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2019 03 29 左永安顧問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統一企業、統一中控及統一實業28日舉辦聯合法說會 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28日表示,統一超2018年開無人商店「X-STORE」,並不是要節省人力成本,「而是預防未來台灣找不到服務人員」;外界關心統一超有很多沒有24小時經營的門市,他說,「我們有部分商店沒24小時營業的條件,其實一天16小時都很夠了」。

2019-03-28 17:21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7-ELEVEN「X-STORE」外觀照。7-ELEVEN/提供
7-ELEVEN「X-STORE」外觀照。7-ELEVEN/提供
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28日表示,統一超2018年開無人商店「X-STORE」,並不是要節省人力成本,「而是預防未來台灣找不到服務人員」;外界關心統一超有很多沒有24小時經營的門市,他說,「我們有部分商店沒24小時營業的條件,其實一天16小時都很夠了」。
統一企業、統一中控及統一實業28日舉辦聯合法說會,被問到統一超商推出無人商店以及智販機,是否為了節省人力成本,羅智先澄清,所做一切不是要降低成本,雖然現在大家都關心成人力本上升,但其實台灣人口天天變少,推無人店是為了預防台灣未來找不到服務人員。
他也指出,大家對無人店有誤解,「因為我們現在推無人店,不是針對我們現在這一代人做,而是為了下一代人」;他說,無人店不賺錢,「但是非做不可」,不能等到下一代才做,因有習慣養成,並需要資源系統來驗證,所以未來每年都還會再開一家無人店。
「你可能會看到消費者認為無人店沒溫度,那都是時光錯差,將來機器人也可以提供很有溫度的服務」,羅智先認為,現在很多事不是替今天做,「而是替未來做」,科技廠商需舞台去驗證,超商做無人店也須經過優化流程;若觀察店中業務,其實有30%可不用經過服務人員,這也給統一超商一個啟示,如果30%人力可釋出,那超商的資源配置就能重新思考。
另外,他提到,上海、浙江7-ELEVEN已經逐入走到進步階段。不過,過去上海常有一個探討,那就是「上海做不好,是因為超商無法賣香菸」,這個議題已討論好幾年,但他發現,最近浙江可賣香菸,營運成績和賣菸卻沒直接相關,而香菸業績占超商近30%,所以上海不能再被認為「是因為沒賣菸,所以營運不好」,而是經營模式還沒找出來。
他說,菲律賓7-ELEVEN市場則剛好相反,「我們怕他走太快,在當地沒競爭問題,因與第二大超商差距太遙遠」,今年店數會達3,000店,但「量變就會產生質變,必須很小心,不見得會走到好的方向,所以我們眼睛睜大在觀察,」菲律賓市場進展不是展店速度,而是如何保持運作一致性、流暢性和合理性。
※ 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