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美國台灣百年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商學院 台北101愛情學院戀愛公寓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大數據BIGDATA 「勝敗兵事在謀攻,審勢謀斷是長才。聯發基層多才俊,誓領吾眾再登峰。」 這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2009年因為太晚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讓競爭對手展訊大幅追上時,所寫下的一首詩,也展現他要讓公司再登頂峰的決心。聯發科的研發據點尤其擴展迅速,已從亞洲延伸到歐美等地,從台灣新竹擴及大陸ㄧ線城市,再到日、韓、新加坡、印度,還有歐洲的英國、瑞典與丹麥,如今更在美國設立五個研發中心。

2015-02-22 經濟日報 社論

新年伊始,羊年即將開工,企業面臨嚴峻的市場競爭,勝出關鍵在於技術能力,進而提升產品力、行銷力等,這些工作都需要人才來完成,人才才是企業決勝的真正關鍵。近年來台灣企業投資不足導致工作機會減少,加薪速度緩慢,年輕人飽受低薪之苦,而國際企業深知台灣人才「便宜好用」,則是爭相來台挖角,台灣人才無法在本地企業找到高薪工作,甚至要遠赴海外工作,已成新的工作趨勢。
不過,國內仍有少數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可以突破這項困境,員工數已達1.1萬人的聯發科,就是很好的例子。近來聯發科除了在新竹總部附近繼續擴大投資外,日前更投資11.2億元和交通部高鐵局簽約,預計在新竹高鐵站附近興建經貿大樓,最多可再增加3,500名員工。目前居IC設計業台灣第一、全球第三的聯發科,不僅網羅台成清交本地最優秀的學生,還在歐美各地收購企業並招攬人才,而且都是高階研發與行銷人才,以擴大在手機、物聯網及醫療電子等新領域的布局。
其中,聯發科的研發據點尤其擴展迅速,已從亞洲延伸到歐美等地,從台灣新竹擴及大陸ㄧ線城市,再到日、韓、新加坡、印度,還有歐洲的英國、瑞典與丹麥,如今更在美國設立五個研發中心。從整合國際一流人才的角度來看,過去台商大都以擴展生產基地的模式,在世界各地建立以生產為主、研發為輔的據點,但聯發科是很少數布局研發與行銷據點,並且橫跨歐美亞等地、整合當地高階人才的企業,也讓聯發科得以在IC設計領域逐步擴大戰果,並對龍頭廠高通形成重大威脅。
對於國際級企業來說,想在全球爭戰,當然要有能力吸引各地人才,爭取最聰明的腦袋,各企業為了搶到人才,不僅要提出獎勵條件,更要具備實力與願景,讓人才有實現夢想的機會。優秀人才打造一流企業,一流企業又吸引更優秀人才,如此才能形成正向循環,讓企業長保競爭力。
近來不少大陸企業來台重金挖角,兩岸人才爭奪煙硝四起,甚至不時傳出竊取技術、對薄公堂的案例,但人才之戰最終就是企業的實力之戰,許多陸企從中國走向國際市場,成功募集大筆資金,如今第一要務就是搶人,台灣優秀人才自然是爭取的重點。台灣要擔心的不是別人來搶飯碗,而是我們有沒有夠好的企業,讓人盡其才各有發揮。
從工作者的角度來看,人才往好公司靠攏,本來就是無法抵擋的潮流,因此,企業出得起好條件讓人才實現夢想,原本就沒有拒絕的理由。人才會跳槽流動,反應的是企業競爭最殘酷的現實,過去台企到大陸投資設廠,是利用大陸低成本的人力,現在陸企茁壯了,反而覺得台灣人才便宜,且挖角的都是高階人才,兩岸時移勢轉確實讓人唏噓。
此外,亞洲華爾街日報也曾報導,台北已蛻變成一個簡單、慢活的文化創意城市,台北的悠閒適合退休,但年輕有才華的人,到上海與北京闖事業是比較好的選擇。從某種層面來說,台灣的角色正在轉變,企業更需要到全世界找人才,否則競爭力難以維繫。
「勝敗兵事在謀攻,審勢謀斷是長才。聯發基層多才俊,誓領吾眾再登峰。」 這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2009年因為太晚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讓競爭對手展訊大幅追上時,所寫下的一首詩,也展現他要讓公司再登頂峰的決心。2014年,聯發科再次登頂,繳出漂亮成績單,憑藉的就是眾多能夠審勢謀斷的才俊,台灣企業界也許可以從聯發科的人才布局,學到成功致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