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2020 07 01 左永安顧問 專家示警旅行社裁員恐怕只是開始。圖為台灣觀光協會ITF台北國際旅展。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疫情衝擊海外觀光,逾30多年歷史的五福旅行社今天1日證實,將裁員2成。五福執行長謝宏明也表示,7月紓困若沒下文,要想辦法「活下去」,會朝精簡人事方向進行。專家表示,若政府再不思考政策缺陷,及時修正方向,五福恐怕只是開始。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三立新聞網 2020 07 01

疫情衝擊海外觀光,逾30多年歷史的五福旅行社今天1日證實,將裁員2成。五福執行長謝宏明也表示,7月紓困若沒下文,要想辦法「活下去」,會朝精簡人事方向進行。專家表示,若政府再不思考政策缺陷,及時修正方向,五福恐怕只是開始。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專家示警旅行社裁員恐怕只是開始。圖為台灣觀光協會ITF台北國際旅展。
(圖/記者簡若羽攝影)

五福今天下午聲明證實將組織精簡,表示隨著疫情,國境持續封鎖,觀光禁令延長到7月底。雖四、五、六月政府有推出相關紓困政策,但後續疫情尚不明朗狀態下,國際觀光旅遊尚看不見曙光。

五福表示,從疫情開始初期,已陸續執行節約措施。為使公司能保持必要的營運量能,公司將擬訂組織精簡政策,並保留必要的人力,期待在疫情恢復後做好業務回流的準備。

在考量各單位職能不同的情況之下,人員整體減縮幅度將會低於整體比例的20%,並依循勞基法相關規定辦理執行,公司並承諾被調整人員未來在業務正常後可優先回聘。

旅遊市場分析專家田一修表示,政府在推行紓困方案時,只考慮到齊頭式方案,並沒有考慮到立足點方案。使得大型旅行社,管銷上支出龐大跟本無法堅持下去。

他說,旅行社從500家成長到4000家,導致經營成本提升,利潤在惡性循環下競爭,長時間旅行社沒有風險攤提的概念。所以危機來臨時呈現旅行業脆弱的局面。

他指出,為何需要服務的團體旅遊補助每人只有700元,而自由行補助1000元?這不是鼓勵大家不要参加旅行團?旅行社的客人被政府的政策搶走了。縱觀如此,倘若政府不針對旅行社規模,屬性快速做出紓困4.0方案,五福只是一個開始。旅行社加油,政府加油!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