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也被稱為明晰思維,是一種明晰而具理性的思考能力,能夠理解各種想法之間邏輯聯繫的能力。批判性思維自柏拉圖和蘇格拉底等早期希臘哲學家時代以來,一直是許多爭論和思考的主題,直到現在依然是。批判性思維需要的技能是多種多樣的,包括觀察、分析、闡釋、反思、評估、推理、解釋、解決問題及做出決策。


何為批判性思維?(上)


從本質上講,批判性思維需要你運用自己的能力來推理。具有批判性思維能力的人是積極的學習者,而不是被動的信息接受者。( Pixabay.com)
【大紀元2018年04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溫婧澳洲悉尼編譯報導)
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也被稱為明晰思維,是一種明晰而具理性的思考能力,能夠理解各種想法之間邏輯聯繫的能力。批判性思維自柏拉圖和蘇格拉底等早期希臘哲學家時代以來,一直是許多爭論和思考的主題,直到現在依然是。

批判性思維也被描述為善於反思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從本質上講,批判性思維需要你運用自己的能力來推理。具有批判性思維能力的人是積極的學習者,而不是被動的信息接受者。
批判性思考者會嚴格地質疑各種觀點和假設,從不直接接受這些觀點和假設的表面意思。他們總是試圖搞明白這些想法、論點和發現是否反映了問題的全貌。即使不是全貌,他們也會對這一結果持開放態度。
批判性思考者更願意系統地判斷、分析和解決問題,而不是通過直覺或本能。

具有批判性思考能力的人能夠:

1、掌握各種觀點之間的內在聯繫。
2、掌握各種論點及觀點的重要性及相關性。
3、認識、構建並評價各種論點。
4、識別推理過程中的矛盾與錯誤。
5、用一致且系統的方法處理問題。
6、反思自己的設想、信條及價值觀是否正當合理。
批判性思維就是思考者在自己了解的情況中通過一定思維方式找到可能的最佳答案。
通俗點講,思考問題時,當下支配你頭腦的應該是那種能得到最好結論的思維方式。

批判性思維所需要的技能

批判性思維需要的技能是多種多樣的,包括
觀察、分析、闡釋、
反思、評估、推理、
解釋、解決問題及做出決策。
具體而言,我們需要:
1、能以客觀和批判的方式思考一個話題或問題。
2、能釐清與同一問題有關的不同論點間關係。
3、會評估某一觀點是否可信。
4、能認清證據或論據中存在的弱點或不利之處。
5、能敏銳地意識到一個陳述或論據背後的含義。
6、針對我們要做出的結論提供結構化的推理和支持。

批判性思維的過程

我們應該承認沒有人能始終做到批判性思考。有時,我們的思考沒有秉持批判性,
而是表現得很隨意。譬如當我們的自控力受到諸如喜怒哀樂的情緒影響或者當我們
就是無理取鬧時,我們的思考就會失去批判性。
還好,我們的批判性思考能力會適時地隨心態而改變。
多數情況下我們可通過開展某些日常活動,將它應用到各種實際問題中,
來提高自己批判性思維能力。
一旦理解了批判性思維的理論,剩下的就是通過不斷地實踐來提高你的批判性思維能力
試一試通過這個簡單的練習來幫助你開始批判性思考。
回想一下最近某人給你說過的某件事情,然後向自己提以下問題:
1、誰說的?你認識這個人嗎?這個人擁有很權威的地位或很有權勢嗎?
     是誰說的很重要嗎?
2、說了什麼?他們給出了事實或看法嗎?他們給出了全部事實嗎?
     他們是否遺漏了什麼信息?
3、什麼場合說的?是在公開場合還是私底下說的?其他人是否有機會給出不一樣的看法?
4、什麼時候說的?講述那個重要事件時,是在其發生之前還是發生過程中
     或發生之後?什麼時候講的很重要嗎?
5、為什麼說?他們講述的動機是什麼?給出了看法後他們解釋依據了嗎?
    他們是否試圖讓當事人看起來更好或更壞?
6、怎麼說的?他們講述時的心情是怎樣的?表現出的神態是高興還是悲傷,
    是氣憤還是冷漠?是以文字還是口頭表達?你理解他們真正要表達的意思嗎?
責任編輯:瑞木悅

何為批判性思維?(下)

具有批判性思維能力的人是積極的學習者,而不是被動的信息接受者。( Pixabay.com)

【大紀元2018年04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溫婧澳洲悉尼編譯報導)
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也被稱為明晰思維,是一種明晰而具理性的思考能力,能夠理解各種想法之間邏輯聯繫的能力。

你的預期目標是什麼?




批判性思維一個重要的方面是,事先確定好你的預期目標,

然後根據各種可行性制定出實施方案。

一旦明確目標,今後思考問題和做進一步決策都應以此為出發點。

你可以讓同事或家人知道你正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接下來你必須約束自己,保持在通向目標的軌道上,直到情況發生變化。

此時,你需要重新做出決策。
然而,總是有一些事情妨礙我們做決策的過程。對某一事物的喜好與厭惡、對知識的探索與個人的偏好等都會伴隨我們一生,這些都是人類的顯著特徵
要想保持批判性思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自覺意識到這些個人特點、偏好和偏見,在思考下一步時將這些因素考慮進來。
越清楚自己的強項和弱項,就越有可能提升我們的批判性思維能力。

預先評估的好處

批評性思維最重要的是先做預先評估。如果我們能夠找到理由放棄某個決定,那麼,幾乎所有決定都不會造成很大損失。如果我們能在有初步結論時暫停下來,權衡一下這個決定會對我們周圍的人或事產生何種影響,結果就會好很多,成功的希望也更大。
當我們要做決定時,需要考慮的因素通常是多種多樣的。但在許多情況下,對同一個因素從不同角度去分析,可能會發現潛在的害處。
例如,若將某項商業活動遷移到某個新地點,有可能大大提高其潛在的銷量。但若遷移的距離太遠,又可能導致技術工人流失。 這兩個問題哪一個更重要呢? 有辦法減少兩者的衝突嗎?這些問題可能是由於不完備的批判性思維引起,同時也說明了批判性思維能力的重要性。

總結

批判性思維的目的是在任何情況下都力求得到最佳結果。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從儘可能多的不同渠道去收集並評估信息。
批判性思維需要你對自己的強項、弱項和偏好以及它們對你可能做出的決定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加以清晰的評估,當然這通常是令人不自在的。
批判性思維需要儘可能地開發和運用遠見力。在實施由批判性思維做出的決定時,必須對可能產生的後果予以評估,還需要考慮如何避免消極後果,至少要考慮如何減少消極後果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不僅如此,批判性思維要對所作決定的實施效果進行評估,在可能的情況下加以改進。
有的人可能會認為,我們過分強調批判性思維了,認為它能夠有助於構建重點明確的意義,而不是通過檢查我們獲得的信息和已有的知識來判斷我們是否能夠構建可被接受的、有用的結論。畢竟我們所得到的信息,無論來自何處,都無法保證其生命力或合理性。一步步規範的指示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什麼是批判性思維,當然這些指示並不能提供任何對不確定性、可用性和長遠性的保障。
責任編輯:瑞木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