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蘋果28日宣布以30億美元(約台幣892.5億元)買下高階潮牌耳機Beats,一來有意加強穿戴式裝置的音效與時尚感,一來迎頭趕上網路音樂串流服務的新趨勢。這也是蘋果歷來最大手筆的購併交易。Beats兩位共同創辦人,資深音樂人艾歐文(Jimmy Iovine)與知名饒舌歌手暨製作人德瑞博士(Dr.Dre),也將加入蘋果管理階層。音樂下載服務在Spotify、Pandora Media等音樂串流服務崛起後面臨挑戰。雖然蘋果後來也推出音樂串流服務iTunes Radio試圖版回一城,但仍明顯落後於對手。

蘋果28日宣布以30億美元(約台幣892.5億元)買下高階潮牌耳機Beats,一來有意加強穿戴式裝置的音效與時尚感,一來迎頭趕上網路音樂串流服務的新趨勢。這也是蘋果歷來最大手筆的購併交易。
雙方談定的價碼為30億美元,現金占26億美元、股票占4億美元。根據協議,Beats耳機製造部門與音樂串流服務部門將納入蘋果旗下。此外,Beats兩位共同創辦人,資深音樂人艾歐文(Jimmy Iovine)與知名饒舌歌手暨製作人德瑞博士(Dr.Dre),也將加入蘋果管理階層。
兩人在音樂圈的地位不容置疑,短短5年就成功讓歐美一流歌手成為Beats的愛用者,也讓Beats成為音樂與時尚的潮牌。
外界認為,這次蘋果力邀Beats加盟,有利蘋果與唱片公司達成協議,讓蘋果充滿「星」味。加上Beats是年輕人的潮牌,有助重振蘋果的「酷」元素。
蘋果在iPhone、iPad獲得重大成功,可惜近來手機與平板銷售降溫,讓執行長庫克備感壓力。此外,音樂下載服務在Spotify、Pandora Media等音樂串流服務崛起後面臨挑戰。雖然蘋果後來也推出音樂串流服務iTunes Radio試圖版回一城,但仍明顯落後於對手。
庫克28日在推特上說,收購Beats「都是為了音樂。音樂是所有人生命中重要一部分,在蘋果的心中也有獨特地位。因此我們一直投資這個領域,和絕佳團隊合作,繼續推出創新的音樂產品與服務。」
高價收購、高層加入經營團隊,均非賈伯斯時代的作風,可見庫克有心走出賈伯斯的路線,另創蘋果的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