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2019 03 12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TTQS ICAP 職能基準 精準訓練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也曾說:我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無知。 一個能經常反省自己並努力改善的人必定是具備高尚人格的人。在公司上班時,有人向我抱怨某一位同事讓他覺得很討厭: 1做事不用心、 2遲到早退、 3空手來參加活動回去還要打包、 4請他吃飯就要加點幾道菜、 5老是說謊把別人當傻瓜、 6把錢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7愛計較還愛打小報告等, 8反正沒有一樣是他喜歡的。

2019-03-11 23:07經濟日報 詹俊裕
人與人相處,合得來就多相聚,合不來就少見面,少對話,不須自討沒趣。人生在世,都在追求健康快樂幸福,所以和家人及好朋友一起相聚分享就是幸福,然而,對上班族來說,每天接觸最多的不是家人朋友,而是同事和客戶;不管是否合得來,都非得和他們見面相處不可,因此要和他們保持良好關係。
「貪小便宜吃大虧」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但是有太多人在貪念之下,老是有意無意地占人便宜,還不知自己已經「算精人貧」,吃了大虧了。
在公司上班時,有人向我抱怨某一位同事讓他覺得很討厭:
當時我對他說:他是個性如此,不要太介意,我們要多幫助他、為他禱告。
這位同仁說:沒用的,他不會改。
事實上,我們都期望別人會改變,卻忘了別人也會期望我們改,
因為我們都不是完人。來到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是貴人,
因為他們是上帝派來協助你更成熟、更成長的人。
如果他們讓你生氣、不滿、抱怨,就表示我們也不完全,
需要反省、調整、改善。就因為我們的不完全,
才需要彼此用愛互相包容、互相學習、互相幫助。
當然,既知自己不完全,就應該努力改善,讓自己更合神、人的期望,
如此才能榮神益人,也才能改善人際關係,讓自己在職場上成為受同事
與客戶歡迎的人。
同仁說:沒用的,他不會改。為什麼不會改?
既不知又不願改,長久以來失望了,放棄了,不想與他相處了,
因此,我們是否應該要如
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也曾說:我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無知。
一個能經常反省自己並努力改善的人必定是具備高尚人格的人。
同事所說的那個人其實並不壞,只是個性稍微自私又愛貪小便宜,
凡事為自己著想,別人的勸告他不當一回事,還會自以為是的反擊
久而久之,與他相處過的人就因他「貪小便宜」的個性而紛紛離去,
不與他來往,他的朋友愈來愈少,印證了「貪小便宜吃大虧」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