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20 07 18 左永安顧問 台北無極鳳清道德宮 龍與鳳凰的對立意象裡看是龍為陰,鳳凰為陽~~朱雀—鳳凰:自漢代起,古人就將鳳凰視為朱雀,又稱赤鳥、玄鳥。《孟子‧公孫醜上》:「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於百鳥。」,見則大吉大利,天下安寧、子孫盛昌。


九天玄女

龍與鳳凰的對立意象裡看是龍為陰,鳳凰為陽~~

朱雀—鳳凰:自漢代起,古人就將鳳凰視為朱雀,又稱赤鳥、玄鳥。

《孟子‧公孫醜上》:「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於百鳥。」,見則大吉大利,天下安寧、子孫盛昌。

《雨雅‧釋鳥》「鳳凰的形體為“雞頭,蛇頸,燕頷,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傳說鳳凰不啄活蟲、不折生草、不群居、不去污穢處、無羅網之難;非梧桐不居、非竹不食、非靈泉不飲,飛則百鳥從之。

《山海經》云:「鳳凰生於南極之丹穴」,丹穴是丹山為朝陽之谷,鳳凰生於丹山,故名丹鳳,因此為丹鳳朝陽,喻為高而志遠,後人比喻高才逢良時。

鳳凰象徵吉祥和永生,在古人心中的地位與龍並駕齊驅,從而創造出豐富燦爛的龍鳳文化。古人相信鳳凰是能知天下治亂的靈鳥,《山海經‧南次三經》

※ 註一:玄鳥被神化成九天玄女;在隨唐時已經出現,也在多個小說中出現過,如在《黃帝問玄女兵法》中,詳載玄女助黃帝戰勝蚩尤的故事:黃帝和蚩尤九戰九不勝。黃帝歸於太山,三日三夜,天霧冥。有一婦人,人首鳥形。黃帝稽首再拜,伏不敢起。婦人曰:「吾玄女也,子欲何問?」黃帝曰:「小子欲萬戢萬勝,萬隱萬匿,當從何起?」逐得戰法。此時的玄女,雖尚末脫鳥形,但到底進了一步,成了一位助危難,傳兵法的半禽半人的仙女

※ 註二:百鳥朝鳳:民間傳說鳳能文能武。聲音啁啾好聽,眼神柔和,體大而有力,在風調雨順、太平日子裡,辛勤的工作,儲存食物,不似其他禽鳥,只顧嬉戲,不顧將來。

一年風雪來襲,禽鳥們漸漸地發現食物不足,外面又冰雪封住,無計可施,這時鳳提供他平常堆積的大量食物給禽鳥渡過飢荒,禽鳥感謝鳳的雪中送炭,於是在鳳生日那天,各自拔下身上最漂亮的羽毛插在鳳身上,以示感謝。 

※ 《鶡冠子度萬第八》:「鳳凰者,鶉火之禽,陽之精也。」,《淮南子·地形訓》稱「黃龍入藏生黃泉,黃泉之埃上為黃雲」,陰陽學的理解將龍鳳的自然屬性排列起來,應該為鳳—火→陽、龍—雲(水)→陰,以龍與鳳凰的對立意象裡看是龍為陰,鳳凰為陽;以鳳/凰的對立意象而言,而是鳳為陰,凰為陽。 

尤其在民間就出現「龍呈鳳祥」、「遊龍戲鳳」、「龍在上,鳳在下」等新的陰陽結構,即龍為雄的意象,鳳為雌的意象。

只有鳳在龍與凰之間的雙性的性別身份沒有變化,即對龍而言是陰性,對凰而言又是陽性。而”陽”也就是九天玄女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