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固執己見」永遠是溝通失敗的主因。

2019-03-19 00:25經濟日報 詹俊裕
1985年12月,我在國泰(現在的富邦)產物保險公司電腦部擔任副理代行經理,記得到任第一天所處理的第一件事,就是程式設計師與資料管制小姐的爭吵,理由是對方故意找麻煩。了解後才知她們兩位幾乎是天天吵,總是為了報表列印問題,各自堅持己見而大聲爭吵。
多年前,在網路上有人問了一個問題:吵架為什麼會愈吵愈大聲?答案很多,什麼大聲嚇死人;因為氣勢洶洶,大聲讓人怕才會贏…。但最終公布的最佳答案是:因為吵架的人有著認為自己有理,別人都是無理取鬧的主觀心態,別人說什麼也聽不進去,導致他們的心愈離愈遠,不大聲說話,彼此都聽不到對方在說什麼。
溝通也一樣,在職場上多年的經驗是「溝通很困難」,因為在溝通前,彼此心中都已有自己的理想與答案,溝通只是希望對方照自己的意思做事,因此,往往是不溝通還好,愈溝通問題愈多。
有一對父子因意見不合而爭吵時,兒子突然說:爸爸,請把我剛剛說的那一句話重述一次好嗎?爸爸正在生氣,根本沒聽清楚兒子剛剛說什麼,以致當場愣在那裡,不知道要如何接下去?
在軍中接受軍事訓練時,有一種訓練叫「命令的頌」,就是要你把長官說的命令重述一次,以確保沒有誤解長官的意思。溝通會失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主觀和誤解,如果我們抱著「先入為主」的觀念,不考慮對方說的話是否合理,又誤解對方的意思,那麼,溝通一定是很難成功的。
在台灣的政治圈裏,把溝通叫做「喬代誌」,是利益的分配還是強迫對方按照自己的意思配合?溝通往往變成私底下的利益協商,至於是否符合民意,那就不是重點了,因為民意在那裡?誰知道呢?
今日社會中的掌權者常常會假藉民意遂行自己的私利,而老百姓總是被矇騙在鼓裡,因為群眾是盲目的,容易被煽動利用,因此,老百姓對於政治人物的行為,即使無奈也只能默默地承受。
為了避免溝通的誤解,重新將對方說的話述說一次,以確定對方說的和我聽到的是否一致很重要,如此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也避免更多不良的情緒;當然,「先入為主」的主觀意識也必須降至最低才行,因為「固執己見」永遠是溝通失敗的主因。
溝通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情緒的掌控,最忌諱情緒失控而出口傷人,以致溝通變吵架,甚至為達目的而強人所難,畢竟任何事都必須合情合理合法才能讓人心服口服。
做人要情理法,做事要法理情,凡事都要把理字擺中間,如此才能「有理,走遍天下」,否則恐怕會「無理,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