設領導小組在北京召開,外界從新聞照片中,推測出領導小組「一主四副」的班底。
四名副組長當中,以2015年六十歲王滬寧被譽為「中南海第一智囊」,從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時代就進入中央政研室,歷經胡錦濤時代、習近平時代,被稱為三代「幕僚」。他還是本屆中共政治局委員。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表示,張高麗是深改組的副組長,王滬寧也是深改組的辦公室主任,由此可以肯定「一帶一路」建設小組將在深改組的領導下,由習近平主導,推進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的轉型。
他指出,汪洋在國務院主管經貿、農業等事務,也負責扶貧、對外援助;楊晶則從國務院層面協調各個部委以及各個地方的規範與做法;楊潔篪負責外交事務,以及國內政策與外交政策的對接
另一方面,「一帶一路」以及相關的融資平台「絲路基金」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提出以來,外界反應不一,一些沿線國家表達出對中共發展戰略背後的軍事意圖與地緣政治意圖的疑慮。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則表示,外界的相關疑慮恐怕將會長時間存在,「有些疑慮恐怕難以消除」。他強調,從中共的角度來講,是要通過「一帶一路」表現願與周圍沿線國家實現機會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