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2019 01 14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TTQS ICAP 職能基準 精準訓練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今(2019)年,德國和全球將為一所知名大學慶賀,那就是包浩斯設計學校;這所設計學校被視為珍寶,因為她奠定德國設計領域的百年發展。 德國建築師沃爾特.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於1919年在德國韋瑪(Weimar)創辦這所「國立包浩斯學校」,1925年於德國德紹(Dessau)創設烏爾姆設計學院;1933年時,包浩斯設計學院在納粹主義的政治壓力下關閉。1923到1933年短短十年間,烏爾姆設計學院高度影響建築、藝術、設計、教育的現代化發展。極簡已推升到另一個層次,世界級設計師的目標依然不變,那就是「為新的生活環境,創造卓越產品」。



2007年蘋果iPhone問世。 紅點/提供
2007年蘋果iPhone問世。 紅點/提供
今(2019)年,德國和全球將為一所知名大學慶賀,那就是包浩斯設計學校;這所設計學校被視為珍寶,因為她奠定德國設計領域的百年發展。
德國建築師沃爾特.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於1919年在德國韋瑪(Weimar)創辦這所「國立包浩斯學校」,1925年於德國德紹(Dessau)創設烏爾姆設計學院;1933年時,包浩斯設計學院在納粹主義的政治壓力下關閉。1923到1933年短短十年間,烏爾姆設計學院高度影響建築、藝術、設計、教育的現代化發展。
包浩斯設計學院營運的起點和基礎,是以實驗精神立足在工業時代:平板玻璃和鋼鐵這類新式建築材料,攝影和電影這類新的溝通媒材,以及新技術在製造面帶來的可能性,例如鋼管加工和織品製程。在工業界充滿活力,以實驗性及藝術性探索的過程,因應生產線,創造新式產品,從現代室內設計的裝飾法,我們能清楚地辨識包浩斯帶來的變化與影響。
與此同時,具標準化特質的設計模型,例如:輕量化、彈性、簡潔和注重功能性,善用這些特質,反映在產品的經典案例。例如,匈牙利裔現代主義設計師暨建築師馬塞爾.布勞耶(Marcel Breuer )所設計的第一把鋼管椅「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這款扶手椅被視為具代表性的包浩斯設計產物,以鋼管結構作為椅子的骨架,突破性地將椅子減化到基本形式,也豎立了極具特色的外型。
這些設計準則,在這個年代得以發揮影響力的關鍵,是教育學習和傳播環境。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進入包浩斯設計學院,承襲包浩斯設計理念,透過學習後移轉到其他國家、各地的學院、無數設計公司和製造場域,也讓人爭相仿效、廣為流傳。
1950年代以前,藝術是最重要的靈感來源,是生活、產品開發和建築的中心思想,「設計」在此時以獨立專業形式出現,得以完全脫離藝術,主要歸功於烏爾姆設計學院這類知名學院,催生出20世紀代表性的工業設計美學標準,包括處理手法、重視友善使用者、使用正確材質、強調簡潔性和功能性。
設計環結中,若沒設計師存在,會是什麼面貌?在製造者和消費者之間,扮演稱職中介者角色的人,又會是誰呢?
這些中介者包括漢斯古格洛特(Hans Gugelot)和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他們為百靈開發多款具有獨特符合美學的造型,具特定用途的商品,不僅展現設計師理念,在市場上亦叫好叫座,蘋果電腦首席設計師強納森保羅艾夫(Jonathan Paul Ive)深受百靈的產品啟發。我認為,優質設計四大標準,是產品的魅力、功能、實用性與社會責任,因應不同的產品類型,這四大優質設計標準,會有不同比重與策略安排。
包浩斯設計學校成立100周年後,處於瞬息萬變的21世紀,不論重新定義美學和功能,或因應機械和大量生產,我們皆目睹數位化的時代,出現更有效率且更複雜的科技創新;設計師採取的回應姿態,是極度簡化產品和製程,將先端科技導入至有重要意義的形式。
極簡已推升到另一個層次,世界級設計師的目標依然不變,那就是「為新的生活環境,創造卓越產品」。
(作者是紅點設計獎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