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1945年布列敦森林體制成立後,美元正式取代英鎊的地位。 中央銀行21日出具歷來最完整的人民幣研究報告,直指三年後人民幣即可能超日趕英,最快在2020年即可與美元共享國際主要準備貨幣的地位。同時列出香港、新加坡、英國、德國及法國推動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進度,強化台灣推動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必要性。



央行總裁彭淮南
中央銀行昨(21)日出具歷來最完整的人民幣研究報告,直指三年後人民幣即可能超日趕英,最快在2020年即可與美元共享國際主要準備貨幣的地位。

這項報告肯定人民幣未來在國際主要準備貨幣將扮演的角色及地位,報告中並說明了我國辦理人民業務情況,同時列出香港、新加坡、英國、德國及法國推動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進度,強化台灣推動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必要性。

立法院財委會立委李應元、費鴻泰等昨日視察中央印製廠,由央行總裁彭淮南等官員接待,央行並提供三份報告說明國際金融情勢,其中尤以長達40頁的「人民幣相關議題說明」報告,內容最受到矚目。

央行表示,大陸正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頗有挑戰美元全球霸主地位的架勢,央行對此正在密切關注,尤其是人民幣崛起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的影響。

央行報告指出引用美國與英國消長的例子說,1870年前後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超越英國,並於1919年取代英國,開始主導全球經濟,二戰期間美元已與英鎊共享主要國際準備貨幣地位。

1945年布列敦森林體制成立後,美元正式取代英鎊的地位。

央行指出,一國經濟規模愈大,其產出、貿易與金融也愈大,貨幣較易成為國際準備貨幣。

央行官員指出,2010年間中國大陸經濟地位超越美國,
人民幣最快在2020年與美元將共享主要準備貨幣地位,未來甚至可能取代美元。

但官員強調,人民幣要共享美元地位或取代美元,還須幾個必要條件配合。

除開放與發達的金融市場外,現在美國有幾十兆的債券市場,中國大陸也必須開放金融帳,讓資金自由進出,但這得付出資產價格大幅波動,不利國內經濟穩定的代價。

另外,還要有足夠的政治或軍事力量,能影響全球政經情勢,加上物價穩定。

使用慣性也勢必要的條件之一,官員打比方說,就像世界通用的語言一樣,愈多人使用,就有愈多人跟進,美元即為一例。

央行指出,成為主要國際準備貨幣有諸多好處,像是可自行決定利率、獲取利益,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壓低長期利率,等於變相汲取他國財富。

另外,對外出口、進口等交易,可以本國貨幣計價,避免匯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