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2023 08 02 左永安顧問 老子微言 台大 台師大 EMBA 商學院 高階經營管理碩士 人生一世,不過是活個自己,福,在心不在物;命,在人不在天! 道藏《性命圭旨》中講:“我命在我,而不為大冶陶鑄矣。”

 福,在心不在物;命,在人不在天!

逍遥子 老子微言V 2023-07-27 06:02 发表于浙江


行善,是與人玫瑰,手有餘香的欣喜;

語善,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細膩;

心善,則是最不起眼,卻最難能可貴的德行。

人生在世,心要善良。善行總有力所不及的時候,善心卻永遠沒有窮極。

常言道,福田心耕,學會把心裡那塊田耕好,便是天下最有福的人。


天行有常,命在自己

道藏《性命圭旨》中講:“我命在我,而不為大冶陶鑄矣。”

聽天由命的人,只算苟且偷生;真正強大的人,才能掌控命運。

我命在我不在天,即使造化為爐,也不能隨意陶鑄。

《左傳》記載,春秋時,宋國天師子韋夜觀星象,發現不久將有大禍降臨在國君身上。

子韋如實稟告了國君,國君問他能否化解。

 子韋說:“我可以幫您把災禍轉嫁到丞相身上。”

國君說:“國家運作,有賴丞相,不可以這樣。”

子韋說:“轉嫁到百姓身上也行。”

國君說:“保護百姓還來不及,怎能替我承受災殃?”

子韋說:“也可以嫁禍到今年的糧食收成上。”

國君說:“民以食為天,我不能這樣,災禍就讓我一人承擔吧。”

子韋聽後,高興地說:“上天有好生之德,您的德行合于天道,

有您這句話,災禍應該可以免除了。”

果然,當夜再看天象,災星已離開了宋國,而宋景公仁德的美名,卻青史永留。


《道德經·第七章》中講:“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一個人不把自己的興衰榮辱太當回事,反而會得到命運的青睞。

有兩種人,命數拘他不住,一種是大惡之人,即便開局拿了一手好牌,

也遲早會被自己打得稀爛;另一種是大善之人,即使人生有千難萬險,終將能夠遇難成祥。

仔細想想,人生的命運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老天只不過因材施教罷了。

別把宿命當藉口,你若是個善人,老天自會成全。



太上曰:“禍福無門,唯人自召。”

無論是福是禍,都是自己感召,如果你希冀五福臨門,自己要先做個有福之人。

命運不是上天給的,而是自己修的,若你一路多艱,不妨勤修善業;

若你一世無憂,也要守好晚節。

人生一世,不過是活個自己,福,在心不在物;命,在人不在天!


【微信公號:老子微言V】

*作者:逍遙子 來源:老子道德經(ID:LZDD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