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2016 11 29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小米2016年10月曾經在18天內在印度賣出100多萬支智慧手機。 小米2014年進行最近一輪融資時,該公司估值達高達460億美元,一度成為全球最具價值初創公司。 中國知名手機品牌小米全球副總裁巴拉(Hugo Barra)日前受訪時表示,小米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出現下滑,不會對公司的長期利潤增長產生影響。他稱,因為小米的商業模式不在於銷售手機,而是主要來自智慧家居設備和軟體系統。

 
黃欣/綜合報導

小米副總裁:小米商業模式 不在賣手機
小米全球副總裁巴拉表示,小米是在「不賺錢」的情況下送出自己的智慧手機。圖/路透
中國知名手機品牌小米全球副總裁巴拉(Hugo Barra)日前受訪時表示,小米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出現下滑,不會對公司的長期利潤增長產生影響。他稱,因為小米的商業模式不在於銷售手機,而是主要來自智慧家居設備和軟體系統。
新浪科技報導,小米2014年進行最近一輪融資時,該公司估值達高達460億美元,一度成為全球最具價值初創公司。當時,小米也是中國最受歡迎的智慧手機廠商,並計畫拓展全球市場。
但從2015年起,小米就未能實現全球智慧手機銷量目標。IDC數據顯示,今年第3季,小米在中國市場的智慧手機銷量又下滑了45%。與此同時,小米的高估值也受到了業界質疑。
對此巴拉表示,小米的業務模式並不是單純地依賴於智慧手機利潤,小米不需要進行額外的融資,更沒有必要以低於460億美元的估值融資。
巴拉解釋,「小米可能賣出100億部智慧手機,而公司的利潤卻為零」。他進一步補充,小米基本上就是在「不賺錢」的情況下送出自己的智慧手機,因為小米關心的是「長期的經常性收入」,而不是從販售硬體上獲得的直接利潤。
目前小米已經逐漸將業務重心轉向於其他產品類別,包括智慧家居設備,還有淨水器及電鍋等家電產品。由這些產品及服務帶動的收入,才是小米目前主要利潤來源。小米副總裁劉德2016年4月曾表示,預計小米智慧家居產品2016年的銷售額將增長1倍,達到100億元人民幣。
此外,小米還在大力投資印度和東南亞市場,並準備進軍美國市場。下個月,小米將推出其首款支援美國4G網絡的智慧手機。巴拉稱,該手機最初將以在美國旅遊的中國消費者為主要對象,但未來可能以美國消費者為主。
巴拉還透露,小米2017年還將首次參加於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消費電子展(CES),屆時小米將發表一款新產品。
另外,小米在印度再傳銷售捷報。小米印度主管賈因(Manu Jain)昨(28)日宣布,該公司在印度市場第3季智慧手機銷量超過200萬支,年增150%。
小米2016年10月曾經在18天內在印度賣出100多萬支智慧手機。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