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18 03 16 左永安顧問 誰是必比登?《米其林指南》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全世界第一本《米其林指南》發行於1900年,當時米其林兄弟為了要推銷輪胎,但單單推銷輪胎很難賣出去,於是轉念就將汽車結合旅行,印製一本小冊子,首次發行印刷了3萬5,000本,於經銷店及修車廠發放。

輪胎美食這樣來!你不知道的6個米其林指南冷知識

2018-03-13 15:45聯合報 記者魏妤庭╱即時報導

《台北米其林指南》即將在3月14日正式發行,究竟有哪些餐廳能夠摘星,又有哪些呼聲高的餐廳落榜,備受外界矚目。不過,雖然許多民眾都聽過米其林,並認為米其林猶如美食保證,但《米其林指南》到底是如何出現的?
《台北米其林指南》即將在3月14日發行。圖/本報系資料照
《台北米其林指南》即將在3月14日發行。圖/本報系資料照

1.為了推銷輪胎做

全世界第一本《米其林指南》發行於1900年,當時米其林兄弟為了要推銷輪胎,但單單推銷輪胎很難賣出去,於是轉念就將汽車結合旅行,印製一本小冊子,首次發行印刷了3萬5,000本,於經銷店及修車廠發放。

2.三星評分制度30年後才確立

星星評等是最為人所知的評鑑方式。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星星評等是最為人所知的評鑑方式。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儘管當時米其林兄弟推出了《米其林指南》,但是一開始僅提供駕駛路況以及汽車配件商店資訊,一直到1920年才出現推薦餐廳、飯店等資訊在指南中,但真正出現知名的「星星」則是等到1926年才出現,並到1931年確立了現在的三星評分制度,1936年後所有相關細項才完善。並且分為提供美食的紅色指南以及旅遊行程規劃、景點推薦的綠色指南。

3.《米其林指南》免費改販售

從1900年開始,米其林提供《米其林指南》採取免費索取的方式,但是米其林兄弟有次巡視店家發現,他們精心製作的小冊子,居然變成維修場員工工作台的桌腳補墊用,意識到免費的書籍反而被視為沒有用的東西,於是從當年開始取消免費提供,改為販售。

4.過周末就從米其林指南來

過去,歐洲並沒有過周末的概念,但隨著《米其林指南》一本本發行,人們開始利用周末休假時間,到更好的餐廳度過假期,也因此逐漸建立了指南的權威性,成為獲得民眾信賴具有指標的美食指南。

5.誰是必比登?

米其林知名吉祥物輪胎先生,名字並非是米其林,而是必比登。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米其林知名吉祥物輪胎先生,名字並非是米其林,而是必比登。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米其林集團每到一個城市發表《米其林指南》時,常常會在正式名單公布前,搶先曝光必比登推介名單,並視為評鑑的一個項目。不過,鮮少人知道必比登就是深植人心的胖嘟嘟白色輪胎先生。而必比登的出現則是來自創辦人,他在有次國際展上看到堆疊在一起的輪胎,因而靈機一動創造出吉祥物輪胎先生。雖然必比登也曾有過「黑歷史」,經過了多年演化才變成如今模樣現身在大眾面前,但不可否認的是,一看到必比登就與米其林畫上等號,可說是最稱職的吉祥物。

6.《米其林指南》二戰有貢獻

二次世界大戰曾造成法國道路指標被炸毀,為了協助作戰,重印了1939年版《米其林指南》,並透過書中詳盡地圖、街道地圖等記載,使第一線軍人順利完成了諾曼第登陸。
《米其林指南》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圖/本報系資料照
《米其林指南》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圖/本報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