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2020 07 01 左永安顧問 由於新制上路到今年6月30日才滿15年,如果要符合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必須從2005年7月1日開始提繳到今年6月30日都未中斷,才可能符合資格。勞保局預估首批擁有選擇權的純新制勞工約6萬人。

2020-06-22 18:05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今年7月起,勞退純新制年資的勞工有人可以選月退休金了。勞保局之前估算符合資格約6...
今年7月起,勞退純新制年資的勞工有人可以選月退休金了。勞保局之前估算符合資格約6萬人,以平均餘命84歲估計,平均勞工每月可領約2,500元。 (本報系資料庫)
今年7月起,勞退純新制年資的勞工有人可以選月退休金了。勞保局之前估算符合資格者約6萬人,以平均餘命84歲估計,平均勞工每月可領約2,500元。事實上,在此之前,已有勞工將舊制轉入新制退休帳戶,並在年滿60歲後開始月領退休金,目前平均月領金額達2.9萬餘元,是勞退新制受惠者之一,不過這群人目前只有188人。
2005年7月1日實施的新制勞退規定,年滿60歲者可領出帳戶內退休金,但新制提繳年資滿15年以上,才能選月領或一次領,若是提撥年資未滿15年者,只能一次請領。(延伸閱讀:勞退新制7月滿15年 你能申請月領退休金嗎?)
由於新制上路到今年6月30日才滿15年,如果要符合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必須從2005年7月1日開始提繳到今年6月30日都未中斷,才可能符合資格。勞保局預估首批擁有選擇權的純新制勞工約6萬人。
勞保局統計,7月到年底,會有約6萬多名純新制年資的勞工,符合提繳年資滿15年以上,這些人專戶總金額含投資收益約400億元。如果這些勞工符合條件選擇領月退休金或是一次領,其中一次領,平均每人約可領到66萬元;若是選擇領月退休金,則會將勞工帳戶總金額除以平均餘命84歲估計,平均勞工每月可領約2,500元。
不過,勞工退休金條例也規定,如果有勞基法舊制年資的勞工,可在新制上路後轉新制,並將舊制結清年資轉入新制帳戶。這些人年滿60歲後,若要請領新制帳戶退休金,可以選一次領或月領,不受年資滿15年以上才能選月領退休金限制。
換句話說,已有一群勞工,因為在勞退新制上路後,雇主先跟員工結清舊制年資,這些人將舊制結清的退休金,全數移轉到新制專戶,根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21日,舊制結清全額移入新制專戶的有1,536人。
據了解,目前這些人已有約188人正在領月退,由於月領退休金是採每季核發一次,目前這些人每季領取金額,平均一件約8萬7千多元,也就是換算每月約2萬9千多元。
若以每月月領約3萬元計算,以平均餘命22年回推,等於原本舊制轉入,加上新制提撥累積的退休帳戶金額至少要800萬元左右。
至於純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以上勞工,因為即將可以選擇月領或一次領,如果勞工急著想要先試算自己的退休金,勞保局已有簡易試算表「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試算」,勞工只要輸入帳戶總金額及自己預估請領年齡兩項數字,立刻幫你算出「平均餘命」、「利率」、「月退休金金額」、「季發月退休金金額」。(延伸閱讀:勞退新制滿15年 因這原因首批6萬人領月退要再等等
不過勞保局提醒,勞工輸入現在自己退休金帳戶總額,並未包括今年整體基金投資收益分配數額,因此等到勞工今年申請請領時,會與勞工目前試算的結果有出入。至於可以完全符合勞工個人所有資料的勞退退休金試算表,勞保局表示目前正在測試,將在下周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