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北區 桃竹苗區 共通核心職能社群 ICAP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CERTIFIED MANAGEMENT CONSULTANTS ASSOCIATION OF ROC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共通核心職能社群 北區 桃竹苗區 推薦金牌講師 課程下載 PPT WORD 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TTQS)共通核心職能 產業人才投資計劃 勞動部長陳雄文指出,2015年基本工資有調漲空間,調幅由第三季舉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2014年政府決定從2015年7月起調漲基本工資至20008元,若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又調高基本工資,2016年基本工資可望再往上墊高。

2015-03-18 14:56:10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游智文/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陳雄文指出,2015年基本工資有調漲空間,調幅由第三季舉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2014年政府決定從2015年7月起調漲基本工資至20008元,若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又調高基本工資,2016年基本工資可望再往上墊高。

媒體報導政府評估明年為公務人員調薪,部分立委則主張要先替勞工加薪,再談軍公教加薪;陳雄文今天在立院首度宣示今年有調漲基本工資的空間,可望推動今、明兩年的全民加薪潮。
國民黨團本會期推出「加薪四法」要促使企業為勞工加薪,民進黨團質疑國民黨要為勞工加薪是假,掩護雇主減稅才是真,呼籲將基本工資漲幅加倍,由3.81%提高到7.62%,才能對症加藥;陳雄文上午赴立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時,首度回應加薪議題。
立委吳育仁表示,基本工資近年調漲增加13%,但仍比鄰近國家少,中國大陸五年調升一倍,等於每年調漲20%,大陸雖然調漲條件不見得夠,卻透過大幅調升宣示不要走低薪勞工路線;南韓近年基本工資調幅更達65%。他質詢陳雄文今年調漲幅度可以調多少?
陳雄文說,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我國基本工資調漲五次,2014年決議調高到20008元,今年7月1日生效;陳雄文說,以目前趨勢,企業有利潤應與工分享,「(基本工資)有調漲機會」。
吳育仁建議今年基本工資調漲要超過3.78%,陳雄文說,「我同意委員看法」;吳育仁進一步問有沒有可能調高10%?陳雄文說要看勞資雙方意見,也要考慮企業主的成本負擔。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勞團2014年已要求基本工資應調到23745元,今年加薪已是朝野高度共識。勞團主張今年基本工資調漲,一定要達到23745元。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今天指出,我國勞工平均工資高於基本工資,調漲基本工資並不是為勞工加薪,但等於幫外勞加薪;企業基於競爭力,薪資預算有一定規模,當政府強制規定一定要幫外勞加薪,就意味本國勞工加薪機會將降低,不斷調漲基本工資,是不智、愚笨的作法。
他表示,勞工薪資是否調升,自有市場法則,近來經濟好轉,失業率降低,企業有獲利,根據調查就有70%的企業調漲薪資,但這並不是因為政府喊加薪,企業就加,是因為如果不加薪,勞工可能被挖走,挖走之後又可能找不到人,企業為了經營必須要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