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2016 11 02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卓越經營模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KPMG顧問部營運長曹坤榮表示,自德國工業4.0觀念引進台灣,各類研討會無不以此邀請各界專家進行探討,但往往礙於各國政治經濟環境,及其企業發展策略與台灣大不相同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正式宣布成立「智慧製造與創新服務跨領域聯盟」 根據2016 KPMG《全球製造業展望》調查報告顯示,當前製造業企業主相對於以往,更著重於創造新的成長契機。而台灣IDC也指出,隨著科技趨勢變遷和企業轉型壓力,再加上台灣政府全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因此更特別針對製造業,透過機器人、雲端、工業大數據與物聯網等技術補強產業鏈效能,讓製造業邁向智動化,提升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2016-10-12 10:40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根據2016 KPMG《全球製造業展望》調查報告顯示,當前製造業企業主相對於以往,更著重於創造新的成長契機。而台灣IDC也指出,隨著科技趨勢變遷和企業轉型壓力,再加上台灣政府全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因此更特別針對製造業,透過機器人、雲端、工業大數據與物聯網等技術補強產業鏈效能,讓製造業邁向智動化,提升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為此,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2)天正式宣布成立「智慧製造與創新服務跨領域聯盟」,由KPMG為推動智慧製造的整體設計師,偕同多家企業聯盟夥伴以採取共築智慧製造服務生態系的方式,共同為台灣企業提升各個面向的成熟度,以兼顧成長力道與經營風險的縝密規劃,提供為企業量身打造完整解決方案,協助企業逐步邁向智慧製造與並轉型服務化,以穩健的步伐接軌國際並拓展事業版圖。
KPMG顧問部營運長曹坤榮表示,自德國工業4.0觀念引進台灣,各類研討會無不以此邀請各界專家進行探討,但往往礙於各國政治經濟環境,及其企業發展策略與台灣大不相同,致使台灣企業僅止於吸收經驗,卻無法真正按部就班落實執行。因此,企業在未經審視下直接導入新設備與新企業軟體,就以為是導入工業4.0,並非最正確的做法。
有鑑於此, KPMG安侯建業顧問部執行副總劉彥伯表示,KPMG安侯建業建議企業以「1+4階段」鋪陳其智慧製造轉型工程,首先需經過六個面向-SOPPII ,完整的成熟度診斷後,據此規劃出完整的智慧製造發展藍圖,再以此藍圖進行兼顧各面向平衡性的細部佈建設計,接下來在建置時需考量在產業生態系內協同商務運作的可行性,俾能檢視企業轉型及升級的成效,能否有效提升產值與全球競爭力,確保其投資的效益顯現。
劉彥伯指出,過去KPMG在台灣輔導在地企業的過程當中,實際觀察到企業在競爭白熱化的市場環境與追逐低勞動成本的惡性循環中,規模經濟的優勢已經瓦解,企業往往急於改善某些問題,尚未了解自己企業各個面向的成熟度,就直接大筆投資在機器設備與企業軟體上,結果最後呈現的績效不如預期,亦或是衍生出原本不在預期內的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