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跨領域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矽谷創新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永在食安大樓」台灣農產品公益網絡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 台塑企業捐建嘉義食安大樓,嘉義縣長張花冠(左起)、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出席簽約儀式。2015年台朔環保首度與國內超商龍頭統一超合作,3月起在統一超北部12家門市上架五項有機蔬菜,本月擴點至50家,目標今年底上架300家至500家店,大幅擴增據點。

2015-04-03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積極跨入安心食品市場,10多年前設立台朔環保科技公司布局有機蔬果市場,今年決定大舉設立溫室栽培大樓,投入約1,000多萬元,預計今年6月底前要新增32棟溫室栽培大樓,並與統一超商合作,通路與產能同步擴增,搶攻國內有機食品市場30億元商機。
台朔環保科技創立於1999年,生產有機肥料與有機蔬果等兩大品項,生產基地在楊梅農場,目前種植面積約12公頃。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早年因外界對石化產業認定為汙染環境的產業,讓他無法接受,他認為只要一塵一土回收極致,就不會有汙染,「重點在於怎麼做」因此台塑集團開始投入有機肥料、有機蔬果等事業。
台朔環保表示,國內有機食品市場規模約30億元,目前進入有機食品事業多半是小農,里仁、永豐餘等企業耕種者是少數,因此市占率都不高。
目前台朔環保每月營收約1,000多萬元,高達七成比重來自有機蔬菜與農產加工品,主要通路為棉花田、愛買與大潤發等,市場能見度仍低。

2015年台朔環保首度與國內超商龍頭統一超合作,3月起在統一超北部12家門市上架五項有機蔬菜,本月擴點至50家,目標今年底上架300家至500家店,大幅擴增據點。
台朔環保表示,因應超商市場需求量,預計今年6月底前興建完成32棟溫室栽培大樓,每棟大樓樓地板面積約100坪。
外界估計,每棟每次可採收的產值約3萬至4萬元,以每年採收六至八次計算,新增32棟溫室栽培大樓保守估計年產值逾500萬元。
台朔環保指出,食安問題嚴重,桃園縣政府倡導有機食品,並針對公立學校的營養午餐規定一定比例要提供有機食品,帶動需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