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2021 03 13 左永安顧問 對葡萄酒侍酒師這個職業有興趣的朋友,可能會考慮考取一些資格認證,而最有公信力的侍酒師考試就是CMS (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 侍酒大師協會認證了。 CMS機構來自英國,主要是提供給餐飲從業人員的考試,該考試以葡萄酒為主,但烈酒、調酒等等任何酒水相關內容其實也都包含在內。 目前CMS的考試共分為四級,我們簡單說明一下四個等級的差異。

 對葡萄酒侍酒師這個職業有興趣的朋友,可能會考慮考取一些資格認證,而最有公信力的侍酒師考試就是CMS (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 侍酒大師協會認證了。

CMS機構來自英國,主要是提供給餐飲從業人員的考試,該考試以葡萄酒為主,但烈酒、調酒等等任何酒水相關內容其實也都包含在內。

目前CMS的考試共分為四級,我們簡單說明一下四個等級的差異。

Level 1. Introductory Sommelier

2天課程+1天考試
這個是最基本的課程,其中一個重點是學會CMS的盲飲法Deductive tasting。考試為60題理論選擇題+1題服務考試,60分以上過關,通過率相當高約有70~90%左右。

*附帶一提,CMS所有考試的考官都是侍酒大師,就算是最初階的考試也是。

Level 2. Certified Sommelier 

1天考試
這個是在業界比較實用的CMS認證,代表你有基礎所需的酒類服務相關知識。考試為40題選擇+簡答的理論考試,服務考試則包含氣泡酒的侍酒和餐酒搭配,另外還有兩題的盲飲題。
這個等級已有一些難度,通過率約60%左右。

CMS考試的盲飲一向是考生的「頭號大敵」,考生需要花大量時間、金錢來練習

Level 3. Advanced Sommelier

2.5天課程+2.5天考試
高級侍酒師認證的難度已經相當相當高,平均通過率只有25%,難度和需要花的時間會是Level 2的數十倍以上。呂楊大師覺得L2到L3的過程其實是最難的,除了難度大增,你還會有很多迷茫和不知目標在哪的困惑。


考試為1小時理論,包含24題選擇+60題簡答; 45分鐘的服務考試會有各種刁鑽的問題; 25分鐘的「盲飲口試」需要快速的描述並分辨出六款酒款。

而且L3必須三個考試一次通過,這是刷掉很多人的原因之一。

Level 4. Master Sommelier Diploma

侍酒大師考試為邀請制,由總會從Advanced Sommelier中邀請應考者(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提出申請,不過可不可以考還是協會決定)。Master Sommelier每年大概只有2~3人通過,通過率3~8%,是最困難的酒類考試之一。考試為55分鐘的「口試」理論,服務考試(55分鐘)和盲飲口試(25分鐘六款酒)。

*如果想要知道應考Master Sommelier到底是多大的一個試煉,可以看看紀錄片「SOMM」,要考侍酒大師是非常需要家人支持的。(因為這個考試而離婚、家庭不合的考生也大有人在)小編強烈推薦大家都去看看這部紀錄片。

從考試有許多「口試」可以發現,CMS需要的是考生即時、立刻對一線客人提問反應的能力。所有理論問題、盲飲都需要瞬間回答,沒有辦法跳過再回來答題,你當下回答不出來就是完了,這跟其他的認證考試相當不同。

跟其他認證像是WSET、ISG最大的不同在於有「服務術科」的考試。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