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這段「尋才」,其實歷經「十年」。早在二00三年,英特爾推出centrino晶片,當時acer筆電內建centrino,施振榮和當時任總經理的王振堂一起飛到英特爾美國總部開會。施振榮穿上幾乎不曾在他身上出現過的色彩:一件粉紅色的襯衫。「我慎重推薦。未來十年以上,要擔當宏碁大任的Jason(陳俊聖),」粉紅色的喜氣沾染上施振榮的臉。

2014-01-14 作者:黃亦筠
一月十三日,宏碁汐止總部七樓會議室。
距離新任宏碁執行長兼全球總裁陳俊聖在媒體前正式亮相,還有半小時。但會議室已坐無虛席,電子媒體的攝影機都已全部架好,都對著這位正式上任才兩週,低調、神秘的新任執行長。
四點整。
在媒體的閃光燈中,陳俊聖跟在宏碁董事長施振榮身後,微笑現身。
施振榮穿上幾乎不曾在他身上出現過的色彩:一件粉紅色的襯衫。「我慎重推薦。未來十年以上,要擔當宏碁大任的Jason(陳俊聖),」粉紅色的喜氣沾染上施振榮的臉。他笑的很開心,對媒體介紹這位將接續自己帶領宏碁第三次變革的重要舵手。
陳俊聖脫下黑色西裝外套,露出和施振榮一樣,粉紅色的襯衫,上頭繡著綠色的「acer」。
這一刻,這位過去曾在英特爾擔任全球副總裁(台灣人在英特爾最高的位置)、台積電最年輕副總,戰功彪炳的科技業資優生,總算在媒體前,秀出他成為「acer人」的記號。
所有人都在期待,都在冷眼旁觀,面對PC負成長的大環境,陷入困境已兩年的宏碁,陳俊聖將使出什麼絕招?
在全場注視中,陳俊聖開口了。
「我知道,大家最想問的是宏碁何時轉虧為盈?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到底你的戰略是如何?」一下子,陳俊聖就直攻所有媒體的好奇。
但答案卻出乎意料。他沒有在媒體前畫出耀眼的大餅。
他選擇了坦白。
「我到宏碁來,目前算不算努力?應該算。但時間相當短。Please excuse me。我大概沒辦法給一個很 comprehensive over all strategy about what we gonna do? (接下來宏碁要做什麼的完整策略)如果我現在跟你講,我完全都想清楚了,對不起,那我騙你,因為沒有這個東西。」
他中英文夾雜,一小時的見面會,他反而像上MBA企業管理,提醒急切想知道他的救命丸長相的媒體,「策略形成,需要全面考量、時間沉澱、充分溝通。」
新人、 新產品主旋律
但可以確定的,此刻的宏碁有些不同了。除了新的人事,還有新的品牌印象:「不再只是純硬體公司」。
光這兩週以來,施振榮出席任何場合。不斷提出宏碁下一階段變革的主旋律:「自建雲」(BYOC, build your own cloud)。
施振榮坦言,回鍋後和員工討論,坦承過去資源配置有誤,在超薄筆電、觸控產品上過度期待。產品雖領先市場,卻不是市場需求的。接下來到四月前,宏碁將重新佈署資源,打造新商業模式,硬體產品如筆電、行動裝置都將和自建雲能串連。
宏碁要幫客戶打造自己的雲,提供上頭的軟硬體整合服務,一整套的雲端方案。未來還想整案輸出。
「我們要往那裏走,方向是清楚的,我們有軟硬體技術的基礎,如何發揮走到我們想去的方向,是接下來我們管理團隊要努力的地方,」陳俊聖給自己的任務之一,就是要讓宏碁內部員工、外部客戶充分了解「BYOC」。
這和過去宏碁對外主打的產品印象有極大落差。過去外界看宏碁,是賣平價筆電的品牌。在轉型的此刻,宏碁主打雲端服務,回頭將自家的硬體作為服務一部分的概念,是一個極大的跨越。
一名法人聽了宏碁自建雲的概念憂心的指出,雲端服務並非台灣硬體出身的業者的強項,「宏碁此刻跨入的優勢在哪?」
陳俊聖卻認為,宏碁過去有作資料中心安全管理的能力,並非全新經驗,而是把現有能力整合。
過去兩週,宏碁除了和Pchome合作支付連,也和裕隆汽車在杭州作二手車出租的雲端服務。
施振榮曾說過,自己的style是「不喜歡作me too」的事情。死守在硬體的路,宏碁很難走下去了。
如此來看,不難理解,為何二0一三年底一個月內,宏碁兩度人事大震,堅守PC時代路線的王振堂、翁建仁,離開宏碁。
「我是換腦袋不換人的原則。但如果不換腦袋,我就不得不換人, 」施振榮說。
十年 等到陳俊聖                
外界好奇,一直在PC業的施振榮,如何熟識在半導體業的陳俊聖?
這段「尋才」,其實歷經「十年」。早在二00三年,英特爾推出centrino晶片,當時acer筆電內建centrino,施振榮和當時任總經理的王振堂一起飛到英特爾美國總部開會。
當時任英特爾全球副總裁的陳俊聖就在場。「我當時發現,這位來自台灣的年輕人竟然能把老美罩住,且有五個是他以前的老闆,」施振榮坦言,當時就考慮宏碁未來要找他。
後來台積電已先找陳俊聖回台灣。身為台積電獨董的施振榮,不可能挖角,就與陳俊聖失之交臂。
直到去年,陳俊聖在台積電留職停薪。施振榮才又打了電話。「我跟他說,公司在失火,有沒有興趣來救火?」施振榮說。
經過長考,陳俊聖單槍匹馬赴宏碁。在一月一號正式上任前,自己沒領車馬費,就開始到宏碁各部門了解狀況。
「他來,是使命感,」施振榮說。據了解,營運不佳、今年尾牙不發績效獎金的宏碁,給陳俊聖的薪資條件,不如台積電優渥。
「我期待在acer,Jason功高震主,把我幹掉。讓記者忘了Stan,」大器的施振榮把自己「孩子」,未來生死交關的十年,交給了外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