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2011 左永安顧問 李遠哲秘辛「若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核能是一個選項」十年來,太陽能產業出現了三大質變,吸引大集團搶進:未來三年市場將爆發成長、供應鏈群聚效益顯現、資本市場報酬豐厚。更重要的是,當資訊產品進入保三%、保五%的微利時代後,太陽能電池一五%、矽晶圓二○%的毛利率看來更為誘人。

2011 左永安顧問 李遠哲秘辛「若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核能是一個選項」十年來,太陽能產業出現了三大質變,吸引大集團搶進:未來三年市場將爆發成長、供應鏈群聚效益顯現、資本市場報酬豐厚。更重要的是,當資訊產品進入保三%、保五%的微利時代後,太陽能電池一五%、矽晶圓二○%的毛利率看來更為誘人。



2011 左永安顧問 李遠哲秘辛「若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核能是一個選項」十年來,太陽能產業出現了三大質變,吸引大集團搶進:未來三年市場將爆發成長、供應鏈群聚效益顯現、資本市場報酬豐厚。更重要的是,當資訊產品進入保三%、保五%的微利時代後,太陽能電池一五%、矽晶圓二○%的毛利率看來更為誘人。

李遠哲揭核電秘辛

財訊雙週刊
/紀淑芳

日本福島核災,再度引發全世界對核能發電的疑慮及恐慌。曾經說過「若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核能是一個選項」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日本核災之後,是否仍不改原來的主張?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二○○八年獲選為國際科學理事會理事長,並於2011年正式接任。這個被比擬為「科學界的聯合國」,以其非政府組織立場,扮演國際科學政策建言的角色,進行洲際間科學資訊、醫療、生態、天文等議題的協調。

為此,長期關懷全球環保、能源、資源平等分配等議題的李遠哲,年已七十五歲,仍不辭辛勞、周遊列國,光是近期內,他到過美國見能源部部長、科學院院長,緊接著去法國、英國開會,為監督全球暖化、減少碳排放量等議題而努力。

盼!不再做地球的敗家子 突破藩籬,共解能源問題率

從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觀點,李遠哲曾經提出核能發電仍是過渡到低碳社會的一個選項,他當時也坦言以前講過贊成非核家園,但非核不是本世紀前半可以做到的。

不過,從這次日本福島的核災裡,李遠哲坦承人類長期以來對地震的想像,可能需要重新調整,「日本要是知道九級地震會來,可能核電廠就不會蓋了!」對於當年核四建廠決策過程,李遠哲也透露一段不為人知的祕辛。

李遠哲拿出地球儀,一邊比劃著環太平洋接連發生的大地震,直指這是學術界必須探討的問題,一邊解釋著全世界該如何突破主權國家藩籬,共同致力於解決能源及環境問題。他娓娓道來人類不應該繼續做地球的敗家子,要和大自然和平共處,在在流露出他對維護地球永續的使命感與急切感;

甚至,在本刊攝影記者請他稍微放輕鬆拍照時,李院長仍「面不改色」嚴肅地說:「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輕鬆過!」

十年來,太陽能產業出現了三大質變,吸引大集團搶進:未來三年市場將爆發成長、供應鏈群聚效益顯現、資本市場報酬豐厚。更重要的是,當資訊產品進入保三%、保五%的微利時代後,太陽能電池一五%、矽晶圓二○%的毛利率看來更為誘人。

作為地球村一員的台灣,該如何從這次的日本災變中得到啟示?

以下是專訪李遠哲紀要:
問:日本發生九級大地震,引發全球核電疑慮,台灣該怎麼面對核電廠該不該延役、續建這個大課題?

答:安全跟地震大小是相對的問題,過去我們常說在台灣如果要蓋一個高大久遠的建築,應該要能抵得住芮氏八級地震,一○一大樓就是以這樣的規格蓋的。過去我們能想像的就是,七級大地震可能百年來一次,八級地震千年來一回,九級地震則是不可能想像的,但是這次日本地震居然到了九級,加上先前環繞太平洋陸續發生的地震,讓我們一向的觀念可能要調整。就像日本要是知道九級地震要來,可能核電廠就不會蓋了。因此,中研院近期內應會針對地震與地殼移動的關係,召開一個國際研討會,這是學術界要去探討的事情。

問:台灣位處於地震帶,大家都關心我們的核電廠安全嗎?

答:有件事情我還是要講給大家聽。當年台灣宣布要蓋核四時,我還住在美國,我在加州大學化學系有位教授朋友叫Glenn T. Seaborg,第一○六個元素是他發現的,他從艾森豪總統任內開始當了六任美國總統的原子能委員會委員長,當時他聽說台灣要興建核四,特地來跟我說:如果台灣要蓋的話,絕對不要跟美國買,因為美國當時已經二十多年沒有蓋核電廠,只有一個型號,如果出問題,零件買不到,有經驗的人也不多;反觀法國則是整個國家在背負核能產業,有各種型號、零件以及五百位解決困難的人,像台灣這種沒有核能基礎的國家,應該向法國買。我回台後跟政府反映,但後來還是跟美國買了。

如果問我要相信誰,當然我相信Seaborg教授,因為他是這方面真正了解的人。核四建廠在發包給GE公司做之後,又轉包給日本以及一些台灣廠商,這當中很多事情不是透明的,我從一個科學家及局外人看,是有點擔心,但我們就這樣做了。

至於做得好嗎?裡面有很多問題嗎?這個我也不能回答,我只可以說向美國買是不對的。(更多精采內容請見369期《財訊雙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