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2019 03 29 左永安顧問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旅遊產品操作專員(Operator,簡稱OP)在旅行社是很重要的靈魂工作,但以往很少知道如何訓練OP,只能師父帶徒弟方式土法煉鋼,現在OP已有職能基準,等於有訓練的SOP可以遵循。」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李怡學認為,職能基準讓業界有訓練特定人才依據,對學校也有指導作用,不會學生出了校門,卻對實務一無所知。2019年度起,每一職能導向課程補助由20萬元提高為30萬元,配合國家重點產業發展的職能導向課程,最高補助上限為100萬元,並放寬計畫執行期程最長為一年且得跨年度辦理。此外,配合國家重點產業(如5+2產業、數位經濟)發展職能基準,補助金上限提高為180萬元。

2019-03-28 14:53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旅遊產品操作專員(Operator,簡稱OP)在旅行社是很重要的靈魂工作,但以往很少知道如何訓練OP,只能師父帶徒弟方式土法煉鋼,現在OP已有職能基準,等於有訓練的SOP可以遵循。」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李怡學認為,職能基準讓業界有訓練特定人才依據,對學校也有指導作用,不會學生出了校門,卻對實務一無所知。
李怡學表示,以往各學校的觀光或旅遊科系畢業生出了校門,到旅行社工作時,如果是從事OP工作,只能靠師徒制傳承。幾年前勞動部推動與產學界共同建構職能基準,台北市旅遊商業公會前一任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嘉齡積極建構旅行業從業人員OP基礎實務研習班,成為勞動部的職能基準發展職能導向課程。
李怡學說,OP是主導旅遊產品的關鍵,宛如旅行業後援部隊的職位,民眾參加旅行社辦的旅遊行程,舉凡訂機票、安排行程、交通住宿等安排,都是OP的工作。
李怡學說,OP是旅行業扮演螺絲釘的後援部隊,工作內容最基礎,卻沒有訓練依據,更沒有人為這個職位開過課。產學界絕大多數課程都只針對領隊、導遊、解說員等職務開課,觀光科系上課也只教授解說員、領團等職務,不會介紹OP。後來OP職能基準建立後,就可據此訂定培訓計畫、課綱教材,學校課程也可跟著調整,如此畢業生一出校門,馬上可以上手,業界也不必再重新訓練一次,縮短學用落差。
勞動部最近才修正發布「發展職能基準及職能導向課程補助要點」,鼓勵更多單位提送計畫,除增列補助項目、提高補助金額、放寬計畫執行期程外,並採常態性受理申請。
發展署表示,2019年度起,每一職能導向課程補助由20萬元提高為30萬元,配合國家重點產業發展的職能導向課程,最高補助上限為100萬元,並放寬計畫執行期程最長為一年且得跨年度辦理。此外,配合國家重點產業(如5+2產業、數位經濟)發展職能基準,補助金上限提高為18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