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2011 左永安顧問 共通核心職能課程介紹D123 工作願景與工作倫理 群我倫理與績效表現方法 專業精神與自我管理B123職場與職務之認知與溝通協調技能工作團隊與團隊協作方法工作夥伴關係與衝突化解能力K123環境知識的學習與創新價值概念與成本意識問題反映與分析解決能力

2011 左永安顧問 共通核心職能課程介紹D123 工作願景與工作倫理 群我倫理與績效表現方法 專業精神與自我管理B123職場與職務之認知與溝通協調技能工作團隊與團隊協作方法工作夥伴關係與衝突化解能力K123環境知識的學習與創新價值概念與成本意識問題反映與分析解決能力

共通核心職能課程介紹

計畫緣起與目地的範圍

(一) 緣起

九O年代中期以來,工業先進國家

對於勞動力

必要具備的核心知識職能與技能職能(core knowledge/skill competencies)

大多已形成具有一般共識的結構化、系統化之體系典範與類目組合,

並藉由在政府公共部門的方案以及在民間自辦的訓練計畫中付諸實施,

以作為各該國家人力資本投資開發與升級進步的重要基礎建設事項。

行政院經建會九十三年六月完成之院頒「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

提列十二項國家前瞻性服務產業,

勞委會職訓局依決議應辦理「核心職能課程訓練」。

爰準據訂定本項「共通核心職能課程」計畫。

(二) 目的

本方案計畫之目的,乃為積極促進國家人力發展基礎建設,

藉政府公共部門之主動規劃促進,

以形成我國人力資本投資開發之有營養的土壤,

強化國家優勢的社會資本,

建構有特色的國家競爭力,啟發民間活力,落實普遍化的有魅力有競爭力的國家勞動力。



本計畫共通核心職能訓練第一群組課目之主旨名稱、

講授綱要說明及實例操作演練之教材教案規範與程式作法分別陳列如下:  

動機職能(DC)之16小時三課目-學分訓練-


「認知」之訓練;建立「自我」條件

D1 工作願景與工作倫理Job Vision and Working Ethics(5 小時) 
● 個人優勢與職業性向之分析與瞭解
●職涯策略路徑圖(strategic road mapping)
●自我工作願景之建立與設定
●工作倫理與職場道德的掌握與發展
●快樂職場人生觀
D2 群我倫理與績效表現方法 Socialization and Presentation(5 小時) 
●職場生涯的小社會與大社會概念
●社會化意識與能力之激發
●自我績效意識與工作效能/效率概念
●讓自我績效表現被認知、被認同的應有方式
D3 專業精神與自我管理 Self-Stimulating and Self-Regulating(6 小時)
● 專業態度與敬業精神之養成
●自動自發與獨立創新精神之促進
●個人形象的造塑與表現
●自我情緒控制與自律自制能力之加強


行為職能(BC)之16小時三課目-學分訓練


-「認同」之訓練;建立「有他」條件

B1職場與職務之認知與溝通協調技能Corresponding and Collaborating 
●自我在團體組織中的合宜定性與角色任務定位
●職務任務的權利與責任對稱性
●職務安全意識與組織「營業秘密」之守則
●組織內外的互動方式與必要之溝通協調能力
●不同背景資歷轄屬之跨領域跨單位之協調合作
B2工作團隊與團隊協作方法Team Work and Coachmanship 
●工作團隊之意涵與團隊精神之作用
●工作團隊之要件與運作型態
●團隊之共同意志形成與互動協作方式
●團隊之領導與共同力量的發揮
B3工作夥伴關係與衝突化解能力Colleagueship and Sympathism 
●察覺自我與工作夥伴之間的組織定位與任務關係
●學習對工作夥伴之習性/慣性與人格差異的諒解與包容能量
●對個人自利自害及與工作夥伴共利共害的體認與調和
●認知衝突的原因與化解衝突的理則和方法


知識職能(KC)之16小時三-學分訓練


-「認識」之訓練;建立「客觀」條件

K1環境知識的學習與創新Job Discovering 
●職業大環境的認知與探索
●職場知識庫之建置與有效運用
●掌握職務脈動積極促進創新
K2價值概念與成本意識Sense of Value and Costs
●價值概念與成本意識的基本意涵
●成本與價值的屬性與特徵
●成本的節制與控制
●「開源節流」的倫理意涵與策略價值
●價值的加值與創造
K3問題反映與分析解決能力Problem Shooting
●問題發掘之意識與方法
●事象之描述與紀錄能力
●要素分析與歸因技術
●陳報技術(reporting)與解讀能力(reading)
●解題策略的形成與取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