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2019 03 22 左永安顧問 台大台師大EMBA 區塊鏈新應用,藝人「麻吉大哥」黃立成繼成立區塊鏈新創「秘銀」之後,21日再宣布成立新公司「Machi X」,黃立成表示,Machi X把音樂版權做成代幣化,讓內容創作者取回自己的版權控制權,更可於Machi X平台上交易版權,開發收入來源。

 工商時報 劉季清/台北報導

區塊鏈新應用,藝人「麻吉大哥」黃立成繼成立區塊鏈新創「秘銀」之後,21日再宣布成立新公司「Machi X」,黃立成表示,Machi X把音樂版權做成代幣化,讓內容創作者取回自己的版權控制權,更可於Machi X平台上交易版權,開發收入來源。
對粉絲來說,也可以在Machi X以虛擬貨幣、信用卡購買歌曲版權,直接支持喜愛的創作者。
Machi X表示,研究指出,約有20~50%的音樂報酬沒有回歸到原創者身上。
不僅是音樂,其他類型如藝術、文學、發明、設計等有價資產的交易,也從未被公開過,創作者更未得到應有的回饋。正因為觀察到創作產業分潤不均的現象,以及版權市場的混亂,黃立成才決定成立Machi X。
Machi X共同創辦人鄭貫一則表示,一般來說,創作者寫一首歌曲若有幸獲得唱片公司青睞,「唱片公司可能先給你一筆頭款,但之後就要等3個月、甚至6個月以上才能再領到下一筆錢」,他表示,這對純靠創作生活的創作者來說是很辛苦的。
黃立成則補充說明,「我自己是創作人,所以我知道他們的辛苦跟心酸在哪裡。版權其實是非常有價值的,但沒有科技能將一切透明化。」所以才希望透過Machi X交易平台,「把版權找回來」。
根據Machi X說明,將把歌曲版權代幣化,可提倡版權價值,內容創作者不但可以取回自己版權控制權,更可於Machi X平台上交易版權,開發收入來源,更專注於創作下一個作品。此外,對用戶來說,在Machi X上的虛擬版權交易相當簡單,不需要像在虛擬貨幣交易所上繁瑣的過程。而用戶除了可以用虛擬貨幣(穩定幣USDT、DAI)購買版權外,也可以使用信用卡直接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