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馬總統引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名言指出,「悲觀的人總是在機會中看到困難,樂觀的人卻是在困難中看到機會」。「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馬英九總統昨天發表中華民國一○三年元旦祝詞,宣布將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提升到總統府層級 邀請前副總統蕭萬長成立民間推動委員會


執政邁入第六年,馬英九總統昨天發表中華民國一○三年元旦祝詞,宣布將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提升到總統府層級,明天召開第一次會議,由他親自主持;並邀請前副總統蕭萬長成立民間推動委員會,邀集在野黨及工商團體參與。他表示,2014年將成為台灣經濟的突破年。

受馬總統委託成立民間推動委員會,蕭萬長說,他深感責任重大,必當全力以赴,協助政府提出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具體策略。

有別以往以回顧施政成果為主軸,昨天馬總統一開場就破題,宣示政府今年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全民拚經濟。

昨天馬總統出席揮毫活動時,有人寫出「馬上有錢」,吐露心聲。
記者蘇健忠/攝影
為了展現加入區域經濟的決心,馬總統表示,「國際經貿策略小組」針對兩岸服貿與貨貿協議、「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提出具體行動方案。

此外,蕭萬長成立的民間推動委員會,將廣泛徵詢各界意見,盡速提出讓台灣搶攻區域經濟整合灘頭堡的具體策略。
馬總統說,過去一年台灣面臨許多挑戰,有成就也有挫折,整體來講是比較辛苦的一年。經濟好壞與否,是民眾生活過得幸不幸福的關鍵;經濟成長率與實質薪資水準,是政府當前最嚴峻的挑戰,也是最迫切的課題。

馬總統表示,台灣過去五年雖有進步,但還是不理想;比起許多貿易競爭對手,台灣產業轉型、結構調整和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速度,都遠遠落後。政府將大刀闊斧調整和改革,帶領充滿活力的民間產業一起拚經濟。

馬總統引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名言指出,「悲觀的人總是在機會中看到困難,樂觀的人卻是在困難中看到機會」。馬總統說,台灣不能再等待、不能再猶豫,必須採取果斷的行動,排除萬難、開創新局。如今世界各國都在努力,在拚經濟的巨流中,台灣只有把握現在,才能確保未來。

馬總統說,為了維持經濟成長,台灣必須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這不是免費入場券」,必須顧及平等、互惠原則。台灣經濟若想更上一層樓,要適時因應中國大陸經濟轉型,調整產業結構並推動兩岸產業合作,才有助拓展大陸市場,也更容易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2014/01/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