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20 07 18 左永安顧問 管理哲學大師韓第的21封信,是我們在21世紀必須回答的問題。英國當代管理思想大師留給後世最珍貴的禮物,在變動的年代,抓住機會、應對人生挑戰的生存指引。(本文摘自《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以下為摘文。)詩人菲利浦.拉金(Philip Larkin)說得好: 我們應該關愛彼此, 心懷仁慈, 趁還有時間。 仁慈寬容是友誼的黏著劑。


©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編按:
本文作者是被尊稱為「英國國寶」的韓第,透過嚴密的思考推理及個人的實踐,數十年來,多次精準預言新管理文化、新組織、新工作型態的出現。

管理哲學大師韓第的21封信,是我們在21世紀必須回答的問題。英國當代管理思想大師留給後世最珍貴的禮物,在變動的年代,抓住機會、應對人生挑戰的生存指引。(本文摘自《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以下為摘文。)

查爾斯‧韓第。天下文化提供©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查爾斯‧韓第。天下文化提供 查爾斯‧韓第。天下文化提供

假如夠幸運的話,你或許能找到年紀較長的朋友,在人生路途中,成為你的良師益友,為你指點迷津。

他慧眼識英雄,能發掘你最大的長處,鼓勵你將長處發揚光大。就我的經驗,有三位貴人曾助我跨步前行,開創新人生:一位是督促我一定要上大學的中學老師;一位是高度信任我的上司,在我還未充分證明自己的實力時,就升我為正教授(「任命生效後,你必須證明我是對的。」他這麼說);

還有一位貴人引薦我來美國發展。我這輩子欠他們很多,一直心懷感激。根據印度教的說法,我對他們最好的回報,就是效法他們的榜樣幫助別人。我現在正設法這麼做。

不過你的摯友大多數仍是和你同齡的同性朋友,因為他們最可能和你有共同的人生經驗。你們之間因共同的經驗更加緊密連結。你們或許是大學時代的室友、同組的組員,或是登山時彼此相繫的山友,因為相互依賴而同心協力。

我過了許久,才開始和女性建立起不以性關係為出發點的純粹友誼,過去那可能是我們僅有的共同交往經驗,那樣的經驗通常不見得會影響人生或持續長久。後來我發現和女性朋友之間的純友誼極具意義,因為她們幫助我從不同的視角觀看世界。

內人絕對是我此生最好的朋友。結為夫妻對友誼有沒有幫助? 當然有,結婚是我們55年來一直共享的重要人生經驗。從某方面而言,奠基於法律與公開承諾的婚姻關係令人安心不少。

不止如此,我們的人生也因為對彼此、對孩子以及孫兒輩的共同承諾,而緊密結合在一起。如果沒有這樣的共同承諾,婚姻之路不可能走得下去。

當然,愛情也很重要,然而一旦熱情消退,所謂愛情,不過是以情感與肉體的方式來表達「我們」之間的凝聚力。我觀察別人的時候,喜歡數一數他們談話時提及「我」和「我們」的次數有多少。藉由聆聽,可以對別人了解多多。

不過,別人不會告訴你的是,不管是合夥關係、親密友人或工作小組,在任何關係當中,如果想充分享受到「我們」的真正好處,你必須先投資,再收穫。在真正親密相伴的關係中,沒有免費的便車可搭。必須先給予,才能有所得,唯有當你關心別人甚於自己,才會懂得給予。

詩人菲利浦.拉金(Philip Larkin)說得好:

我們應該關愛彼此,
心懷仁慈,
趁還有時間。

仁慈寬容是友誼的黏著劑。

只要你心存善念,尊重別人和你意見相左的權利,那麼即使和朋友爭辯,不同意他們的政治或宗教觀點都無妨。我之前曾提及,蘇格蘭哲學家休謨說過,朋友之間,真理會愈辯愈明。他說得很對。我從朋友間的辯論學到很多,收穫令人驚喜。

愛爾蘭人說:「我怎知道自己是怎麼想的,直到聽到我說出的話。」婚姻亦是如此,美滿的婚姻中,夫妻雙方各有不同的貢獻,但又彼此互補,我們的婚姻也一樣。今天的夫妻如能自由超越刻板的傳統角色,探索新的組合方式,往往會變得更親密無間。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一書,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著,齊若蘭譯,天下文化出版©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一書,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著,齊若蘭譯,天下文化出版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一書,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著,齊若蘭譯,天下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