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2017 10 21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一條總需求曲線是經濟體系內不同部門的個體需求曲線的總和。總需求曲線通常被形容為一條由四個可分離的需求來源組成的線性函數。Y=C+I+G(X-M)、Y=C+S+T、C=250+0.75(Y-T)、I=400、T=200、G=200、X=220、M=20+0.05Y。


一條總需求曲線是經濟體系內不同部門的個體需求曲線的總和。總需求曲線通常被形容為一條由四個可分離的需求來源組成的線性函數。[3]
當中,
  •  是消費 (也可稱為私人消費開支) = ,
  •  是投資
  •  是政府開支
  •  是淨出口
    •  是總出口,及
    •  是總進口 = .
註:(y=GDP)
這四個構成要素(不論是名義或實質)分別是:
  • 私人消費開支(C)或「消費」,是家庭或獨立個體的需求,它由消費函數決定。消費函數是
    • a是自發性消費,mpc是邊際消費傾向,(Y-T)是可支配收入。
  • 總本地私人投資I),例子有商業公司在工廠廠房的開支。這包括一切私人部門以未來某些消費品生產為目的之開支。
    • 凱恩斯主義經濟學,並非所有總本地私人投資會算入總需求的一部份。很多或大部份的存貨投資可以因為短期需求下跌而出現(非計劃存貨積累或「普遍的過剩生產」)。凱恩斯模式預測當非計劃投資出現時國民產出和收入會減少。(存貨積累可以連繫到超額產品供應;在國內收入及產出帳裡,這被視為生產者本身回購自己的滯銷產品。)所以,只有那些「計劃的」、預期的或願意的投資(Ip)會被算為總需求的一部分。(因此,I不包括耗用存貨水準)
    • 投資會被產出和利率(i)影響。由此,我們可以將它寫成I(Y,i)。投資與產出成正比,與利率成反比。舉例說,利率上升會令總需求下跌。利息成本是借貸成本的一部分,而它上升,公司與家庭都會減少開支。這引致總需求曲線向左移。這調低了的均衡GDP(國內生產總值)低於潛在GDP。由於很多公司產出量減少,它們開始解僱工人,失業率由此上升。正在下跌的需求同樣也使物價水準下降。經濟處於衰退。
  • 政府投資與消費支出(G)。
  • 出口NX,有時以X-M表示),即世界其他部分對本國產出的淨需求。
總括而言,在一段指定時間的一個國家,總需求(D 或 AD)= C + Ip + G + (X-M)
此宏觀變項是由不同種類的微觀變項在其各自價格中所建構而成,所以這些變量均以(實質或名義)貨幣計算。




假設有一簡單凱因斯開於經濟模型,其中YCI分別代表所得、消費、投資與政府支出,XMS則分別代表出口、進口、儲蓄與稅賦。Y=C+I+G(X-M)Y=C+S+TC=250+0.75(Y-T)I=400T=200G=200X=220M=20+0.05Y
請問:
()該經濟模型的均衡所得、可支配所得與儲蓄各為多少?(分)
()若國內廠商因至海外投資而減少其在國內投資300,此時均衡所得與貿易餘額(亦即出口減去進口)分別出現多少的變化?(分)
()延續第()個問題的內容,若政府擬以稅賦措施來完全抵銷國內投資減少對均衡所得的影響,在稅賦方面應增減多少?(分)
()延續第()個問題的內容,若政府擬以貨幣政策來完全抵銷投資減少對均衡所得的影響,貨幣政策該如何調整?同時貨幣政策影響效果的傳遞過程為何?(分)                  


解答
()
商品市場均衡條件:Y=C+I+G+X-M
由題目所給的資料配合均衡條件整理可得
0.3Y=650-0.75T+I…….★
T=200I=400代入上一式可得
0.3Y*=900Y*=3000
均衡所得為Y*=3000,可支配所得Y*=3000-200=2800,均衡消費C*=250+0.75×2800=2350,均衡儲蓄S=Y*-T-C*=2800-2350=450。
答:均衡所得3000,可支配所得2800,均衡消費2350,均衡儲蓄450。
(二)
將T=200與I=100代入★可得新的均衡所得為Y(new)=2000,△Y=Y(new)-Y*=2000-3000=-1000,
貿易餘額X-M=200-0.05Y→△貿易餘額=-0.05△Y=-0.05×(-1000)=50。
答:均衡所得減少1000,貿易餘額增加50。
(三)
將★取離差可得
0.3△Y=0.75T+I….★★
依據題目的意思△Y=0(維持初始水準不變)與△I=-300,代入上一式可得
0=0.75T-300→△T=-400。
答:減稅400
()
(1) 貨幣政策影響效果的傳遞過程為:貨幣數量變化影響利率進而影響投資
(2) 由★★得知投資變動與利率無關,所以,政府無法藉由貨幣數量調整來影響均衡所得水準。
政府無法藉由貨幣數量調整來影響均衡所得水準。而貨幣政策影響效果的傳遞過程為:貨幣數量變化影響利率進而影響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