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2019 01 04 左永安顧問 Uplive直播執行長葉冠義 人黃立成所創辦的17 台灣準獨角獸新創 台大 台師大EMBA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精準訓練 中華網紅協會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左記歐洲百年進出口商行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吳柏羲指出,直播平台開始嘗試更多元的內容和互動方式,像是浪Live和Uplive皆推出短影音平台,希望藉由降低創作與觀看門檻,吸引新用戶,再導流到變現率高的直播本業。 中國直播產業已發展近8年,但虎牙、天鴿、陌陌等直播平台,2018年仍有30%到一倍的成長幅度,相較下,台灣直播產業才發展2年,因此看好2019年至少有30%成長空間,關鍵在於能否再進化。

商業周刊
張庭瑜



2019年的元旦連假,對不少17直播(以下簡稱17)的員工來說並不好過。
耶誕節上午,他們陸續被人資請進小房間,被告知資遣且須當場打包走人,平均不到十分鐘就輪到下一個人。在這波資遣名單的17前員工形容,連資遣也很「17style」。
當天下午,公司隨即召開第四季員工大會,說明資遣原因為「績效表現不佳」。只過半天,原本近350人的員工就少2成,包含行銷、產品、業務、節目等部門,近百人的研發團隊也走了約20人。
如此大規模的組織瘦身,是否真如17所說,僅是年末人員考核及調整?
壞事:錢快沒、用戶停滯
中國式打法月燒1.5億元
由藝人黃立成所創辦的17,原被視為台灣準獨角獸新創,但自從母公司M17    2018年6月赴美上市失利後,壞消息便不斷。
先是實驗性電商平台在2018年7月暫停營運,12月初,旗下《英雄聯盟》電競戰隊Machi E-Sports也宣布解散。今年5月剛上任的M17集團營運長張牧寧,也傳早在一個月前就下台。
種種情況似乎暗示著,M17的錢快燒完了。
直播是一個很現金流的產業,」一名直播業者指出,直播平台每月得固定支薪給直播主,底薪加獎金的模式,讓成本變動幅度很大;若加上要拓展海外市場,發展電競、電視節目、電商等新業務,手上要準備相當多銀彈才能因應。
12月初,M17宣布獲2500萬美元融資,照理來說應是好消息,但Uplive直播執行長葉冠義解讀,這意味著17燒錢速度太快。根據M17財報,今年第一季的帳上現金還有約3000萬美元、宣布暫緩上市後又獲得一筆3500萬美元融資。但事隔半年又有募資需求,暗示上一輪資金已用得差不多,相當於每個月燒掉5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億5500萬元)。
從17攻城略地的速度,不難看出這些錢花在哪。
到底投資了什麼?
進軍日本、超大方員工福利
自在台灣取得直播平台龍頭地位後,17直播2017年9月宣布進軍日本市場,一年後便拿下當地直播服務市占率第一。17日本執行長小野裕史在2018年9月接受媒體採訪也表示,17進軍日本一年,營收便逼近台灣表現。
不過,高市占的背後也意味著高投資。
為了快速搶市占、挖人才,砸錢不手軟是17一貫作風,例如,以2倍到5倍的價錢挖角其他直播平台的紅牌直播主。財報也指出,17簽約直播主一年內從不到1000人暴增到超過7000人,成長近7倍!
除了直播主,內部團隊近一年也大舉擴編,據悉其技術和行銷團隊的編制,是其他直播平台的3倍。該公司對員工也很大方,不只待遇優於市場平均,還有免費午餐、健身和教育訓練補助等福利,都墊高人事成本。
一名直播業者指出,燒很多錢、雇很多員工、做很多業務,把別人都打死,是很中國式的打法,但前提是,背後要有騰訊、阿里巴巴、百度這種燒不死的公司在背後撐著。
砸錢搶市占的玩法並不是不行,在互聯網世界中更是常見,像中國滴滴打車也是採取同樣策略,燒錢用補貼換得市占後,再用取得的用戶繼續下一輪融資,進而取得壟斷地位。
但,17目前最大的挑戰在於,燒錢速度太快、用戶數成長卻停滯。根據財報,17活躍用戶從2017年到2018年,一直維持100萬左右,最新一季的活躍用戶並未公布。
好事:投資人看好日本
這回瘦身可能是募資條件
業者觀察,持續性虧損、體質未顯著改善,又碰上2019年資本寒冬,股東就快失去耐心。既然短時間內無法提升營收,填補缺口的方法之一,就是減少人力成本,因此外界推估,這次組織瘦身,很可能是這輪募資的條件之一。
雖然17錢燒得兇,仍獲得新的資金挹注,表示投資人對日本市場有信心。業者表示,日本市場的好處在於,雖然獲客成本高,但用戶貢獻度是台灣的5倍到10倍,且在遊戲上已有付費習慣,對打賞接受度相對高。在撐過市場教育階段,接下來可望慢慢回收成本。
此外,業界普遍認為,17裁員主要是因為公司發展策略所致,台灣直播產業前景仍看好。
一方面,葉冠義指出,中國直播產業已發展近8年,但虎牙、天鴿、陌陌等直播平台,2018年仍有30%到一倍的成長幅度,相較下,台灣直播產業才發展2年,因此看好2019年至少有30%成長空間,關鍵在於能否再進化。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吳柏羲指出,直播平台開始嘗試更多元的內容和互動方式,像是浪Live和Uplive皆推出短影音平台,希望藉由降低創作與觀看門檻,吸引新用戶,再導流到變現率高的直播本業。
他分析,雖然目前打賞仍是直播平台主要收入來源,但業者仍要創造新的營收機會。儘管過去17嘗試做電商,但關鍵在於知道自己的用戶喜歡什麼。
在衝刺一輪之後,或許現在對17來說,重新聚焦發展方向和調整擴展策略,並非壞事:如何用有限的資金帶來更多用戶和營收,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