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2021 03 23 左永安顧問 自古以來沉香被道教認為是能通天、地、人三界之聖品 沉香之於宗教的應用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回教、天主教,是世界五大宗教共同認同的稀世珍寶。《大日經》、《阿含經》、《華嚴經》、《楞嚴經》、和《六祖壇經》 中華品牌網紅協會 王理事長岡元 悅香天 生物科技 范楊松博士 Sophie 李侑霖總經理 來訪 成都路90號 君城舊事 夜未眠 討論 沉香大健康生意 沉香的香氣主要分為以下幾種味道:甜味、乳香味、清涼味、果仁味、花香味、辛麻感。 植菌、沉香原料提供: 宗教(禮佛、禪定)、養生(純露、精油)、保健(薰香、安神)、香水、化妝品、保養品(膏霜類、面膜、精華液)、清潔日用品(精油皂、沐浴用品、牙膏)、食品(沉香酒、沉香茶、沉香藥膳)、沉香煙、寢飾(沉香床單床罩)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分佈的主要沉香樹種為瑞香科植物,因地區不同有三個亞種。自北而南有:中國廣東、廣西、雲南、海南島、福建、臺灣、貴州的白木香樹(莞香樹);老撾、越南、柬埔寨的蜜香樹;以及產於馬來西亞半島和印尼的鷹木香樹,許多名貴沉香都出自瑞香科樹木

 自古以來沉香就是「香」的代表,有「眾香之王」的美譽。沉香最初被人們用於熏衣,隨著文明的演變,漸漸大量使用於宗教。沉香的神秘不僅來自它的神奇香味和它獨特的藥性,還因其能通"三界"之靈氣樹。 

沉香之於宗教的應用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回教、天主教,是世界五大宗教共同認同的稀世珍寶。

沉香與佛教:沉香在佛教地位崇高,是供奉禮佛的必備法物。「浴佛」的主要香料和參禪打坐的上等香品就是沉香。最珍貴的佛家念珠、佛像、佛具也往往都是沉香製成。佛教典藏中關於沉香的記載隨處可見,尤其在人們熟知的《大日經》、《阿含經》、《華嚴經》、《楞嚴經》、和《六祖壇經》等經卷中的記載更是多得難以統計。

 沉香與基督教、天主教:世界各大宗教典籍多有關於沉香的記載,即如《聖經》也稱沉香乃「椰和華所植」。 在《聖經》故事裡,猶太公主莎樂美即在遍植沉香的聖殿花園與聖子約翰重逢。約翰殉道後耶穌降生,《約翰福音》第十九章三十九節提到:「又有尼哥德慕,就是 先前夜裡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沉香是基督降世以前,三位先知帶 來人世間的三件寶物(沉香、沒藥、乳香)之一。用細麻布與沉香,沒藥裹屍,正是中東地區自古有之的喪葬習俗,據說可以凈化靈魂,代表對亡魂的高度禮讚。

因此耶穌死後,後人認為是因為沉香與沒藥的芬芳,使耶穌死而復生。 

沉香與道教:自古以來沉香被道教認為是能通天、地、人三界之聖品,在道家科儀活動中廣泛使用。道教認為,沉香、檀香和降真香為可通三界之香,而以沉香為最。

道教在降魔驅邪的儀式中燃燒沉香,以銅製容器裝盛沉香,終日點燃,象徵天地間和合而盈盛之氣,稱為「氤氳繚繞」。在道家養生中,沉香是修持中悟入聖道必備的珍品。

沉香與回教:回教常使用於重要慶典中的香熏儀式,並以沉香精油為往生者擦拭身體。香是凈土中常見的莊嚴,是人生命的嚮往,使人身心舒暢的世界。 

沉香在莊嚴美好的內涵中,有其特殊的時代使命,對於現代人生活環境與生命境界的追求,影響深遠

植菌、沉香原料提供:

宗教(禮佛、禪定)、養生(純露、精油)、保健(薰香、安神)、香水、化妝品、保養品(膏霜類、面膜、精華液)、清潔日用品(精油皂、沐浴用品、牙膏)、食品(沉香酒、沉香茶、沉香藥膳)、沉香煙、寢飾(沉香床單床罩)





自然界能結沉香的樹木分四個“科”,分別為瑞香科、橄欖科、樟樹科和大戟科。 

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分佈的主要沉香樹種為瑞香科植物,因地區不同有三個亞種。自北而南有:中國廣東、廣西、雲南、海南島、福建、臺灣、貴州的白木香樹(莞香樹);老撾、越南、柬埔寨的蜜香樹;以及產於馬來西亞半島和印尼的鷹木香樹,許多名貴沉香都出自瑞香科樹木

沉香樹最佳生長溫度為攝氏19℃至34℃,適合偏弱酸土壤種植,需充足的陽光,很適合被裹夾在其他樹木中生長。野生沉香是沉香樹因自然災害或經人和動物損傷後,沉香樹脂迅速在傷口周圍凝固成疤塊,被有效真菌群侵入並寄生,並受到溫度、濕度、土壤元素和時間的影響,而形成的各種品質有別含油脂包裹物。


沉香國際貿易可以追測到13世紀,國際間貿易的沉香主要來源於印尼、越南及馬來西亞,銷往中東及其他亞洲地區,目的地有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及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新加坡是印尼和馬來西亞出口沉香最重要的中轉港

1.沉香中藥飲片中國大陸年需求量為600噸,目前能夠供給僅200餘噸。

2. 2013年泰國沉香精油出口量達到了7.5噸

3. 2014年,孟加拉出口沉香香片總量約124噸

4. 2013年印尼的沉香出口量近700噸

5. 2014年越南出口各種沉香產品約300噸

6.馬來西亞每年的沉香出口配額約200噸

7.印尼每年沉香出口配額僅632噸,中國已要求進口500噸


沉香,香味獨特,自成一家


沉香全稱沉水香,因所結樹脂厚重可沉於水而得名。古代人們將能產生這種香味的木材成為「沉香木」,

可見它並不是某單一樹種的專稱。目前能夠結成沉香的有瑞香科、橄欖科、樟樹科、和大戟科這科植物,

而以人們認定的標準來看,只有瑞香科的植物被認為沉香木。 

越南是沉香中有名的產區,這裡出產的沉香不僅品質上乘,種類也多,紅土沉、黃土沉、各類奇楠,均已此地出產為佳。

其中有名的當屬越南富森紅土沉香和芽莊奇楠沉香。

沉香的香氣主要分為以下幾種味道:甜味、乳香味、清涼味、果仁味、花香味、辛麻感。

沉香既然被稱為「蜜香」,甜味自然首當其衝,甜味可謂沉香最重要的感官感受。不同沉香所具有的甜味也有所不同:

甜味偏輕者會在發甜味的同時產生一種清幽之感,如果細細去感受香氣走向,會感到香流從鼻腔進入後悠悠直上,

有種甜感衝上頭頂直達百匯的感覺,令人聞後立刻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愉悅感受;

 甜味偏濁者則更具蜜感,令人感受到香味沉穩、踏實,甜感憨厚,入鼻後香流並不上行,轉而凝聚於鼻腔後部,

具有令人口中生津、心神寧靜的作用。

沉香會帶涼味,這種涼味一般伴隨甜味一起發揮,類似薄荷散發出的清涼香氣。細細品味,會感受到香氣進入鼻腔

後在舌根部、喉上部等位置產生絲絲清新的涼意,令人有通鼻、醒神之感。甜、涼兩味相互交融,涼味隱於甜味之後,

清幽舒爽,淡淡體現,給人以品香的愉悅感。

沉香發香,為其中的油脂揮發所致。然而這個揮發過程非常緩慢,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沉香盤完後會在表面形成包漿,

該層包漿堵塞沉香導管,從而阻礙的油脂揮發,散出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