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2019 02 26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TTQS ICAP 職能基準 精準訓練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推動架構主要有「甄選團隊」、「產業定位」、「目標願景」、「實施策略」、「推動執行」及「評估考核」六大步驟推動架構主要有「甄選團隊」、「產業定位」、「目標願景」、「實施策略」、「推動執行」及「評估考核」六大步驟 我國各地方社區及偏鄉地區,其極富特色之人文風采、地景地貌、產業歷史、工藝傳承均深藏文化內涵 「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藉由盤點各地「地、產、人」的特色資源,以「創意、創新、創業、創生」的策略規劃

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示範計畫
一、政策背景說明
我國各地方社區及偏鄉地區,其極富特色之人文風采、地景地貌、產業歷史、工藝傳承均深藏文化內涵,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為協助地方政府挖掘在地文化底蘊,形塑地方創生的產業策略,刻正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藉由盤點各地「地、產、人」的特色資源,以「創意、創新、創業、創生」的策略規劃,開拓地方深具特色的產業資源,引導優質人才專業服務與回饋故鄉,透過地域、產業與優秀人才的多元結合,以設計手法加值運用,將可帶動產業發展及地方文化提升,必能使社區、聚落及偏鄉重新形塑不同以往的風華年代,展現地景美學並塑造地方自明性。
為逐步推動透過設計翻轉地方、文創產業振興與社區發展相關工作,國發會於105年8月24日已先假臺北松菸文創園區舉辦「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說明會」,並陸續辦理2場論壇鼓勵縣市政府積極參與推動相關計畫,計有15縣市申請國發會補助經費,於106年起陸續配合推動,透聚焦具永續經營潛力之產業項目,提出完整實施方案,並擇定特色鄉鎮辦理推廣。
「設計翻轉地方」推動台灣「地方創生」計畫概念圖
二、計畫內容概述
為強化各縣市鄉鎮特色產業發展,吸引更多優質人才,推動地區產業經濟永續發展,提昇生活品質,創建更多地域性的品牌,本計畫透過示範點點之實際操作,盤點地方既有「地、產、人」的資源優勢並確立該地方特有的獨特性與核心價值,設計翻轉地方的產業策略,以「創意+創新+創業」的輔導機制,將地方的「作品、產品、商品」創造兼具「設計力、生產力、行銷力」的關聯效應,並構築出未來可供各縣市依循執行之推動架構。
推動架構主要有「甄選團隊」、「產業定位」、「目標願景」、「實施策略」、「推動執行」及「評估考核」六大步驟,逐步善用設計手法,規劃旅外優秀人才回流,配合統整專業團隊執行在地創生方案,輔以外部資源投入,中央及地方協力合作,進一步促使文化、產業、觀光各面向得以永續正面循環發展,並以具體可行的實施方案,讓地方產業及人才培育茁壯,創造多元經濟發展。



  • 規劃作業指引
    臺灣極富特色的人文風采、地景地貌、產業歷史、工藝傳承等均深藏文化內涵,國發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示範計畫,目的在協助地方政府挖掘在地文化底蘊,轉化作為創造地方生機的產業資本。具體操作方式係藉由引進專業設計團隊,以新的眼光及手法盤點各地「地、產、人」的特色資源,思考地方新的發展亮點與機會所在,結合在地相關組織,乃至號召專業人才回饋故鄉,共同以「創意、創新、創業、創生」的策略規劃,塑造地方自明性,帶動地方文化提升產業發展。
    本會擇定金門及屏東東港兩地,透過上述之推動架構完成兩處示範計畫之操作,制定相關作業步驟並推廣至各地方政府,透過具體可行之實施方案讓地方之產業及人才培育能更正向循環、多元發展。
    「設計翻轉地方」推動台灣「地方創生」計畫概念圖

    設計翻轉地方創生執行策略圖

    地方創生推動架構示意圖
    •  相關檔案
      1. 作業指引(sop)-輸出確認版
    • 澎湖、金門、連江、臺東及屏東等離島第四期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經各該縣政府規劃完竣,經103年11月21日「行政院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第13次會議討論通過,並奉行政院103年12月23日院臺經字第1030073160號函核定,作為未來四年各離島之發展依據。
    • 各離島第四期(104-107年)綜合建設實施方案中擘劃各離島之發展願景、定位、實施策略及部門計畫,未來4年發展定位及重點方向如下:
      • 澎湖縣擬建立「生態島嶼新典範、海洋樂活新明珠」,以海洋做為發展槓桿,經由經濟、社會、行政與文化的創新,打造海洋文化與海洋生活的新典範,期使澎湖縣整體發展更為健全。
      • 金門縣以「永續觀光幸福宜居島嶼」為整體發展目標將向國際借鏡,並善用優勢條件,發展永續性產業,改善金門的經濟條件及生活品質,讓金門成為新型態低碳生活的幸福宜居島嶼。
      • 連江縣以「國際視野,在地深耕」的發展願景,融合「三生(生產、生活、生態)」概念,永續深耕馬祖列嶼生活環境,藉此打造國際樂活渡假島嶼。
      • 臺東縣蘭嶼鄉發展定位為「南島原民自主的環境友善經濟體」,依循相關海洋民族的文化起點,結合與南島文化的起源關係,以部落與族群發展的力量為基礎,形塑南島特色文化以及保存部落永續生態風貌;綠島鄉發展定位為「東亞潛水者天堂的觀光生態島嶼」,以國際低碳觀光休閒發展為方向,積極開展相關低碳與生態性建設,打造永續生態旅遊新亮點。
      • 屏東縣琉球鄉發展定位為「國際觀光低碳島嶼」,結合低碳能源、資源循環、綠色運輸及生態旅遊理念,打造宜居生活島嶼,建構小琉球的島嶼特色與獨特性。
         

    •  相關檔案
      1. 澎湖縣第四期(104-107 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
      2. 金門縣第四期(104~107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
      3. 連江縣第四期(104-107 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
      4. 台東縣第四期(104-107 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
      5. 屏東縣第四期(104-107 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