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2019 01 30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TTQS ICAP 職能基準 精準訓練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第一位被點名的就是電動車業巨頭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創業維艱,維持企業順暢營運更是難上加難,美國《Entrepreneur》雜誌遴選出2018年50位最具勇氣的創業家,《遠見》從中選擇幾位報導,且看他們如何乘風破浪,一次又一次解決企業危機與誘惑,再創事業高峰。新任執行長Dare Khosrowshahi自2018年八月接管Uber以來,為重塑Uber品牌形象做了一系列的補救。首部由全亞洲裔演員主演的好萊塢電影《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創下北美近10年來票房最佳愛情喜劇片,全球票房達2.38億美元(約73.78億元台幣)。


2019-01-25 16:50聯合新聞網 文/遠見提供

美國雜誌選出2018年50位最具勇氣的企業家,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導演、特斯拉執...
美國雜誌選出2018年50位最具勇氣的企業家,電影「瘋狂亞洲富豪」導演、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皆在內。圖片來源/法新社
創業維艱,維持企業順暢營運更是難上加難,美國《Entrepreneur》雜誌遴選出2018年50位最具勇氣的創業家,《遠見》從中選擇幾位報導,且看他們如何乘風破浪,一次又一次解決企業危機與誘惑,再創事業高峰。
有人說,企業家是夢想家,兼具破釜沉舟的野心及膽識,儘管面臨許多障礙,但想取得成功,不僅要有願景,還需要鍥而不捨的執行力。
美國《Entrepreneur》雜誌遴選出2018年50位最具勇氣的企業家,在過去一年中他們如何從困境中絕地重生,如何大展身手,用創意折服大眾?

全世界最勇敢的人:馬斯克

第一位被點名的就是電動車業巨頭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他以科技狂人形象出名,時常有脫序行為,如在節目上吸大麻等,去年8月,更突然在Twitter發文表示想將公司私有化,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以詐欺起訴,被指控涉嫌操控股價,馬斯克因此丟了董事長一職(但可繼續擔任執行長)並以2000萬美元(約台幣6億元)與證券交易委員會和解。
但是,他並沒有被這些事打敗,2018年他的公司SpaceX成功發射32次火箭,且其搭載可「回收再用」的助推器成功返回和降落在地面平台12次,並和全球首位月球觀光客簽約;他為了解決塞車問題,還研發高速地底隧道,讓汽車可以時速240公里在城市間遠距離傳送,目前已與芝加哥簽訂合約;他也進軍中國,其上海超級工廠(Gigafactory)已於2019年1月7日動土,年底將會成為一座年產50萬輛電動車的巨型工廠。
馬斯克看似自負又不切實際,但他的創新總令人嘆為觀止,就像是站在創新者的萬神殿上,睥睨跟隨他思維的人,作為科技先驅,引領人類天馬行空的夢想。

他承攬空前的公關危機 重塑Uber品牌形象

同樣的,有位企業家也亟須將公司從公關危機中解救出來,2017年,Uber歷經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水逆之年,性侵、職場性騷擾、被Alphabet指控盜竊技術、恐怖攻擊時疑似趁火打劫等醜聞不斷,全美掀起「#DeleteUber」運動,據紐約時報估計,大約在幾週內就有超過50萬人響應。
新任執行長Dare Khosrowshahi自2018年八月接管Uber以來,為重塑Uber品牌形象做了一系列的補救。
譬如,調查超過1200名員工是否有過類似騷擾等行為,並解雇超過20名員工,另聘請兩位女性高階主管;而過去Uber甚至被爆出塞錢給性騷擾受害者,並被迫簽訂保密協議,Dara掃蕩這樣的陋習,Uber首席法律官Tony West發文承諾發布Uber平台上發生過的性騷擾和其他類型安全事件的數據,並且不干預受害者任何指控方式,現在他們可通過調解或向法院起訴。
此外加強對司機的審查,及運用新技術審核司機過去是否有過犯罪紀錄;另外在美國上線可將搭車資訊傳給最多5人的新功能,以及在App上增加報警的緊急按鈕。
Uber預計上市,據《華爾街日報》消息,兩家華爾街投資銀行對Uber明年初的IPO估值高達1200億美元。Dara目前面臨的新挑戰是,如何讓Uber順利上市。

亞裔演員玩起一場瘋狂的文化豪賭

首部由全亞洲裔演員主演的好萊塢電影《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創下北美近10年來票房最佳愛情喜劇片,全球票房達2.38億美元(約73.78億元台幣)。
而這樣的成績,卻是由導演朱浩偉、原著作家關凱文(Kevin Kwan)、Nina Jacobson等製作人忍痛拒絕7位數美金(千萬台幣)的交易所換來的。
隨著線上影音串流平台(OTT)當道,愈來愈多影音工作者選擇與Netflix等平台合作,以求作品暢行無阻呈現在全球訂戶眼前,不過朱浩偉等人卻沒接受Netflix提供的巨額報酬及支援電影續拍三部曲,因為他們希望能保有傳統的觀影效果。
關凱文表示,每位來電的律師都在搖頭笑我們愚蠢的決定,但他和朱浩偉認為,唯有在電影院播放,才能讓觀眾享受一次完美的影音盛宴,希望觀眾是特地為了作品買電影票、出一趟門看電影,而不是坐在電視機前然後按下播放。
他們賭上了票房並拒絕優渥條件,事後來看他們是對的。

在男尊女卑世界中開創純女性駕訓班

湯森路透基金會公布名列全球前10大最危險的城市,埃及首都開羅名列第一。2013年聯合國統計,在開羅高達99%女性曾有遭遇性騷擾經驗,家暴更層出不窮,有47%離婚或與丈夫分居的女性表示曾遭家暴。
開羅對女性的不友善,令許多想學開車,卻因駕訓班教練清一色都是男性的女性卻步。所幸在2016年,由前報社記者泰拉(Nayrouz Talaat)成立了一家純女性教練的駕訓班「Direxiona」。
一開始,泰拉透過社群平台如FB、IG招攬女性教練,但要找到專業女性教練不容易,Direxiona因此開出須具備5年以上駕駛經驗的女性,並提供道路安全、汽車維修等課程,協助師資培育。
一開張之後,女客戶趨之若鶩,女性客戶可透過線上申請,並由平台考量區域、年紀媒合適合的教練,目前每月平均都有100位學生上門,且已在開羅周遭12個城鎮設點,預計到2019年底公司的規模將增加兩倍。
此間駕訓班還產生另一項外溢效應,全球最後一個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度沙烏地阿拉伯,於去年6月正式開放女性可不必男性監護人同意,考取駕照及開車上路,因此也有不少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前來埃及上Direxiona駕駛課程。
Direxiona事業愈做愈大,卻受到不少保守男性抨擊,並且不信任女性能操控汽車機械,甚至不認為女性創業能成功,但泰拉說,「我們堅持完成我們在這裡賦予婦女權力的使命。」

智能行李箱慘遭滑鐵盧,唯獨他逆勢突圍

物聯網應用愈來愈廣,除了智能手機、智慧音箱、智慧家具,連行李箱也能與物聯網結合。行李箱可以免手推自動跟著你趴趴走,可用手機上鎖,可提供USB插頭充電,也可自動秤重,2017年全球智慧行李箱市場規模達到7.45億美元,就連新秀麗(Samsonite)和日默瓦(Rimowa)傳統行李箱大廠都開始研發智能行李箱。
然而,2017年底智能行李箱卻慘遭滑鐵盧,基於安全考量,美國幾家主要航空公司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會員(擁有275家航空公司會員市占83%)都禁止不可拆卸鋰電池的智能行李箱托運或登機,等於宣判這類行李箱死刑。
除非拆除掉鋰電池,否則不得上機,然而拆除方式繁瑣,必須轉開4顆螺絲並拔掉至少3根電線,許多不知情的旅客被阻擋在海關前,還當場在境內大廳徒手進行黑手作業,讓旅客又急又氣,事後還上網評價揚言拒買,2018年5月,兩家曾被看好的智慧行李箱製造商Bluesmart和Raden,宣布停止運營。
然而同樣是智慧行李箱製造商Away卻沒有被擊潰。相比其他製造商僅提供影片教學,讓不諳自行拆除的客戶無所適從,反之Away提供郵寄或親自前往店面免費改造行李箱服務,提供客戶更換原裝電池;並推出可輕鬆拆除電池的新版行李箱,使旅客既能將智慧行李箱帶上機,又能卸除電池。
Away共同創辦人Steph Korey表示,雖然公司因此增加額外成本,卻打響口碑,而且讓客戶前往店面等方式,有二次消費的可能。據估計2018年營收已超過1.25億美元(約台幣38億元),成立3年迄今賣出50萬個行李箱。
2018年過去,2019年風雲迭起,又有哪些企業家能通過考驗,贏得消費者的心,成為歷久不衰的企業品牌?
(文/沈瑜 本文出自2019.1.20《遠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