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宏碁已經宣佈將裁員7%(約8000人),預計每年可節省1億美元開支。任命陳俊聖為CEO,但是新董事長人選仍在物色之中。任命邁克爾·博基(Michael-Birki)為首席營銷官,並簽約梅根·福克斯(Megan Fox)等明星擔任品代言人。宏碁過去一直追求低成本戰略,將大部分設計工作外包出去。但如今宏碁已經在反思這種做法,試圖找到品設計個性化的新方式。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4-01-14 
導語:國外媒體今日發表文章稱,在全球PC市場整體低迷之際,宏碁要想東山再起急需解決五大問題,包括品戰略、領導能力、品牌形象和品設計等。
最近幾個月,本已陷入窘境的宏碁再次經歷一系列震盪。2013年11月,在經歷巨額虧損后,兩位高管又突然宣佈辭職。隨后,69歲的創始人施振榮再度出山。在宣佈裁員,並出台新戰略之后,宏碁又任命台積電銷售負責人陳俊聖為新任CEO。
當前,擺在施振榮和陳俊聖面前的最緊迫的任務就是找出公司存在的問題,讓宏碁東山再起。但當前的大環境不容樂觀,由於市場需求低迷,預計全球PC業將繼續大幅縮水。
2013年全球PC出貨量下滑了10%,而Gartner預計,今年全球PC和二合一設備(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一體型終端)出貨量將達到3.18億部,與去年基本持平。
在這樣的環境下,要想東山再起,《華爾街日報》認為宏碁應該手解決以下五方面問題,這也是投資者所關心的問題。
1. 產品戰略
筆記型電腦曾是宏碁的核心業務,但隨市場需求下滑,宏碁並未快速跟上市場轉移的步伐。但如今,宏碁希望在移動和雲計算等新領域奮起直追。
公司董事長施振榮近期宣佈,宏碁將從一家純硬件公司轉移到同時提供軟件和雲計算服務的公司。但到目前為止,該戰略還顯得含糊不清。對於宏碁的品戰略,相信投資者一定非常關注。
2. 領導能力
宏碁前任董事長兼總裁王振堂由於缺乏遠見而導致宏碁固守筆記本業務,而競爭對手卻已紛紛轉向新興業務,如智能手機。
近期,宏碁開始對高層進行大換血,包括任命陳俊聖為CEO,但是新董事長人選仍在物色之中。找到一位有遠見的董事長,以及一批富有活力的管理人員對於宏碁的復甦至關重要。
3. 品牌形象
在成功打造出大消費者市場的低端筆記型電腦品牌形象后,宏碁一直試圖提升其品牌形象,希望服消費者宏碁也能生高端品。
2013年,宏碁進行了一系列包裝,任命邁克爾·博基(Michael-Birki)為首席營銷官,並簽約梅根·福克斯(Megan Fox)等明星擔任品代言人。此外,宏碁還重金推廣一些高端超薄筆記本,如採用鋁外殼的AspireS7。但重新塑造品牌需要時間,從目前來看,宏碁的這些努力還無法阻止PC銷量的下跌。至於今年,宏碁將採取怎樣的營銷策略尚不得而知。
4. 工業設計
在品設計方面,宏碁常常被與同在台灣地區的華碩做對比。華碩的規模小於宏碁,但在過去的幾年中,華碩在品設計上大舉投資,並推出了一系列創新品,如可拆鍵盤的平板電腦,可接駁在平板上的智能手機等。
華碩的努力得到了回報,他們建立起更忠誠的用戶群,贏得了更高的品評價。而宏碁過去一直追求低成本戰略,將大部分設計工作外包出去。但如今宏碁已經在反思這種做法,試圖找到品設計個性化的新方式。
5. 削減成本
至少對於投資者而言,當前最關心的問題是如何讓宏碁恢復盈利。而宏碁一直在迴避該問題,只是稱重振一家公司需要時間。
由於短期內顯著刺激銷量增長的希望不大,宏碁的扭虧為盈將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削減成本。宏碁已經宣佈將裁員7%(約8000人),預計每年可節省1億美元開支。至於其他方面的成本削減措施,相信投資者也會十分關注。(李明)