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2019 02 10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TTQS ICAP 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這幾點不得不學 一、要學會控制自己的逆反情緒

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這幾點不得不學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在酒足飯飽後,國王問大臣:你們說,世界上什麼最難?大臣回答:「世界上說話最難。」大臣沒有說出來的隱含的意思是:說話最難,尤其是和國王說話最難。從我們開始說話起,我們每天都會跟人交流,說話容易,但是要準備把握說話的分寸,把話說到位卻是十分困難的,就算是久經職場的老將也不能十分確信自己會說話,而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掌握一定的說話技巧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要學會控制自己的逆反情緒


人在聽到和自己觀點不同意見的時候,本能的反應就是抵抗。而在這種情緒的帶動下,就很難清醒地分析對方的觀點,聽不進去對方說的任何話語。這個表現往往在討論會議中,或者聽到別人的批評意見的時候。

不會與人溝通的人,往往的表現是,別人剛說完自己的觀點,他就跳起來反駁,而且言辭激烈。這樣的人給旁觀者的感覺是,這個人不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固執己見,不善於聽進去別人的話,自負自大,可能很聰明,很能幹,但是會讓人有懼怕接觸的心理。

 二、要學會客觀地看待別人的優點,並且客觀地看待自己的缺點

在職場中,最容易造成這個現象出現的時候,就是有人被提升,有人被嘉獎,有人被宣傳。這個時候,人的嫉妒心理、自卑加自負的心理,會刺激人的報復慾望,其表現就是要說這個人的「壞話」,來疏解自己的不平衡心態而當你說的時候,你要清楚地意識到,你有嫉妒心理,說明你不如人家。你可能會覺得你那裡都比人家好,為什麼不是你?

很多人最容易平衡自己的話,就是:他會拍馬屁。記住,當你用這句話評論別人的時候,說明了你至少承認了自己的兩個缺點:第一自己不會和領導溝通;第二,有嫉妒心。如果你把這樣的情緒,散發給同事,那麼你就危險了。因為你不知道這些話什麼時候就會傳到對方耳朵裡,或者老闆耳朵裡,那麼你的職業上升就永遠停止了。 

三、說話時巧妙避開你不知道的事


工作是一個逐步學習的過程,你肯定會遇到你不清楚的情況,而如果恰好上司問到你某個問題,你沒有肯定答案的時候,一定不要直接說,「我不知道」,「我還不清楚這個事件」,當然,也不要把自己沒有把握模稜兩可的想法表達出來,這兩種情況都會讓上司產生對你做事態度不認真的想法。

正確的做法是,告訴上司比如:「讓我再認真的想一想,XX點以前給您準確的答覆好嗎?」這樣說話的態度誠懇,也讓上司認為你在這件事情上很上心,也不好在指責什麼。但是,事後一定要查好資料,做足準備,在約定的時間內給上司一個滿意的答覆。

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該怎麼說,這都是技巧。職場中不乏能做事的人,但是能將自己做的事完好客觀表達出來的人並不多,有時候一句話能讓人平步青雲,有時候一句話能讓一個人跌落低谷,說話如此重要,掌握一些說話技巧還是非常有用的。

四、要學會尊重別人,不論這個人在公司中處於什麼職位


如果你要在職場中工作得愉快,那麼就要和任何人相處得融洽。要懂得尊重任何人。從負責衛生的阿姨、接待,到各個部門的同事。並且絕對尊重對方的職位與職權。他可能技不如你,職位卻高於你,你要因為尊重他的職位而尊重他。他可能經驗沒有你多,資歷沒有你深,但只要他有某種職位,就有某些權利,你要尊重。尊重別人的職位與職權,其實就是尊重在這裡上班的每一個人,其實就是尊重你自己。

結語:


記住,當你用"他會拍馬屁"這句話評論別人的時候,說明了你至少承認了自己的兩個缺點:第一自己不會和領導溝通;第二,有嫉妒心。如果你把這樣的情緒,散發給同事,那麼你就危險了。因為你不知道這些話什麼時候就會傳到對方耳朵裡,或者老闆耳朵裡,那麼你的職業上升就永遠停止了。職場中不乏能做事的人,但是能將自己做的事完好客觀表達出來的人並不多,有時候一句話能讓人平步青雲,有時候一句話能讓一個人跌落低谷,說話如此重要,掌握一些說話技巧還是非常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