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2019 01 13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TTQS ICAP 職能基準 精準訓練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全球四大會計公司(資誠、德勤、安永,以及安侯建業)早就覬覦「顧問業」這塊大餅,近年來不斷收購中小型管理顧問公司。 例如,德勤才在2013 一月收購由管理大師麥可.波特創立、2012年底宣告破產的摩立特公司(Monitor)。「顧問業」常被斥為「偷走你的錶,然後告訴你幾點」的行業,但顧客顯然給予顧問業很高的評價。

天下雜誌522期 
 
  • 經濟學人
 
你知道未來十年,哪些城市尿布銷售最多嗎?麥肯錫顧問可以告訴你。顧問是現在最夯的產業,連四大會計公司都想分一杯羹。
全球經濟不景氣,世局混亂,企業面臨各種變動,愈來愈仰賴厲害的顧問公司替他們指點迷津。
根據推估,全球三大顧問公司,有最新資料的二○一一年,營收都有高達兩位數成長:貝恩成長一七.三%,波士頓顧問公司一四.五%,麥肯錫一二.四%。
這些公司在海外超過三十個國家有分公司,且都計劃拓展至新興市場,例如中東與中南美洲。時機愈差,顧問業反而逆勢成長。
只不過,顧問公司神祕到家,他們不打廣告,還幫客戶取祕密代號,就連在內部會議也不例外。
這三家顧問公司還很會透過前員工來蒐集商情——其中以麥肯錫最諳此道
對顧問嗤之以鼻的人認為,老闆砸錢請顧問,只是希望有人為自己的想法背書。
不過,這年頭當顧問可沒那麼輕鬆。三大顧問公司現在的主業,包括實地執行策略,想辦法改善客戶的內部作業程序,以及許多超出以往業務範圍的工作。
但是,全球四大會計公司(資誠、德勤、安永,以及安侯建業)早就覬覦「顧問業」這塊大餅,近年來不斷收購中小型管理顧問公司。
例如,德勤才在2013 一月收購由管理大師麥可.波特創立、2012年底宣告破產的摩立特公司(Monitor)。
四億美元 投資資料庫
「四大」搶得走「三巨頭」的生意嗎?
2013五月初,德國顧問公司——羅蘭貝格求售,就傳出四大會計事務所中的三家:資誠、德勤、安永,都有意願迎娶。
儘管外界關注摩立特與德勤的磨合情況,會計師事務所積極佈局顧問業,已是顯而易見的趨勢。
顧問公司在資料庫與人才上的投資,絲毫不手軟。例如麥肯錫在知識發展的投資,每年高達四億美元。
「只要一彈指,我們就可以告訴你,未來十年尿布銷量成長最多的前五十名城市,」麥肯錫董事長鮑達民(Dominic Barton)自豪地說。
麥肯錫也刻意讓大公司挖角人才,好讓他們的「校友」遍布全球各大企業的重要位置,為其提供寶貴商情資訊。
「顧問業」常被斥為「偷走你的錶,然後告訴你幾點」的行業,但顧客顯然給予顧問業很高的評價。
否則,三大顧問公司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成長不會如此迅猛。
這兩大陣營的角力,方興未艾。老牌顧問公司不是被認為太小,就是太大。羅蘭貝格的命運,因此被高度關注。(劉光瑩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