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2020 07 07 左永安顧問 美國必勝客、溫蒂漢堡等知名連鎖速食店的最大加盟商「NPC 國際」(NPC International)在 7 月 1 日宣布,已依據美國破產法第 11 章(Chapter 11)於德州聲請破產保護。該公司在美國經營超過 1225 間必勝客門市以及 385 間溫蒂漢堡,員工將近 4 萬人,包含 7500名 正職員工以及 28500 計時人員。1962 年,NPC 開設了第一家必勝客,並在 1984 年公開上市,2001 年又轉回私營



© wikipedia

美國必勝客、溫蒂漢堡等知名連鎖速食店的最大加盟商「NPC 國際」(NPC International)在 7 月 1 日宣布,已依據美國破產法第 11 章(Chapter 11)於德州聲請破產保護。該公司在美國經營超過 1225 間必勝客門市以及 385 間溫蒂漢堡,員工將近 4 萬人,包含 7500名 正職員工以及 28500 計時人員。

事實上,NPC 的危機早在這波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就出現了。1962 年,NPC 開設了第一家必勝客,並在 1984 年公開上市,2001 年又轉回私營,隨後,美國的披薩連鎖店愈開愈多,嚴重壓縮到必勝客的生意,也讓 NPC 的財務表現愈來愈差。

該公司在聲請的文件中指出, 聲請破產有幾個主因,包含激烈的削價競爭、人力以及牛肉等食材的成本上漲等 ,另外,因應疫情而需要做的各種安全措施,每個月至少要花上 75 萬美元(約新台幣 2197 萬元),在這些壓力之下,NPC 與必勝客特許經營協議中所需的資本需求「無法繼續」。據報導,NPC 的負債約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93 億元)。

在聲請破產之前,NPC 曾嘗試與必勝客的母公司 Yum Brands 形成「互惠夥伴關係」,也一直希望促成雙方都同意的商業計畫,但最後沒有成功。

Yum Brands 則表示,「我們將會竭盡所能幫助加盟商」,而必勝客在聲明中指出,「NPC 聲請破產保護已是可預料的事情,我們將此視為一個機會,讓 NPC 所經營的必勝客餐廳可以有更好的未來,我們正在和 NPC 的債權人合作,確保 NPC 的必勝客餐廳都能夠得到足夠的支持」「從長遠來看,這個決定可以讓整個營運系統重新改善,並更加健全」。

必勝客也表示,所有由 NPC 負責營運的店面都會持續營業,繼續供應食物,顧客暫時不需要擔心沒披薩可吃。

另外,NPC 經營的溫蒂漢堡(Wendy’s)餐廳數量僅占品牌總數的一小部分(全美共有約 6500 間)。

《CNN》報導,溫蒂漢堡指出,目前餐廳整體上營運表現良好,而加盟商也有持續履行其財務義務,「我們期待 NPC 持續擔任溫蒂家族中的一員,我們會繼續與 NPC 合作,並支持他們」。NPC 也指出,仍持續與溫蒂漢堡保持「牢靠的關係」。

資料來源:CNBCFinancial Times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