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2019 03 04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TTQS ICAP 職能基準 精準訓練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早在2018年9月時,為領先競爭對手Uber,美國第二大手機叫台平台Lyft就曾宣布在2019年第一季IPO的消息,如今該公司正式提交IPO招股說明書,並首度發布財報,向外界公開說明財務狀況,搶先Uber一步成為第一家IPO的叫車服務公司。Lyft將於納斯達克上市,股票代號LYFT。Lyft首度公開的財報中提到,該公司2018年總營收為22億美元,與2017年相比成長幅度高達1倍,其淨虧損也從6.88億美元增長為9.11億美元。Lyft更在其風險因素項目中警告,「自成立以來,我們每年都會遭遇淨虧損,未來我們也可能無法達成或維持營利。」

搶先Uber!叫車平台Lyft正式申請上市,背後2家日企陷角力

2019.03.04 by 
 陳建鈞

shutterstock
美國第二大手機叫台平台Lyft提交IPO招股說明書,搶先Uber一步成為第一家IPO的叫車服務公司。

早在2018年9月時,為領先競爭對手Uber,美國第二大手機叫台平台Lyft就曾宣布在2019年第一季IPO的消息,如今該公司正式提交IPO招股說明書,並首度發布財報,向外界公開說明財務狀況,搶先Uber一步成為第一家IPO的叫車服務公司。Lyft將於納斯達克上市,股票代號LYFT。
Lyft於2012年創辦,多年來這家獨角獸新創在美國一直與Uber維持競爭關係。2018年底時,Lyft的市占率來到39%,在2年內急遽成長17%,是目前叫車市場中,僅次於Uber的第二大平台企業。

Lyft首度公開財報,營收成長一倍

Lyft首度公開的財報中提到,該公司2018年總營收為22億美元,與2017年相比成長幅度高達1倍,其淨虧損也從6.88億美元增長為9.11億美元。Lyft更在其風險因素項目中警告,「自成立以來,我們每年都會遭遇淨虧損,未來我們也可能無法達成或維持營利。」

Lyft首度公開的財報中提到,2018年總營收為22億美元,較去年成長1倍,但淨虧損也從6.88億美元增長為9.11億美元。
shutterstock
儘管看似不樂觀,但其競爭對手Uber的財報中,2018年也虧損18億美元。Lyft預計營收的成長速度比虧損要快,市場份額也持續增長,去年第四季叫車次數為1.78億次,相比第三季增長超過一千萬次,該公司仍相當看好未來發展。
Lyft沒有具體說明期望的IPO金額,而是標誌性地選擇1億美元這個數字。根據該公司估計,其IPO價值約會落在200億至250億美元之間;同樣計劃在今年IPO的Uber,則預估其IPO價值將高達1,200億美元。

回饋旗下司機,開放購買IPO股票

即將進行IPO的Lyft,也沒遺忘旗下司機的功勞,並有意回饋那些貢獻良多的司機們。載客超過1萬趟的司機,可以獲得1千美元的現金紅利,這些錢也允許用來購買該公司的IPO股票。另外,趟數越多的司機還能獲得更多額外現金回饋,載客超過2萬趟的司機,能獲得的金額高達1萬美元。
一般而言,普通投資者很難購買到IPO股票,對於符合獎勵資格的司機來說,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作為Lyft最大的競爭對手,Uber也計劃在IPO時推出回饋方案,獎勵旗下300萬名司機,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礙於法律因素,美國海外的司機無法購買股票,只能獲得現金紅利。

Uber也計劃在IPO時推出回饋方案,獎勵旗下300萬名司機。
shutterstock
雖然出於家計因素,許多司機可能會選擇能立刻實際運用的現金,但IPO股票的股價,通常會在開始交易後迅速攀升,也就是說,以獎金購買股票,是遠比直接領取現金更有賺頭的選擇。

Lyft與Uber較勁背後:兩家日本企業的角力

隨著Lyft與Uber都計劃在2019年IPO,兩家企業間的競爭可預期將持續升溫,雖然這兩家公司座落於舊金山,但其背後最主要的投資者,都來自遙遠的東京,與美國相隔著太平洋的日本,可能會是另一個戰場。
招股說明書中提到,樂天(Rakuten)是Lyft最主要的投資者,擁有該公司13%的股份;軟銀(Softbank)則在去年收購Uber 15%的股份,Lyft與Uber的競爭背後,同時也是這兩家日本公司入主叫車服務市場上的角力。
與軟銀相比,樂天早在2015年就投資Lyft 3億美元,跨足叫車服務市場。他們認為,共享經濟將從根本上改變服務業,並且造福社會。「Lyft正是經濟的未來形式。」樂天創辦人三木谷浩史說。
儘管目前Lyft無論估值、規模都不及Uber,但Lyft的成長速度,表現出它越來越受到美國人支持。據外媒估計,若Lyft的估值在IPO後成長至300億美元,樂天當初投資3億美元獲得的股票,市值將上升至40億美元,毫無疑問是IPO背後的最大贏家。
資料來源:CNNCNBC路透社

延伸閱讀
數字焦點
22億美元
Lyft 2018年總營收為22億美元,是前一年營收的兩倍。
數說新語
IPO
初次公開募股
「初次公開募股」為募集資金的其中一種方式,指的是企業透過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向投資者增發股票,使得公司一開始的投資人所持有的股權貨幣化。企業要進行初次公開募股,通常需要有投資銀行作為擔保人,並協助企業估計其股票價值,並建立股票公眾市場等事宜。私人企業透過首次公開募股後,公司會轉換成上市公司,可以申請到證券交易所或報價系統掛牌交易。(來源:MBA智庫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