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衛星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來,南極每年有1,180億公噸的冰融化後流入海洋,超過35.6萬棟帝國大廈的總重量,足以填滿逾130萬座奧運使用的游泳池,且融化速度還在加快。 最糟的狀況是,在未來200年內,南極洲的融冰可能使全球海平面上升達3公尺,威脅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區。 南極的半島一帶,因地處較溫暖的海洋,融冰速度最快,每年融冰量達450億噸。水從冰層底下暖化,使冰層往大陸後退,接著便碰到暖空氣。智利南極研究所冰河學家傑納指出,南極半島的氣溫半世紀來上升5.4度,比地球氣溫上升均速快很多。 科學家1月從衛星圖像注意到,南極半島規模相當於蘇格蘭大小的「拉森C冰棚」的一個巨大裂縫,去年擴大20公尺。

科普冒險王/南極融冰危機 明天過後 你在哪裡

2015-03-28 經濟日報 編譯 林昀嫻

南極洲的極北地表,壯觀炫目,看似綿延不絕,但數百公尺底下所看不見的爭戰,正左右地球的面貌。 圖/彭博資訊、網路
南極洲的極北地表,壯觀炫目,看似綿延不絕,但數百公尺底下所看不見的爭戰,正左右地球的面貌。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衛星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來,南極每年有1,180億公噸的冰融化後流入海洋,超過35.6萬棟帝國大廈的總重量,足以填滿逾130萬座奧運使用的游泳池,且融化速度還在加快。
最糟的狀況是,在未來200年內,南極洲的融冰可能使全球海平面上升達3公尺,威脅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區。
南極的半島一帶,因地處較溫暖的海洋,融冰速度最快,每年融冰量達450億噸。水從冰層底下暖化,使冰層往大陸後退,接著便碰到暖空氣。智利南極研究所冰河學家傑納指出,南極半島的氣溫半世紀來上升5.4度,比地球氣溫上升均速快很多。
科學家1月從衛星圖像注意到,南極半島規模相當於蘇格蘭大小的「拉森C冰棚」的一個巨大裂縫,去年擴大20公尺。
令人感到不安的是,這裂縫卻突破本來可阻擋斷裂的冰層。英國南極調查學家霍蘭指出,若冰棚持續斷裂,可能造成巨大冰山破裂,規模介於美國羅德島與德拉瓦州之間。而拉森C冰棚也不無可能像拉森B冰棚在2002年崩潰。
幾年前,科學家還認為南極洲處於冰層不增不減的平衡狀態,他們本來比較擔心格陵蘭島的融冰現象,但當更了解這冰山底下的世界後,擔憂的焦點也就此轉變。
現在兩派不同研究的科學家們,形容南極洲西部的融冰現象「無法逆轉」也「無法停止」。南極洲東部氣溫與水溫較低,使冰層增加,但趕不上西部的融冰量。
冰山學家芮格諾特表示,融冰速度已快到無法想像的危險警訊程度。
以簡單的物理學就能解釋接下來發生的事:溫水從下方侵蝕冰層,更多融冰流入水裡,接著再融化。最後,水面上的冰層便崩解流入水裡而融化。
如此一來,世界的命運取決於融冰的速度。以目前的融冰速度來說,海洋因南極洲融冰而每年上升約0.33毫米,但因全球海洋廣大,幾乎難以感受升高的影響程度。
但許多科學家預測,如果南極洲西部所有的冰原融冰無法停止,人類將沒有時間因應。科學家預估,不到200年至1,000年內,融冰就足以讓海平面上升3.1公尺。
如果這種狀況逐漸發展,如紐約和廣州等已開發沿海城市可能在幾十年內,將面臨每年水患造成高達1兆美元的損失,也將波及其他無數人口密集的城市。
南極融冰關鍵數字
•1,180億噸
每年融化流入海洋噸位
•3公尺
全球海平面200年內上升高度
•1兆美元
幾十年內沿海城市每年損失
資料來源: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