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016 11 2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高雄道德院住持太乙宗師翁太明、四川省道教協會會長唐誠青共同主持祈福祈安大法會。【特別報導】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 起駕 「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哪吒三太子祖庭四川綿陽市轄江油市 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文昌帝君的祖庭,也在四川綿陽市梓潼縣,與哪吒相同, 四川省道教協會副會長張明心很興奮地表示,現在住持四川省成都市青城山青羊宮,該地是太上老君的誕生地,此番祖天師出山巡台,是千年首次難得盛況。 她說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主要是祀奉太上老君(張天師),並以老子的道德經作為修仙、修真境界的經典,所以思想上崇尚清靜無為,而就現實生活面,則以「濟世利人」為宗旨。此次祖天師出山巡台祈福活動,主要是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降魔護道,賜福眾生。在台期間,三尊道教神像分別將前往高雄道德院、台北木柵指南宮、台中元保宮、新北三峽北極宮、基隆北巡玄德宮、台南臨水宮、雲林北港朝天宮、南投慈善宮等二十多座台灣宮廟道觀




參與法會團體於道德橋集合整隊。(記者李鳴盛攝)



                                            祈福慶典起駕、鑼鼓齊鳴、嘉賓進場。(記者李鳴盛攝)
大陸團貴賓由四川省道教協會會長唐誠青率隊進場。(記者李鳴盛攝)


 高雄道德院住持太乙宗師翁太明、四川省道教協會會長唐誠青共同主持祈福祈安大法會。(記者李鳴盛攝)

各參與團體分別於高雄道德院前合照。(記者李鳴盛攝)

【特別報導】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 起駕2016-11-21

【記者張福全高雄報導】由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四川省民族宗教、四川省道教協會和台灣高雄道德院聯合舉辦的「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文化慶典」活動昨日上午在高雄道德院正式展開,來自四川成都青羊宮供奉的太上老君、青城山的祖天師和江油金光洞中壇元帥在眾人護持下,進駐道德院讓信徒參拜,進行為期十天的巡遊台灣宗教文化交流。
「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文化慶典」起駕儀式由四川省道教協會會長唐城青帶領道教界人士一百多人及信眾來台進行文化交流,在台期間,三尊道教神像分別將前往高雄道德院、台北木柵指南宮、台中元保宮、新北三峽北極宮、基隆北巡玄德宮、台南臨水宮、雲林北港朝天宮、南投慈善宮等二十多座台灣宮廟道觀,與台灣宗教界人士舉行聯合祈福慶典及舞龍、武術匯演等,推動兩岸宗教文化交流。

四川省道教協會秘書長韋波表示,此次在台灣展開「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文化慶典」活動,源自於道教在台灣十分興盛,尤其祖天師、太上老君、哪吒在台灣信眾廣泛、宮廟眾多,四川是道教發祥地,有「道在中國、根在成都」之說,四川省近年來持續舉辦海峽兩岸哪吒民俗文化及文昌文化等交流活動,每次都吸引上千台灣信眾到四川朝拜,這次來台活動切合廣大台灣民眾的需求,有利增進台灣民眾對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認同、血脈認同,也將進一步擴大四川道教文化的影響,深化川台各領域交流。
活動上午在道德院舉行祈安祈福祈富消災保命延壽法會,並有哪吒護和諧、舞龍獻祥瑞、舞獅賜平安、仙女飄吉祥、武當太和等兩岸武術藝陣聯合匯演,下午則移師至三民區三鳳宮參香並舉行法會,晚間則前往高雄大寮無極龍鳳宮參香,完畢才結束在高雄一天的行程,隔日一早並趕往台南、雲林、台中等地,繼續在台灣的文化交流之旅。
道教起源及台灣道教簡述

【記者張福全高雄報導】道教發源於中國春秋戰國,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台灣為亞洲道教最興盛的地區,道廟八千間以上,道壇則在一萬間左右,信眾在八百萬人以上,占全人口三分之一。

道家從戰國時代即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把原為「以道德為核心概念」的哲學家神化,至漢朝中後期有教團產生。張道陵在益州(四川省)的鶴鳴山修道,創立了天師道,信奉老子為太上老君,建立二十四治作為傳教區域,至南北朝時道教宗教形式逐漸完善,唐代尊封老子,說老子(太上老君)是唐室先祖。

道教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川是道教發祥地,因此有「道在中國,根在成都」說法,四川有很多著名的宮廟道觀、道教名山、名地,比如,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成都青城山,張天師創教傳教的成都大邑鶴鳴山,太上老君降生地成都著名古觀青羊宮,太上老君煉丹地成都市新津縣老君山等。此外,文昌帝君、哪吒三太子的祖庭也分別在四川綿陽市的梓潼縣和江油市。

台灣自道教傳入以來就承襲閩南文化的道教特性,廟宇常見祀奉的神明有三清道祖、瑤池金母、玉皇大帝、玄天上帝、關聖帝君、文昌帝君、媽祖、中壇元帥、保生大帝、五府千歲、廣澤尊王、清水祖師、福德正神等等,在日治時期,因皇民化政策而壓抑道教,但台灣道教仍蓬勃發展,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全台有三分之一人口信仰道教,有部分和佛教信仰混合,道廟、道壇約二萬間左右。
專訪
吉成道堂住持何春堤:藉由宗教發展和平
【記者沈麗珍高雄專訪】台中縣大里市吉成道堂何春堤住持表示,參與「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文化慶典」是非常有意義民俗宗教活動,四川省是道教發源地,台灣民眾多數信仰道教,千載難逢大陸青羊宮祖師爺出山來台,我們眾信徒都懷著興奮無比的心情共襄盛舉。這是文化傳承交流,我認為台灣人民是認同此一宗教歷史淵源,它崇尚人性和平,我們希望藉由宗教文化互動聯誼,能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四川省道教協會副會長張明心:千年首次難得盛況
【記者沈麗珍高雄專訪】

四川省道教協會副會長張明心很興奮地表示,現在住持四川省成都市青城山青羊宮,該地是太上老君的誕生地,此番祖天師出山巡台,是千年首次難得盛況。

她說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主要是祀奉太上老君(張天師),並以老子的道德經作為修仙、修真境界的經典,所以思想上崇尚清靜無為,而就現實生活面,則以「濟世利人」為宗旨。此次祖天師出山巡台祈福活動,主要是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降魔護道,賜福眾生。

她強調,道教人重視活在當下,關注民生現實,為眾生脫離苦海不辭勞苦,並秉持自度度他精神。
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員會副主任楊伯明:透過道教聯繫情感

【記者吳峙嵩高雄報導】昨天在高雄道德院登場的「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活動,隨團來訪的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員會副主任楊伯明就覺得,兩地人民基於相同的語言、文化或信仰等背景,透過信徒眾多的道教聯繫雙方情感,是最好的交流做法。而2017年於四川舉行的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亦非常歡迎台灣方面踴躍參加。

不只這次的青城山祖天師巡遊台灣活動,已開辦三屆的哪吒文化交流,經統計每年到哪吒三太子祖庭四川綿陽市轄江油市參拜的廣大信眾,就有上萬人,帶來的效益相當可觀。


至於2017年二月份,另一場重要的道教交流活動緊接著登場,是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文昌帝君的祖庭,也在四川綿陽市梓潼縣,與哪吒相同,這二尊神明在台都擁有不少信徒,預期這場活動盛大而精彩。
四川省台辦副主任趙宇:川台相似 促交流頻繁
【記者吳峙嵩高雄報導】趙宇表示,省台辦非常支持川台兩地進行宗教、文化等交流活動,特別是四川為道教的發祥地,道教從四川向外傳布,台灣、甚至東南亞華人社群,都可見到道教香火興盛,信眾遍及兩岸四地和東南亞華人移民僑居地。
因此,這次舉辦的「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師巡台祈福」活動,就受到四川方面的重視,行前相關單位義不容辭,曾多次溝通、協調,搭建兩岸宗教交流平台,基於雙方共同的語言及信仰,使得從道教發源地來台巡遊的先河,務必能盡善盡美。
趙宇認為,川台兩地有很多地方近似,雙方的大半人口,外地移民佔多數,所以造就川台兩省的包容性很強,這也反映在民風、民情等方面,兩地人民豪爽而好客,亦是促成台川交流頻繁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