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2011 左永安顧問 會說話,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離開白宮以後,靠著一年近60 場的演說,賺進超過3 億新台幣。這位號稱「全球巡迴演講名單上最紅的人」,每場演講的費用約在600 萬到2000 萬新台幣之間,幾乎可以說是全球演講費用最高的主講人之一。

2011 左永安顧問 會說話,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離開白宮以後,靠著一年近60 場的演說,賺進超過3 億新台幣。這位號稱「全球巡迴演講名單上最紅的人」,每場演講的費用約在600 萬到2000 萬新台幣之間,幾乎可以說是全球演講費用最高的主講人之一。


說出好人緣
謝震武的獨門說話術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離開白宮以後,

靠著一年近60 場的演說,


這位號稱


每場演講的

費用約在600 萬到2000 萬新台幣之間,

幾乎可以說是全球演講費用最高的主講人之一。

當然,我也是靠說話賺錢的人。

在我主持的電視節目中,談話型節目即占了大部分。

說對的話,固然可以為我賺進財富;

但有時候,我也會因為別人說錯話,而有收入進帳。

前一陣子,有一家公司老闆在開會時公然辱罵員工:

你是豬腦袋啊?連這些東西都弄不好。」

沒想到員工竟然將這一段話錄音,成為呈堂證供。

最後老闆不僅被告,還得被罰錢。

罰金事小,但有人就是嚥不下這口氣,

找上律師打官司訴訟。

這時候,又是律師事務所生意上門的時候了。

會說話的人,開口會賺錢;

不會說話的人,一開口就賠錢。你說,會說話到底重不重要。

Knowhow 1 傾聽》練習「自他交換」

提到說話,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堂課,並不是什麼說話的技巧,

而是傾聽的藝術。


要不然,人為什麼有兩個耳朵,只有一個嘴巴,就是這個道理。

多聽別人講話,先把話聽清楚,才能夠正確回應,成為一個說話得體的人。

 一個好的傾聽者,遠勝過一個不得體的說話者。

因為一般人通常不會寄望自己說話時,一定要有人答腔,


如果你認真傾聽對方的談話,他就能感受到你對他所說的內容感到興趣,

也會因此說得更起勁,話題自然就更熱絡。

想成為說話高手,有兩個最重要的關鍵,

第一就是多聽、多累積說話的素材

其次則是邏輯訓練

訓練說話的邏輯有很多種方法,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

最方便的就是利用平日的活動作為訓練的機會,

例如看電視或是聽演講,都是很好的自我訓練機會。


當我遇到這樣的來賓時,

我應該如何反應?如何導引?如何營造說話的氛圍?說話才能更得體。

Knowhow 2 好話》贏得好人緣

事實上,會說話不僅可以為你賺錢,更可以為你賺到好人緣。

但是,如何透過說話拉近彼此距離,或是活絡談話的氣氛呢?

說笑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講笑話時,可以用自己的例子作為一個引子,

或是把自己當成消遣的對象,這是比較高段的笑話。

如果拿別人來消遣,你不知道對方的底限在哪裡、忍受度有多少,

有時候會不慎踩到地雷。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當成讓大家開心的對象,

例如我經常拿自己的眼睛開玩笑。

有一次在錄電視節目時,有人提到,現場有一位來賓的眼睛很小,


你再看看他跟我,誰的眼睛比較小?

放眼演藝圈裡,除了偉忠哥以外,

你還能找到誰的眼睛比我小。」

開自己玩笑,除了讓大家開心,順便也幫來賓解圍,何樂而不為?

除了說笑話,故事也是很好的潤滑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