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對於這句話,全球互聯網巨頭正在用真金白銀證明其正確性。 在上周舉行的雲棲大會上,阿里巴巴高調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進行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研究,面向全球吸引人才。馬雲表示,未來3年內將為達摩院投入1000億元以上。 1000億元巨資很「晃眼」,但用於科技巨頭做研發經費並不算多。當前,國內互聯網公司與海外同行業巨頭相比,技術研發投入明顯偏少。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到,統計機構visual capitalist近日發布數據顯示,過去12個月中,全球研發經費最高的20家公司中,中國只有華為一家上榜,卻不見「BATJ」(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身影。


研發經費被亞馬遜、谷歌甩出幾條街?阿里、騰訊、百度、京東正在奮起直追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對於這句話,全球互聯網巨頭正在用真金白銀證明其正確性。
在上周舉行的雲棲大會上,阿里巴巴高調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進行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研究,面向全球吸引人才。馬雲表示,未來3年內將為達摩院投入1000億元以上。
1000億元巨資很「晃眼」,但用於科技巨頭做研發經費並不算多。當前,國內互聯網公司與海外同行業巨頭相比,技術研發投入明顯偏少。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到,統計機構visual capitalist近日發布數據顯示,過去12個月中,全球研發經費最高的20家公司中,中國只有華為一家上榜,卻不見「BATJ」(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身影。
研發經費被亞馬遜、谷歌甩出幾條街?阿里、騰訊、百度、京東正在奮起直追
阿里巴巴雖然是「BATJ」中研發投入最高的公司,但其研發投入也遠不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微軟等公司。2016財年,Alphabet的研發投入達到139億美元,而同期阿里的研發投入只有171億元人民幣(約合26億美元)。再與「老對手」亞馬遜相比,阿里此次1000億元打造達摩院后,才剛剛比肩亞馬遜今年的研發投資(亞馬遜今年的研發投入已突破174億美元)。
但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最近幾年,國內「BATJ」四大互聯網巨頭紛紛開始高度重視技術研發,他們「砸錢」、「挖人才」,還努力撕掉自己身上原有的「電商」、「搜索引擎」等標籤,全面向「科技公司」轉型。
「砸錢」搞研發
全天候科技匯總數據顯示,從2014年至今,「BATJ」每年的研發經費都在迅猛增長。其中,京東2016年研發經費53.81億元,相比2014年的18.36億元增幅接近200%;阿里巴巴2014-2016年研發經費增長逾60%,騰訊增長56%,百度增長逾45%。
從研發經費佔公司營收的比例來看,百度對研發的投資力度最大,2016年,百度研發經費在當年公司營收中佔比14%,騰訊為7.8%,京東為2%。阿里巴巴2017財年研發經費在營收中佔比為11%。
今年上半年,BATJ研發經費保持高速增長。阿里巴巴上半年研發投入已超過90億元,繼續領先BATJ;騰訊增長最為迅猛,今年上半年研發投入同比猛增50%;百度、京東上半年研發投入也都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
研發經費被亞馬遜、谷歌甩出幾條街?阿里、騰訊、百度、京東正在奮起直追
研發經費被亞馬遜、谷歌甩出幾條街?阿里、騰訊、百度、京東正在奮起直追
數據來源:「BATJ」財報
「挖人才」
BATJ研發經費的一大用途,在於招募技術人才。阿里巴巴達摩院首任院長——阿里巴巴CTO張建鋒上周稱,「我們需要有更多的人才,一起參與。我們始終認為人才是真正的生產力」,未來三年將投入一千億元,是想吸引全球一流的人才。
阿里公布的首批十位達摩院學術諮詢委員會成員中,有三位中國兩院院士、五位美國科學院院士。就在昨日,阿里達摩院迎來兩位重量級科學家:前微軟亞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聶再清博士、前谷歌Tango和DayDream項目技術主管李名楊博士加入了阿里AI實驗室。
與阿里相似,騰訊、百度近年來也相繼設立了研究院。馬化騰曾指出,研究院的目的除了研究未來需要的技術,還是一個吸引高端人才的平台。在過去幾年中,騰訊招來了張潼、俞棟等AI領域的頂尖科學家,而百度則挖到了微軟前高管陸奇、AI領域最權威的學者之一吳恩達等人。
貼「科技公司」標籤
除了「砸錢」、「挖人」,BATJ對技術的重視還表現在努力為自己換上「科技公司」標籤。
今年5月,在2017百度聯盟大會上,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指出:百度將不再是一家互聯網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慧公司。
一個月後,馬雲在阿里主辦的美國中小企業論壇期間稱,「亞馬遜是一個好公司,但他們是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不是。阿里巴巴是幫助別人成為電商公司,其目標是幫助每個中小企業與亞馬遜、IBM這樣的行業巨頭競爭」。是的,你沒聽錯,馬雲說阿里巴巴不是電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