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2019 01 02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左記歐洲百年進出口商行 TSUO BUSINESS EUROPEAN IMPORT AND EXPORT FIRM CLASSIC LUXURY LIFE GREEN FOOD COSMETIC MEDICAL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TSUO BUSINESS MANAGEMENT CONSULTANT GROUP 高階經營管理 品牌行銷管理 精準訓練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職能基準管理 數字看兩岸/藥品市場規模1.71兆人民幣 今年估增8.3% 大陸最大醫藥行業年會—2018年中國健康產業合作與發展論壇日前舉行,會中公布2018年的藥品市場規模預估值,居民健康需求提升、人口結構老齡化、慢性病群體龐大等因素,使得藥品市場將呈現持續性總體增長,影響藥品市場的最大因素就是已經頒布和還將繼續頒布的各項新醫改政策。中國大陸2017年藥品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1.58兆元,年增6%,預估2018年中國藥品市場規模將達1.71兆元,較2017年增長8.3%。


2018-12-26 01:24經濟日報 記者 林茂仁


中國大陸2017年藥品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1.58兆元,年增6%,預估2018年中國藥品市場規模將達1.71兆元,較2017年增長8.3%。


湖南省腫瘤醫院的醫生正在為病人取藥。 中新社
湖南省腫瘤醫院的醫生正在為病人取藥。 中新社
中國藥品市場規模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國藥品市場規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最大醫藥行業年會—2018年中國健康產業合作與發展論壇日前舉行,會中公布2018年的藥品市場規模預估值,居民健康需求提升、人口結構老齡化、慢性病群體龐大等因素,使得藥品市場將呈現持續性總體增長,影響藥品市場的最大因素就是已經頒布和還將繼續頒布的各項新醫改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分級診療政策初見成效,小病到小醫院、大病到大醫院去,基層醫院是最大受惠者,2017年城市基層醫院市場用藥規模達到951億元,年增8.9%,今年將以14.1%的速度增長,用藥規模將達到1,085億元。
城市基層醫院和零售藥店增長略快於大醫院。由於藥品零差價的全面實施和醫保價格談判的影響,藥品價格面臨著下行的壓力。
大陸今年就推出一系列政策組合拳,以降低包括抗癌藥在內的藥品價格,例如由大陸國家醫療保障局主導的城市藥品集中採購,經過議價,25個藥品與試點城市平均降價52%,最高降幅達96%,顯示以量制價的模式相當成功,集中採購量不僅壓低價格,廠商一次拿到大訂單,也有助於規模化量產來降低成本。
2018年10月,大陸國家醫療保障局對外公布,經過三個多月的談判,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談判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過半,大部分進口藥品談判後的支付標準低於周邊國家或地區市場價格,平均低了36%。從降關稅到藥品納入醫保報銷目錄,帶動抗癌藥品有感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